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联想佳沃副总裁:全球并购潮之下如何布局涉农产业
2013-12-11 08:16 法律服务 变革 古老

最近新农业非常火,各地不断涌现各行各业牛人跨入新农业的成功案例。如褚时健的褚橙、柳传志的柳桃、潘石屹的潘苹果。相比于这些成功的农产品不同,以新人身份杀入新农业领域,向新农业项目投资输血的联想佳沃集团尤其引人关注。今年12月6日至7日,在北京某新农业会议上,来自联想佳沃集团副总裁刘旦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向外界透露了佳沃集团对当前农业市场的分析,并介绍了自己对新农业项目的投资策略和对优质项目的判断标准。未来的以下为文字实录。

 

最近新农业非常火,各地不断涌现各行各业牛人跨入新农业的成功案例。如褚时健的褚橙、柳传志的柳桃、潘石屹的潘苹果。相比于这些成功的农产品不同,以新人身份杀入新农业领域,向新农业项目投资输血的联想佳沃集团尤其引人关注。今年12月6日至7日,在北京某新农业会议上,来自联想佳沃集团副总裁刘旦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向外界透露了佳沃集团对当前农业市场的分析,并介绍了自己对新农业项目的投资策略和对优质项目的判断标准。未来的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旦:

谢谢陈会长、谢谢黄总、谢谢各位在座的政府领导和企业家,我用15分钟的时间完成一篇命题作文,对我来讲可能是个条战,但是我非常尊重主持人的安排。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题目叫做《全球并购潮之下涉农产业资本的投资布局》,大概有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国内农业投资进入了快速上升期。

第二,涉农产业资本投资布局上应该怎么思考,谈一点我们的体会。

因 为联想佳沃跟信达集团可能不太一样,我们既做投资,又做运营,不是一个纯的财务投资。所以我们会考虑要有清晰的企业战略定位和业务的切入点。我们还要考虑 全球化的资源配置要形成优势互补,提高农业产业的竞争力。具体的投资并购对象要门当户对、志同道合,因为我们跟它合作之后未来一起来玩。

第三,佳沃在做农业投资和实践方面的体会。

我们看一下近期国内的农业和食品行业的投资是快速上升的,因为新农业投资论坛开到第五届了,实际上是2009年起到现在四五年时间了,我们看到涉农产业资金快速的上升,详细的数字我们就不看了。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是一个直线上升的趋势。

下面这张图讲的是LP倾向于投资的专项基金,农业基金占到投资行业的第三位,也就是农业成为投资的热点,这是不用置疑的实施。为什么大家倾向于投农业,为什 么联想做电脑的也在考虑做农业,除了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以外,我们在商言商,我们发现在农业的确面临市场利好的机会,主要讲三个方面。

一是大农业市场本身规模巨大,长期稳定增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大农业,包括种植、养殖等等、农牧渔业连续多年是11%的增长率,这个是相对长期和稳定的。

二是中国的农业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加速期,不光农业的量、规模增长稳定,它的质也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从下面的表格可以看到,因为在各个国家农业 不是单纯的纯市场经济的产业,政府对农业有相关的补贴政策,我们可以看到发达国家进入以工补农的阶段,有一些城镇人口率、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三项关 键的观察指标。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在三十年代初期,日本在六十年代初期,台湾在七十年代中期,中国在2012年进入了以工补农转型的拐点,农业的发展不光是 量的增长,还有质的上台阶。

