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康总裁:创业者会犯的8个错误
2013-12-20 19:29 安达康

i黑马见过不少创业失败的实例,人们往往只看到了大多数成功创业公司风光,却忘了那些死去创业公司的教训。张兵从在2002年从世界500强高管转身成为一位创业者,他认为这两种角色最大的不同在于创业者的不确定性,不像在企业任职,走的路是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所以也曾迷茫过。

i黑马见过不少创业失败的实例,人们往往只看到了大多数成功创业公司风光,却忘了那些死去创业公司的教训。张兵在2002年从世界500强高管转身成为一位创业者,他认为这两种角色最大的不同在于创业者的不确定性,不像在企业任职,走的路是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所以也曾迷茫过。

张兵说:“创业就是付出很多却回报很少,有那么一段时间你会独自躲在墙角静默,无法真正去关心别的事情,没有社交生活、没有太多机会陪伴家人和朋友。你的世界围绕创业而转,内心几近崩溃却要装出一副我很好的样子。”

当谈到创业心得时,张总表示“现在的创业者,无论在哪个行业都容易犯8个致命的错误,曾经我也犯过”



太早寻求媒体合作

如果你是一个正在寻求媒体的创业者,最好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要找他们?你准备好面对媒体没有?什么样的内容能帮你达到目的?如果产品和商业模式都还未确定,最好不要去找媒体,否则死得很惨。

不肯自己花钱做创业

自己出资创业的人很少,大部分都靠外部投资。但是接受别人的投资就意味着花钱由不得自己,你花的每一份钱投资人都在监督。而且有了投资人以后,退出获得的回报比例也会减少。如果你最开始就自己出资,你可以在没有投资人压力的情况下摸索商业模式并获得发展。一旦你能自给自足,往后就有更多筹码和投资人谈判。如果没有别人控制你的公司,你也可以在任何时候进退,不用担心最后被扫地出门。

单枪匹马作战,或者太多合伙人

做过创业的人都知道创业有多艰辛,没有人是万能的,为了不年纪轻轻就过劳死,最好找一个合伙人,为你分担工作。想单枪匹马奋斗不行,创始人太多了还是不行。很多人喜欢和朋友一起创业,但是人多了,你的股份也少了。比如有四个朋友创业,如果你们平分股份,那么在融资之前你就只剩25%的股份。关键是意见分歧的时候,或者大家出力不一样的时候,关系会出现裂痕,所以有许多创业公司一开始有好几个合伙人,最后就剩下来一个。

频繁参加活动

一些创业者为了去做宣传,或者多去认识所谓的行业人士而频繁参加行业活动,交换名片,但是在产品还没成熟的时候,过早地参会只会浪费你太多的时间,吃力不讨好。你需要把花在产品上的时间和花在活动上的时间作合理分配,权衡得失。

缺乏交流、无视批评

有的创业者往往觉得自己很厉害,所以目空一切,听不进别人的意见,甚至对员工的抱怨和用户的批评熟视无睹,严重缺乏交流,这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情。创业者应该适当的时候要有爱谁谁的态度,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应该是谦虚的,听得进别人意见和建议的。

该卖不卖

一个明智的企业家懂得应该何时舍弃。有些创业者自认为很厉害,别人出资100万收购其产品的时候,他不肯卖。这虽然是个让人钦佩的决定,有时候却也显得愚蠢。不过关于这点,见仁见智,很多公司就自己坚持到最后,发展成为一家大公司。

为了生存而说谎

某些创业者为了继续生存下去,可能会向投资人和记者撒谎,说自己的产品有多好发展有多快、多有前景。有的投资人会深入的去验证你的话是否属实,有的可能正好就没有关心那么多,于是相信你了。最后的结局就是,如果你失败了,你可能失去了更多,比如下次融资的机会。

浮躁不安

有的时候,投资人可能会给你压力,然后你就迫不及待的想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时候遭殃的就是你的产品了。不同的创业公司增长的速度是不同的,不应因为压力而盲目扩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