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客信息黄梦: 上新三板就是为了曲线救国上主板
2013-12-15 10:38 新三板 黄梦 点客信息

上海点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大中型企业移动应用开发的技术公司。它成立于2008年,总部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2012年12月,它成为上海张江第五家上新三板的企业。公司创始人黄梦向《创业家》&i黑马网记者讲述了点客信息上新三板的过程。

口述 点客信息创始人黄梦


上海点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大中型企业移动应用开发的技术公司。它成立于2008年,总部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2012年12月,它成为上海张江第五家上新三板的企业。公司创始人 黑马营学员黄梦向《创业家》&i黑马网记者讲述了点客信息上新三板的过程。

新三板企业是有统一代码的。我印象很深,我们上新三板没几天,突然有代理商打电话过来说,听说你们上新三板了。我们就问,你怎么知道的?看到你们(股票代码)了,就要这个效果嘛!

上新三板好处有很多。首先,我们的信用等级提高了(获得了银行1500万的授信),容易拿到贷款。如果我们没有在新三板挂牌,去银行贷款非常麻烦,(要求)抵押物什么的;上去之后,信用等级提升,经过挑选,我们接受了招行1500万的授信,我们还没用。另外,上板对融资还是有用的,得到的关注更多了,很多创投机构找过来。此外,我们是做2B(企业级)业务的,上板后,客户招标、招聘等各方面,好处还是很明显的。

上了新三板我们公司更规范了,但因为我们公司以前也算比较规范,所以感受不深,有些创业公司,(原来)本身的管理比较粗放,可能会觉得比较难过。

我们上新三板,园区直接补了160万元,但有一些间接成本(却没法补)。比如说,我们原来有一些政府的税收奖励,为了确保上新三板万无一失,我们迁到上海张江核心园区。核心区大企业比较多,我们的体量比较小,结果没有算好,发现税收的优惠完全没有了,(因为)这个一年损失还是不少的。还有一些隐形的成本,比如说公司规范化了,社保方面可能会增加一定的成本,不过员工的体验提升了。

公司高管层为了上板,精力牵扯太多。因为这个东西很慎重,各方面必须按合规性的方向去做,导致企业的增长放缓。好在上板后,我们的增长又恢复了,而且更快。 公司上板后,今年的营收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今年公司营收估计能做到7000-8000万元。

另外,上新三板前后的心态是不一样的。上板前,我们是比较稳健的,(股权)价格要得比较高;但报上之后,我又要求规模,(可以允许股权)价格低一点,销售策略再激进一点。新三板也是有锁定期的,解禁后有交易。我们上板后,很多私人投资者都打听,要买嘛,据说市盈率基本上都是20倍,可能会更高。

我们想先上新三板,然后把公司规模做大,到时候再想办法转板。站在企业的角度,你想上创业板也不太可能,排队太长了。做海外(上市),觉得不划算。 所以我们上新三板就两个目的:第一,公司能上一个台阶;另外想搏一搏,如果有转板机制,就是曲线救国嘛!

我一点也不担心新三板扩张到全国去(反而欢迎),这个东西我早做准备嘛!创业板当年也是这样,刚开始很多企业,包括很多券商不看重这个东西,现在要上创业板就很难了。新三板也是这样,早上有先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