三是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农业已经进入了机遇期。中国政府其实也看到这点,最近几年可以看到从08年、09年,最近四五年政府的补贴大量的增加,未来还会高速成长。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农业的现状跟世界先进农业相比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认为农业面临着六大挑战比如说它的技术研发落后,产品标准化比较差,比 如说它的价值链扭曲,农业的土地制度的制约。刚才有的嘉宾谈到,为什么要包产到户,包产到户相对农业的规模经济来讲它是一个反动,但是调动农业从业者的积 极性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我认为这两者不矛盾,而且要互相共生发展。从业着的平均水平比较低,中国的农村本来法制观念、契约精神相对比较低,何况现在农村的 青壮劳动力大部分进城打工了,留下的是老弱病残。还有一个是中国农业商业生态圈的环境是比较差的,挑战意味着机遇。如果说在这个时候进入农业,如果能够解 决其中一个或者是几个问题,国内的农业存在着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这也是最近几年涉农投资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

在投资布局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要注意三个要点,第一个要点是农业投资要找到清晰的战略定位,大农业范围涉及的非常广,这是农业产业链的全景图。可以看到涉及到一 产、二产、三产,产业的各个要素之间存在着一定流转关系,和上下游的依赖关系,它的领域是非常复杂的。从业者、参与者也非常多,在这里面每一个企业要找准 自己的战略定位到底是什么。我讲佳沃是怎么思考的,佳沃过去是做电脑的,对农业行业其实是一无所知。我们经过了三年的研究以后,决定从水果和茶叶行业切 入,进行我们的战略布局。我们的思路是什么呢?

我们主要考虑两个纬度,第一个纬度考虑的是规模要大,增速要快,行业集中度要低。这张图反映的是我们对整个行业扫描之后,我们发现水果、茶叶、葡萄酒、休闲食品等等处于规模较大、增速较快,因为平均增长率在20%以上,行业集中度较低,意味着新进来者还有一定的品牌发展空间。我们看进入行业的效益将怎么样,市场自由度、行业健康度、产业链的门槛,最后我们决定从水果和茶叶行业进行切入,然后做大行业布局,并且我们涉及到葡萄酒和休闲食品行业,这是我们布局的战略。

投资布局的要点之二是什么,进入到行业以后一定要形成优势互补。刚才我已经谈到了,中国的农业行业的现状跟世界先进农业相比,其实存在很大的差距。如果作为投资运营者,后来者进入到这个领域之后,如果不在缩小差距方面有所作为的话,同样会陷入到泥炭当中。我们考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形成优势互补。我们可以考虑到海外其实有很多很好的资源,包括它的二产和三产的新产品和新模式,特别是一产有很多新季节的优势,跟国内目前相对比较低廉的劳动力和庞大的农业市场相结合,才有可能孕育 出新的好业务,这个好业务是有好产品和好市场构成的。

在这样的思路下,我们也观察到其实尽管在过去的四五年当中,全球并购浪潮风起云涌,但是海外的投资机会似乎被大家忽略了,我们看到国内的投资从07年爆发以来,09年、2010年、2011年它的交易高屡创新高。但是我们发现海外的并购主要聚焦在能源、矿业和制造业行业,涉农方面非常罕见,难道是海外投资没有机会吗,也不一定没有机会。

我们在具体操作的时候,我们要慎重的考虑合作对象。目前我们觉得国内的农企有一些优质企业,但是优质企业价值也很高。更多的企业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如果说我们要选择理想的企业,甚至合理的并购标底,其实可供选择的对象并不是太多,国内企业有很多不规范的做法。其实我们也认为有战略不清晰,业务模式不合理,财务混乱,税务问题多,还有一些家族治理等等,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可以说企业乱象丛生,更多的企业是心态问题,因为大家都说农业不赚钱,要赚钱怎么办,目前有三个盈利点。一个是圈地,做着以后其实不是农业了,他靠土地赚钱,一个是靠补贴,国家的补贴是必要的。但是企业依赖补贴盈利是不正常的。第三个是造假,通过造假来盈利,这在心态上完全是不正确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投资布局的要点是,我们选择投资的合作对象一定要门当户对、志同道合。在精挑细选的前提下,一定要达到这样的条件。什么叫门当户对呢?双方的战略要匹配,我跟这个企业合作是实现我的战略手段,而不是买完就 完了,从白手起家到一定的客户组织需要的时间。对卖方来说他希望把企业做大,当然还有其他的诉求。第二个部分是消除信息不对称,双方要形成对当前业务和未来业务的清晰判断。第三个当然是价格合理,财力嫁妆要合适。最后大家一定要情投意合或者是志同道合,双方下决定一定要白头偕老,只有所有这些环节我们都谈好了,落实了,我想我们的合作才会有良好的基础。

