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扩容后,新三板和创业板差距会越来越小
2013-12-15 10:45 达美盛股份 新三板 兰斌

2013年12月14日,在国务院宣布新三板扩容的同一天,《创业家》新三板沙龙活动在天津举行,达美盛股份董事会秘书兰斌现身说法,向现场的创业家们分享了达美盛新三板挂牌之路。

口述 达美盛股份董事会秘书兰斌


2013年12月14日,在国务院宣布新三板扩容的同一天,《创业家》新三板沙龙活动在天津举行,达美盛股份董事会秘书兰斌现身说法,向现场的创业家们分享了达美盛新三板挂牌之路。

我们上新三板有三个目的:对外,能提升企业的形象,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对内通过市场机制充分反映企业价值,实现股权激励,汇集优秀人才。第三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创业环境,主要是来自银行的信贷支持和政府部门的重视。赢得相关的资助和帮扶政策。

(《创业家》&i黑马注:全国各地的补助都不同。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的总工程师马萱女士在现场介绍了天津泰达的园区优惠政策,特别提到了企业申请挂牌新三板最高可以拿到285万元的补助。)

当然,我们对要不要运作新三板,心中也有很多疑虑。

首先,要是没成功挂牌,对企业有负面影响。所以公司的高管层要思想高度统一,锁定了目标就全力以赴。另外要选择一支有经验的中介团队,否则和它们的沟通会很耗费时间。

(《创业家》&i黑马注:中环系统创始人黎宏在分享中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律师建议公司要完成改制,必须取得公司一致同意,有些公司为什么慢,就是因为公司内部思想不统一,很多公司为了签一个字,耗费了几个月的时间。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陈珅也表示,自股改完成到新三板成功挂牌,约需4-6个月)

其次,管理层会不会投入太大的精力,导致耽误主营业务的发展。毕竟一家企业的高管的使命是把企业做大做强。所以,最好安排一个在公司呆的时间长,了解公司发展的副总,推动这个事情。

第三,新三板挂牌要改制,要清理企业发展的“原罪”。中国很多企业受制于创业环境的限制,往往会存留大量的不规范问题,不一定是主观恶意造成的。因此,在申请挂牌前,内部对公司进行一次彻底的摸查,发现不规范的地方,要及早梳理。比如说我们要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当时打算用原公司的未分配利润直接补足法定要求的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但是,税务部门告诉我们,这是分配给股东的利润,就算股东没有直接从公司账户上取走,在再投入公司资本时,股东也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我们当时纠结了很久,作为创业公司,补缴这笔近20万的税款也不是一件能轻易承诺的事。不过,为了挂牌,我们决定支付这笔钱。不过好在税务部门允许延迟缴纳税款,让我们可以以后再补齐这部分税。

第四,上新三板是有成本的。律所、券商都需要你支付相当的费用,这笔钱的开支也不小,不过好在园区补贴基本上能够覆盖这笔开支。

上新三板给我们带来的回报

最终,我们还是登上了新三板。在登上新三板后,我们也获得了一些预想中的回报。

首先,知名度提升了。这不《创业家》就发现了我们,邀请我们过来分享。

其次,员工对公司价值观的认识发生了变化,以及人才也集中了过来。其实,还是那个办公场地,有个新入职的员工,一进来就对我们的人力资源说,不愧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环境和氛围就是和一般的公司不一样。而且,再也没有应聘者问我们会不会提供“五险一金”这样的问题了。

第三,管理团队凝聚力提升了。挂牌后,企业的价值大家都清楚,必须拼命工作,才能把企业的市值做高。

第四、商业环境也发生了变化,银行主动找我们授信,不用任何抵押。我相信,因为新三板他们认定了我们的品牌和价值,通过主动授信,希望我们成为它们的长期客户。

我认为新三板上的企业,最大的特点都是细分市场上的领头羊。所以,细分市场上的领头羊都可以考虑新三板。新三板就是小学,创业板就是中学。在新三板你没法发大财,但是你可以成长,为你进入中学打好基础。

(《创业家》&i黑马注:在《创业家》新三板沙龙活动现场,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陈坤认为,四类企业适合登陆新三板:1、以新三板作为跳板,想尽快上主板的;2、利用新三板平台快速筹集公司发展所需资金,短期内没有上市安排的;3、规模小、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的;4、具备行业整合实力的龙头企业。)

新三板扩容会加速做市商制度和集合竞价制度的建立。而且由于明年上线的做市商制度和集合竞价的方式也会在年底出来,未来新三板和创业板的差别会越来越小。到那时,现在这些想通过新三板来转板的公司,估计就不想转板了。

扩容还会加速新三板的分级。未来新三板也会像纳斯达克那样分成多个层级。你想过去几十个人,没必要分班,现在有数百人肯定要分开,你总不能让一家年收入40亿的企业和一家年收入40万元的企业放在一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