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论】小企业如何与亚马逊竞争物流速递?
2013-12-20 21:12 方法论 小企业 亚马逊 物流速递

“零售业中,人人都害怕亚马逊。”调研分析师苏查瑞塔& 8226;穆尔普鲁最近这表示。近日,亚马逊宣布计划缩短送货时间,提供货物当日送达服务。实体零售小企业是不是在物流障碍尚未克服时,仍有办法能够与之抗衡呢?

“零售业中,人人都害怕亚马逊。”调研分析师苏查瑞塔•穆尔普鲁最近这表示。亚马逊这家在线巨头公司从出售书籍起家,目前已经将业务拓展到从狗粮到数字阅读器的几乎所有东西;现在,它采取的进一步行动对零售商们造成了更大的威胁。近日,亚马逊宣布计划缩短送货时间,在一些大都市区域提供货物当日送达服务。沃尔玛电子、港湾也随之效仿。实体零售小企业是不是在物流障碍尚未克服时,仍有办法能够与之抗衡呢?


迅速行动,以“真实”为主打卖点

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在“迅速递送一切商品”的游戏中尝试打败亚马逊和沃尔玛显然是一种必败的策略,不过,小企业或许有其他出奇制胜的方法。

对大规模、非人性化商业的抵制可能催生更多对诸如散养牛肉和当季蔬菜等商品的需求,“真实”和“本地”并不仅仅是美食家们的口号。《快公司》杂志(Fast Company)坚持认为,这种对“真实”产品的需求的范围要广泛得多。

“越来越多的人们想要知道什么是真实的——有关文化,以及他们所使用的产品和服务背后的人。”麦克•多尔蒂这样写道。小企业可以围绕这个理念来盈利,方式是重新赋予限量精选商品“个性化筛选产品”的定义,以一种富有人情味的方式提供店内体验,或者,干脆带领消费者在产品生产车间内进行一次“消费者游览”。

递送“真实”

小企业或许没办法承诺送货速度和亚马逊一样快,但在货物递送方面,它们仍然可以利用这种对“真实”的喜爱。

举个例子。迪士尼商店仅仅是在装有《玩具总动员》角色伍迪的万圣节服装包装盒上潦草地写了“爱你的安迪”(安迪是电影中拥有那些会说话玩具的小男孩)几个字而已,就让消费者蔡司•克莱蒙斯非常高兴,他在自己所工作的公司37signals旗下的高人气博客上分享了这一购物经历,帮迪士尼大大地宣传了一把。当然,迪士尼并不是一家小公司,但从其对细节的关注可以看出,该公司展示了,如果像小公司一样行动,你可以获得何种价值。

再举一个发生在伦敦的、将“真实”和递送服务结合起来的例子。有一家名为Hubbub的公司向消费者提供从一系列本地商店递送货物的服务。抱成一团的话,纠结于如何亲自管理货物递送的小企业就能获得新的客户。Hubbub对每单送货任务收取少量费用和佣金,而消费者也能在当地购物时省却不少麻烦。

消费者立刻拿到某样商品是零售行业急需达成的目标,但除此之外,零售体验还包含许多其他东西。亚马逊或许有能力提供当日送达服务,但它却不能提供那种真实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