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凯宾健康创始人李涛:千亿以上市场空间,慢病服务行业趋于爆发。
2013-12-11 15:35 凯宾 健康 医疗服务

国家政策和形势、行业趋势与变革预示着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到了爆发期。国康私人医生和颐年康盛私人医生服务机构陆续成立并获得资本投资,也让众多创业者看到了产业资本对服务模式的认可。基于对医疗卫生政策理解、行业长期调研和商业模式探索,凯宾健康管理中心创始人开始了在慢病管理领域的创业项目。

201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显示,包括合理用药在内的基本医疗素养仅为9.56%,能够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的居民比例约为15%。在全国合理用药网络知识竞赛中,只有6.3%的网友能够全部答对从试题库随机抽取的10道合理用药常识题。也就是说,连合理用药这点事儿都做不好,就更别说慢性病的规范化、科学化控制了。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 国家政策和形势、行业趋势与变革预示着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到了爆发期。国康私人医生和颐年康盛私人医生服务机构陆续成立并获得资本投资,也让众多创业者看到了产业资本对服务模式的认可。

根据李涛的分析,慢病管理是健康服务产业蓝海的细分领域,是健康服务业的根本及核心,同时专业精细化慢病管理服务需求巨大且是市场空白。基于对医疗卫生政策理解、行业长期调研和商业模式探索,凯宾健康管理中心创始人开始了在慢病管理领域的创业项目。在与黑马哥分享创业经历的过程中,李涛提到了慢病服务领域的市场空间,着实让黑马哥吃了一大惊。

李涛团队调查发现,全国有近5亿的慢性病患者(只河南一个省就有4500万),每年以10%的速度在增长,而且,5亿患者中99%都无法得到精细化、专业化、持续化的健康管理,所以说,未来的慢病管理服务领域,每年都将产生数千亿的市场规模。

“凯宾的目标是,未来6-8年内,覆盖5000万慢病患者,将其中的10%即500万发展成为普通会员,将其中1%即50万发展成为高端会员,如果能够实现,凯宾的年收入将会达到百亿规模。”李涛谈起创业项目的前景,乐观而且自信。

这样的发展目标,李涛不是盲目制定的。就目前的医疗服务行业来说,私营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大多不规范,规范的机构大多不挣钱,挣钱的机构又同质化严重,整个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比如,私营医院、养生保健机构,虚假宣传、坑蒙拐骗;规范的健康管理服务用户体验差,接受度和依从性不强,效果不明显,收费也不可持续;体检、就医中介服务的机构比拼的是资本大小和整合医疗资源的能力,虽然有实力做支撑,但是缺乏核心竞争力,用户黏性差。

总而言之,行业资源分配不均衡,私营机构无力整合过多的医疗资源,导致规模难以扩大,受医疗资源和资质的影响,这些机构服务缺乏深度,无法解决用户实际问题。最重要的是,目前医患同时存在“重治疗、轻预防”的心态和行为,大多数机构健康管理类似于医生咨询服务,不能系统化、量化管理、服务不规范,导致用户接受度差,不愿意付费。

虽然是全国首家慢病精细化管理机构,但是李涛的凯宾会员中心并不是没有竞争对手。“慢病管理领域,目前有一些专业机构在做,如爱康国宾、国康私人医生,但都是‘传统医生看病式’的管理,1名医生最多能有效管理50名患者,服务很难规范。凯宾建立的慢病精细化服务体系,最大优势就是节约资源,2个医生、3个护士就能有效管理5000名患者,且可以通过云平台远程管理,这样在保证高效的控制率下可大大减少需整合的医疗资源。”而在针对中高端人群的私人医生服务领域,凯宾的竞争对手还有慈铭、颐年康盛等,对于这些带来较大压力的竞争者,李涛的态度显得更加理性和灵活。他的应对策略是“做第三方的慢病管理服务体系技术支持”,如果能够发展连锁加盟,快速扩大规模,就能在慢病管理市场占据一定地位。

看似完善的创业计划,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李涛告诉黑马哥,“凯宾最早的商业模式定于为中高端人群提供以慢病精细化管理为核心的闭环健康服务。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很多困难,小公司没有知名度、市场对我们缺乏信任、用户健康素养不具备等问题。所以,在原来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我们采取了另外一个策略——初期,从第三方慢病精细化管理服务体系技术提供商或服务外包商做起,面向渠道,联合体检中心、医疗机构、社区、国企集团、养老机构、保险公司及银行,共同为用户服务。”

医疗健康行业是朝阳行业是个事实,多年来医疗健康领域深耕的经验还是能够为李涛带来一些便利和帮助。但是,创业也不能啃老,利用新鲜的互联网思维,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才是硬道理。

资金、运营、人才是普遍存在的创业难题,据黑马哥了解,李涛的团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从中兴集团健康研究院到凯宾健康管理中心创始人,李涛的选择是对是错现在还无法下定论。但是一段时间的摸索,李涛也有了自己独到的判断,“至少5年内还不是技术为王时代,移动医疗、智慧健康、健康云、医疗大数据大都停留在概念层面,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不违背游戏规则的前提下,生存以及发展,才能取得创业的真正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