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忘掉难搞的极客,把智能硬件卖给女性用户!
2013-12-17 09:08 智能硬件

大家还记得朵唯、美图这样针对女性用户而大获成功的手机么,只要你在设计和功能上去讨好女性用户,她们总愿意慷慨解囊,“女人的钱好赚”一直是颠簸不破的市场真理。i黑马认为,这种策略也完全可以用在智能硬件上!

大家还记得朵唯、美图这样针对女性用户而大获成功的手机么,只要你在设计和功能上去讨好女性用户,她们总愿意慷慨解囊,“女人的钱好赚”一直是颠簸不破的市场真理。i黑马认为,这种策略也完全可以用在智能硬件上!

i黑马观察到,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智能硬件,似乎都遇到了市场困局,因为他们总试图讨好挑剔,又难搞的极客们。为什么不把眼光投向女性市场呢?只要你设计美观,功能易用,就能获得极大的市场购买量。以下就是5款针对女性用户的智能硬件。

Ringlys


Christina Mercando 最近花很多时间逛商店,专门看戒指,她在为 Ringlys 设计心仪的外观。

Ringly 是一款能连接智能手机的智能戒指,尽管内置加速度传感器,蓝牙,振动器和 LED 屏,这款将在明年夏天开售的可穿戴设备,却不会看起来像个电子酷玩。

“设计是首位的。”Mercando 说,“我们希望,即使这枚戒指不具备这些功能,人们还是想买它。”

经过数月研究,并融到100万美金后,这位 Ringly 的联合创始人兼 CEO 决定用镀金铜加宝石镶嵌作为初始其造型。

考虑到需内置的功能,戒指会不可避免的大一些——但 Mercando 保证,不会大到女生不想佩戴,也不会看起来充满高精尖科技距离感。


MEMI

(MEMI)

MEMI 和 Ringly 也有相同的追求。这款手环,提示手机信息,明年夏天开售。它采用不对称设计,金属外观。“女生用手指和拇指很容易操作。”创始人 Leslie Simmons Pierson 说。

从时尚的角度看,Ringly 和 MEMI 都希望即便没有任何功能,仅凭外观就能吸引女生。

但市面上绝大部分可穿戴设备,都没符合这个标准。它们都是功能为主,看起来像时髦的电子配件,主要会吸引那些不介意把手机直接戴在脸上或手腕上的人。

比如,现有的智能手表大多方方正正,有的大如砖块。

Pebble 的大表盘就吓退了不少女性(当然也有不少男性)。发言人曾说:我们承认这不是专为女性设计的。

但外观,只是让智能硬件等无法吸引女性的因素之一。

“许多智能手表都在竭尽所能的把智能手机绑在手腕上,”Pierson 说:“但我其实并不想时刻与手机联通,反而想尽可能少的让手机干扰我。”Mercando 也有此感:“我们看到的其实是‘想要更少联通外界’的趋势。”

这并非女性的独家诉求,男性也一样。只不过,他们有更宽大的衣服口袋,把手机往里面一丢,就可以万事大吉。

但对身着苗条衣裤的女生而言,越来越大屏的手机,可是越来越难塞进口袋里,只好放在包里,这样就更增大了错过重要电话的几率。

于是,很多女生的选择是,把手机握在手上,或者走哪都摆在桌面上,时不时必须看上一眼。

MEMI 和 Ringly 解决这个问题的想法是,只在你选定的那些联系人有来电、短信时,才会震动提醒你。这种功能思路,和智能手表有很大不同。

其实,越是功能复杂的可穿戴设备,对外观设计提出的挑战更大,这或许也是为何现在这些智能手表看起来都这么机械化的原因——要有手机信息提示,要计步,要扬声器,要摄像头,这些零部件都需要手表外观在形状、大小和选材上做出妥协。

Pierson 想采用金属材质来打造 MEMI 手镯,因为金属比塑料更给人永恒、经典的质感,更容易脱颖而出。但金属会阻挡蓝牙信号,所以 MEMI 的设计师会在手镯中穿插进一些塑料缝隙。

而智能戒指 Ringly,因手指的大小和形状,有更多设计上的局限。比如充电,就需要在充电仓(或许会做成戒指盒的形状)中完成。

在设计和技术的权衡上,这两个可穿戴产品即使在目前没完成的情况下,也看起来像个非智能硬件一样,这正是两位女性创始人所期待的效果。

但隐藏的如此之好,品牌营销该怎么做呢?如果不立足于其独特的智能功能,潜在用户又如何会被其吸引?

Ringly 的解决方案是增加灯光提示。“执行功能时,Ringly 会发出微弱的光。旁人看起来会觉得很好奇:‘哇塞那是神马!’。”


Jawbone UP

(Jawbone UP)

“这还不够!”Jawbone 首席设计师维斯·贝哈却说:“对我来说,重要的是为产品创造独一无二的特质。所以让这些可穿戴看起来和首饰别无二致,在我看来不是个正确方向。”尽管看起来像首饰,但毕竟是有独特用途的,老生常谈的说:Form Follow Function。

作为运动追踪器,意味着会被每时每刻佩戴,对佩戴者来说应当无感。贝哈团队选择了软质地的运动型材料而非金属,目的就是希望尽可能轻且舒服。

Jawbone UP 设计师也考虑到了女生。贝哈说:“许多女生告诉我,UP 是她们会考虑佩戴的唯一一款可穿戴设备。”为了适配女生的小手腕,贝哈团队考量了许多硬件和材质方案,而且,从一开始 Jawbone 就提供多种颜色。

时间线君还走访了国内主打女性市场的智能秤 Latin ,它也将“好看”看作自己的产品应当履行的功能之一。

“我们希望把 Latin 打造为一个艺术品。”创始人张悦对时间线君说。

为了让这款秤能像居家装饰一样被女生欣然摆在闺房内,张悦团队为 Latin 设计了全玻璃的秤面造型,无显示屏,浑然一体。


Latin

(Latin)

同样在打造智能秤的康诺云创始人郭辉,也十分赞同外观对女性市场的重要性。但他同时认为,使用简便也十分重要。降低智能硬件使用门槛,也是针对女性做出的设计调整。

这个思路,直接导致郭辉推翻了此前和 Latin 一个思路的无屏幕智能秤。

“有显示屏可以增加智能秤的使用便利性,不需要女性每次都使用手机。”郭辉说,“使用便利才会让她们长期使用这款产品。”

未来,在品牌和营销上,郭辉还考虑会选择明星代言,在广告中通过效果展示而非功能介绍来打动女生。“女性更感性一些,各方面都需参照这一点来思考。”

看来,外观时尚好看,已被国内外智能硬件创业者都视作打动女生的第一要素。

但这只是吸引她们的第一步,外观和功能之间的权衡、对用户使用习惯的考量等等,也应该成为这些智能硬件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