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分发之争:究竟谁是老大?
2013-12-20 10:56 应用分发

百度19亿美金收购91无线之后,国内应用分发市场正在加速洗牌。例如排名老三的豌豆荚便引入软银投资,PP助手则投入UC怀抱。不过有一点一直存在着争议:谁是老大,谁是老二。第三方咨询研究机构易观Q3应用分发报告显示,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和安卓市场主要构成的百度系分发平台以40 6%的份额居榜首,360和豌豆荚分列二、三位,百度在收购91无线后,实现反超360。不过,另一个机构艾瑞9月报告显示,360手机助手,月度覆盖人数占比达41 76%,是我国最大的安卓资源分发平台。百度+91+安卓市场三大平台的整体覆盖

百度19亿美金收购91无线之后,国内应用分发市场正在加速洗牌。例如排名老三的豌豆荚便引入软银投资,PP助手则投入UC怀抱。不过有一点一直存在着争议:谁是老大,谁是老二。

第三方咨询研究机构易观Q3应用分发报告显示,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和安卓市场主要构成的百度系分发平台以40.6%的份额居榜首,360和豌豆荚分列二、三位,百度在收购91无线后,实现反超360。不过,另一个机构艾瑞9月报告显示,360手机助手,月度覆盖人数占比达41.76%,是我国最大的安卓资源分发平台。百度+91+安卓市场三大平台的整体覆盖比率达30%,与360的份额仍存在距离。

老大之争背后是应用分发对巨头的重要性:战略要冲+移动变现。

与PC上搜索引擎、浏览器独占各个层级的互联网入口不同,移动互联网入口是碎片化的,就像人们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有时候打开浏览器,有时候打开App。综合各方数据,不论国内外,App使用时长和流量占用均已超过浏览器。

因此,巨头均想方设法通过App将原有业务模式迁移到移动端,抑或扩展到全新的业务领域。应用分发市场对巨头来说,可谓战略要冲。如果没有这个要冲,自己的App想分发出去只能依靠别人。App Store的强势便是活生生的例证。除此之外,应用分发还将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相关数据显示,App的使用呈现出明显的“顶部效应”:几十款不同类型的明星App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工具、社交、资讯、娱乐、游戏、电商,每个领域都是惊人的相似,二八定律已经不适合了,而是1%的App占据99%的市场。世界今天是属于“榜单”上的App的,明天几乎还是属于它们的。因此,App要想获取新用户,成本越来越高。这催生了一个巨大的商业模式,也是目前最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应用分发”。

应用分发很像超市,名字最初便叫做“市场”。分发商相当于超市,开发者是供货者。用户去“超市”购物,超市获得中间的提成。不过,超市需要“入场费”,谁的入场费多谁的商品就能获得好的位置。这种原本是次要的盈利模式正在成为主流——因为App越来越多地倾向于免费。

传统互联网广告的几种主流模式已经完全迁移到App分发:CPM(按展示)、CPC(按下载)、CPA(下载并激活)、CPS(按收入)、CPT(按市场)。一些模式甚至还与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模式结合。总之,应用分发商作为移动应用生态最具话语权的角色,目前已经有很大的变现能力。

而老大的地位即可吸引更多广告投放者,还将获得更强的议价能力,最终带来更高收入。不同机构报告不一致主要原因在于算法不同:被动VS主动,长尾VS明星。

实际上,手机浏览器、搜索引擎等市场,不同机构的数据均存在着类似的差异。统计误差不会导致次序颠倒,算法选择则会导致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艾瑞的报告是按照应用商店的单一能力计算的。易观的数据则是计算百度系的所有数据,包括市场下载量、搜索下载量和iOS下载量,8千万日均下载量大体构成是91助手1500万,安卓市场3500万,百度助手+搜索3000万,其中搜索约2500万,超过30%。

搜索的特征在于发现长尾App,是一种“被动分发”:用户知道App名称才去搜索。另外,91的下载量很大部分来自越狱后的iOS应用。

典型应用市场的分发则是“主动分发”,通过专题活动、App置顶、榜单等方式进行分发。这是新应用短时间快速获取新用户最有效的方式。不过,CPT等收费模式也比较昂贵。360尽管推出雷电搜索,但主力还是在手机助手这个“应用市场”,这意味着其更擅长“主动分发”。

这也意味着百度和360在应用分发上完全不同的思路。

百度一直希望将PC入口地位在移动端重建,应用分发便被当做几大入口之一。但App与网站不同的是,“只需要一次分发”,App分发出去之后,App与分发者之间几乎脱离了关系。分发得越多,分发者行业掌控力越低。这也是百度力推基于浏览器的轻应用的核心目的:将内容赶回WEB形态,实现真正的移动入口。

360更多是想构建App生态。例如手游生态,360现在越来越青睐“游戏联运”等联合运作方式,加强自己与App开发者之间的联系。

百度和360的分发能力究竟谁更强,已成为一个迷。最合理的结论是,两家不相上下。易观的算法意味着百度不同系列产品的用户有些重叠。如果计算单一市场,360无疑仍是最大的分发者。百度助手,91助手,都干不过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