体制内的互联网金融推动力:央行副行长刘士余
2013-12-10 13:00 互联网金融 刘士余

刘士余是央行副行长,被业界亲切的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大家长”。他实地走访典型企业,听取互联网金融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研究行业存在问题及提出指导性意见。“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对新事物要有包容的态度。”本文讲述了他是如何肯定和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的。


刘士余是央行副行长,被业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大家长”,他也是体制内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推动力。他喜欢实地走访典型企业,听取互联网金融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研究行业存在问题及提出指导性意见。

 

对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士而言,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没有监管,无人顾暇,传统金融机构傲慢不屑,这让他们略显失落和孤独,虽然嘴上经常喊“吊丝逆袭”、“颠覆银行”,但心里还是渴望被关注被认可,而刘士余对他们来说就像一个大家长,每次的出现每次的讲话他们都认真聆听,十分重视。“

在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俱乐部)《互联网金融自律公约》发布仪式上,刘士余谈到互联网金融相关问题时说,“孩子在家折腾,盘子碎了,盆也碎了,沙发也折腾出多少个窟窿来,这孩子将来一定有出息;但放火把家给烧了的孩子将来肯定没出息。”

12月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刘士余与现场嘉宾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互动起来,在说到金融大佬学习三中全会精神时,刘士余说看到了网上流传的马明哲给员工的一封内部信,他说“相信平安的员工读到这封信时就和我读三中全会报告心情一样激动”。

但他也在813大会与其他的会议上,清楚的提到P2P不能逾越“两条红线”,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设资金池。

笔者梳理了2013年刘士余关于互联网金融的部分观点:

2013年4月24日,在第二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指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及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原属传统行业范畴的支付业,目前已成我国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

2013年7月16日,在由《财经国家周刊》组织的关于互联网金融话题的讨论会议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在信息化进入互联网时代一个必然的新的业态,不可不重视,也可以说是“新金融”。

2013年8月13日,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金融·中国峰会2013”论坛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互联网金融,不仅取得了强劲的发展,而且在传统的金融行业起到了巨大的推进和推动的作用。

2013年8月13日,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金融·中国峰会2013”论坛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认为,在诚实守信的前提下,一切有利于包容性增长的金融活动、金融服务,都应该受到尊重,受到鼓励。互联网金融具有包容性金融的功能,具有促进包容性增长的功能。

2013年8月13日,在“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俱乐部”(简称IFC1000)成立会上,刘士余表示,未来3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中的P2P和众筹或将做到全球第一,金融搜索平台在未来5年或成为全球第一。

2013年8月13日,在“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俱乐部”(简称IFC1000)成立会上,谈到互联网金融监管时,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成长中的孩子在家把沙发弄破,将东西扔得满地都是,没关系,但不可点火将房子烧了。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形态,不主张将其关进“铁笼子”严加看管,应让其“包容性”增长。

2013年12月4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出席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的互联网金融论坛时表示,“支持金融创新,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目前对互联网金融的评价,无论好坏,都还缺乏完整的时间序列和相应的数据来支持,还有一定发展观察期,在观察期之内要体现包容。”

日前,央行领导的支付清算协会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发起会员包括五大行在内75家机构,更有平安集团“掌舵”,许多从业者认为这是给了他们一次与传统金融机构平起平坐的机会,刘士余称它为带有1/4官方背景。媒体和业界也解读为央行开始间接监管互联网金融,这又让从业者兴奋不已。

刘士余的个人履历:

刘士余1961年11月出生,江苏灌云人,1984年8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毕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员。

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

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