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4G时代来临,会改变哪些汽车相关行业?
2013-12-14 13:25 趋势 4G 车联网

i黑马认为,2G是乡间小路,3G是水泥路面,4G则是高速公路!得益于4G在速度方面的优势,包括网页浏览、云储存、远程监控等等之前在汽车上不敢想的服务都变得理所当然。

国内4G牌照的发放,不仅成为了IT业界的焦点,还将对汽车等其它相关行业的市场格局带来巨变,比如最近被炒热的车联网。4G是第4代移动通讯及其技术的简称,能带来50Mbps与100Mbps的上下行速率,是3G的10倍、2G的50倍,几乎满足用户所有无线服务需求。i黑马认为,2G是乡间小路,3G是水泥路面,4G则是高速公路!得益于4G在速度方面的优势,包括网页浏览、云储存、远程监控等等之前在汽车上不敢想的服务都变得理所当然。

那么,4G还会改变哪些跟汽车相关行业?

1、车辆被划、被撞、被盗?汽车摄像头可调出实时监控。一些基于大流量数据传输的应用将大展开拳脚,比如视频数据流。通用汽车正考虑把行车记录仪的视 频影像发送到呼叫中心,显然,这将较目前只把事故位置、声音以及少量图片等信息反馈来得直观,也有利于事故责任判断。

2、无人驾驶汽车成为可能。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每秒产生约1G的数据。在4G高速通道的前提下,“云”概念不再是摆设。

3、汽车内置的4G网络可以成为一个无线热点,允许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笔记本等多种终端同时接入高速网络。先有宝马在去年12月推出名为 “CarHotspotLTE”随车4G分享器,后有奥迪在今年7月在S3Sportback中植入LTE无线连接功能,并计划在欧洲市场(11月份)、 美国市场(2014年)出售的A3车型中引入同样的功能。

4、车载服务将大升级。上海安吉星已将基于4G开发的第十代车载终端投入测试,预计2015年推出市场;而福特正试图建立一个类似苹果AppStore的应用商店,利用4G高速的数据传输方便下载使用车载App;上汽荣威iVoka语音云驾驶系统的功能也将随着4G的到来大大增强,可根据实时路况提供避免拥堵和事故的“捷径”。

5、车机互联焕发新生,手机被赋予“遥控器”的角色。没错,在USB、蓝牙、3G等帮助下,车载系统不再是信息孤岛,能让手机应用映射到车载系统,如本田的智能互屏、宝马iDrive、福特SYNC等。4G时代的车机互联,应是“硬件终端多屏互动+云端服务”模式大 放异彩的时候,手机屏、车载屏、电视屏等各种基于移动物联网的屏幕都可以与汽车进行无缝信息交换,只是目前来讲手机与汽车互联还是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