最后,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农业板块佳沃的实践,大家想联想为什么做农 业,实际上联想控股,其实大家可能印象比较深的是联想这个品牌,目前做到了全球第一,全球的市场份额大概是1/6以上,做的还算可以。实际上联想的背后有 三大板块,我们的PE和VC在国内同行业全部进入到前三,也是做的非常不错的。其实联想从整体控股的角度来讲,他下一步希望控股的母公司上市,上市还要做 大新的产业。目前除了联想单独上市以外,我们在房地产消费和现代农业方面进行了布局。其中现代农业是我们看好的支撑联想控股业绩的二级火箭,因为一级火箭 前面的业务基本上支撑已经足够了,未来的长期发展可能农业是非常重要的布局。因为农业它的回报是比较长的,通常是五年以上才会有较好的回报。

佳沃集团是联想控股旗下专门做农业的板块,我们的战略定位是什么,我们希望能够打造消费者信赖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和食品品牌,致力于成为一家受人尊重,在现代农业多个细分领域,为了支撑我们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做法可以概括为三全和四先。三全指的是全产业链运营、全球化布局和全程可追溯,只有掌握全产业链才 能确保产品的高品质。全球化布局是为了实现资源互补,全程可追溯更多的是为了保证品质,这样的一种手段。为了把三全做到位,我们必须在四个方面形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农业的食品技术、包括产业的训练、信息化的手段和领先的商业生态环境的营造,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过多的指导了。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佳沃集团通过一年多构建,全球业务的展开已经初具雏形,佳沃2012年8月份成立,到现在还不足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大概做了这样一些事情。

我们的布局是希望从水果和茶叶业务来切入,目前我们构建了这么几个企业,一个是蓝莓,一个是猕猴桃,还有海外业务和茶叶业务。蓝莓和猕猴桃,目前都是国内最大的蓝莓和猕猴桃全产业链的供应商,我们的自有基地,包括我们年营业额,我们的产值目前都是国内最大的,这两个基地都位居中国。海外业务我们在全球像美 国、澳大利亚、法国、智利等国家进行布局。比如说我们在智利中区,我们大概全资收购了五个工厂,为大家提供反季节的高端水果。茶叶我们在国内并购了比较好 的茶叶,还有葡萄酒和干果业务我们开始启航。

我们的做法是,在选择好合作企业的基础上,我们输入管理文化、资金品牌、优秀人才,包括全球范围内资源的整合,对并购企业进行改造提升或者是进行业务模式优化,这是我们比较大的思路。未来我们的想法是这样的,联想佳沃不是一家纯的投资公司,我们的做法是想通过在并购之后,通过我们的运营,能够为国内的农业产业升级做出我们的一份贡献,我们的想法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提高农业产业链的科技含量,我们跟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提高我们的科技含量,缩小中国的农业产业和全球先进水平的差距。

我们希望在农业的生产组织模式方面和优化方面做一些工作,突破规模化效益的瓶颈,也就是说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和农业规模这两个不矛盾,我们还会推广新型的种植模式。通过我们的工作推动农业相关的升级,比如说冷链物流等等,这些行业的发展对农业整体的提高和整体的农业产业环境的优化非常有益。

总的来讲,我们觉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农业是种植行业,如果拿种树打比方的话,我们对产业的孕育、培育和发展,我们是抱着长期发展的打算。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和在座的各位、政府领导、行业精英、企业家一起努力,来创造中国农业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