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局】LBS先驱变先烈:最后一家公司街旁转型做社交
2013-12-11 10:23 败局 LBS 街旁网 刘大卫

街旁在2013年7月推出5 0版本,新版本通过场景、圈人、贴纸等功能凸显其社交属性,而传统的结合签到模式则几乎被隐藏起来,原有的LBS数据被丢给10月份街旁推出的美食细分LBS应用Pick。

        LBS最终还是没有形成独立的商业模式,国内最后一家做LBS的应用街旁也宣告转型做社交了。两年前,基于地理位置的签到应用大量涌现,大家都想争当中国版的Foursquare。然而,i黑马观察到,LBS归根结底是一种技术模式,而不能说是商业模式,想要在“签到”的基础上衍生生意出来,非常不容易。

  还有人在手机上“签到”吗?现在的用户都是在微博、微信上刷存在感。这使得两年前很火的手机地理签到应用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基于位置的服务)独立模式彻底破灭了。玩转四方、切客、开开和嘀咕陆续黯然退场,中国最早做LBS签到、后来也是仅剩的一家专注LBS签到的公司街旁,也终于转型做社交应用了。曾经被认为是下一个SNS引爆点的LBS应用在中国完成了阶段性使命。
 
  街旁在2013年7月推出5.0版本,新版本通过场景、圈人、贴纸等功能凸显其社交属性,而传统的结合签到模式则几乎被隐藏起来,原有的LBS数据被丢给10月份街旁推出的美食细分LBS应用Pick。对于资深用户来说,街旁的转型充满诀别味道。“我一切的大学生活都在街旁上。”街旁ID叫作“大太阳”的女孩是街旁在2010年成立最初的80万个用户之一。她在武汉工作,曾经对手机签到上瘾,每隔2分钟就会刷一次街旁,“但今天的街旁就像一座鬼城。”
 
  街旁创始人刘大卫曾经想要做中国版的Foursquare,而今想让街旁成为介于微博和微信之间的第三条出口。他对《商业周刊/中文版》说,“怎么样更好地分享、记录、联系?现在有微博,有微信,但这两个中间可能还有第三个模式,这就是街旁想要做的事。”
 
  截至2013年11月,街旁拥有超过500万名注册用户,包括星巴克、LV、Burberry等9000余家合作商家,月活跃用户比率为36%。与电子商务网站暖岛一样,街旁也是HTC董事长王雪红投资的“我在信息技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孵化项目。
 
  美国社交定位网站Foursquare从2009年上线至今,LBS应用纷纷倒下。“Foursquare也在迅速衰落”,天使湾创投副总裁子皮说,“无论是它的签到服务、游戏机制,还是商家优惠,都还迷恋于LBS本身。”截至目前,作为移动互联网LBS的鼻祖级公司,Foursquare仅拥有3000万用户、150万商户。
 
  艾瑞咨询行业分析师沈岁认为,纯粹LBS公司独木难支,但LBS作为移动应用的标配服务开始呈现出转向O2O的趋势。SNS网站如微博、人人网、陌陌等均配备LBS功能,微信“附近的人”通过LBS联系陌生人,陌陌深度嵌入LBS,让你和意趣相投的人走到一起;大众点评网、携程网,包括那些打车App等都提供LBS接入。艾瑞咨询显示,2012年底中国手机位置服务用户规模接近5.1亿,移动互联网用户6.06亿,LBS用户渗透率创下历史最高值84.2%。
 
  “很多街旁的用户都换用Path之类的替代品了。”刘大卫说。在街旁新的版本里,16个基于用户数据分析得出的场景标签广泛出现在用户界面上,“工作”、“唱K”、“吃饭”、“买醉”、“旅行”、“血拼”等;但新的导航栏和广播、Tag、发照片等功能与微博、豆瓣等十分相似。“我们还没有完全找到新用户使用街旁的最大意义和核心价值在哪里,这可能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LBS是一种技术模式,而不是商业模式。”中国电信应用工厂市场总监董焘说,“早先LBS概念被大量提及,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整个市场无法找到它和传统互联网的差异化,而在技术层面上,最显而易见的部分就是,移动互联网是有位置的。”
 
  乐帮市场总监罗儒紫告诉《商业周刊/中文版》,“LBS是一个伪概念,它就像一辆车的安全气囊,而非引擎,虽然每车必备,但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一年半之前,主打LBS悬赏互助的App乐帮获得天使湾的投资,“那时候几乎每个人都想做一个LBS应用出来。”在乐帮上,你可以悬赏10块钱请顺道的陌生人帮你买一份报纸,或者悬赏30块钱请附近的女孩一起喝咖啡,“但中国人习惯熟人圈子,对陌生人缺乏信任感,也没有给小费的习惯。”
 
  董焘判断说,LBS将不会被当作一个单独的单元被提及,而是会融入到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概念中。互联网时代走向移动化,纯粹依靠提供位置服务的产品(地图、导航等)纷纷免费,LBS成为服务性的标配。互联网巨头已经把LBS整合入各自服务中。2012年10月,百度分拆百度地图,成立LBS事业部,从百度地图、定位、云存储等功能上整合LBS;淘宝从“地图搜”到“本地生活”,还收购了高德地图;腾讯声称打造“开放”的LBS,11月微信提供腾讯地图API接口,开始向第三方微信公众账号提供一套基于地理位置的综合解决方案。
 
  而街旁这家中国最后的LBS公司,主动抛弃LBS,向SNS展开双臂。“其实街旁也可以继续做LBS,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量、更好的技术、更好的数据,以LBS为基础还是会有机会,甚至是更为保险的机会,可以做成一个好的中型公司。这更加安全,但还不是街旁最大的机会。”刘大卫说。这个在硅谷长大的美籍华人,盼望成为年轻版的张小龙、王志东,与微信、微博分庭抗礼。
 
  总之 LBS作为单独服务在中国穷途末路,最后一家LBS服务商街旁艰难转型做起社交,而各大互联网巨头则无一不把LBS当作移动标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