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张涛和王兴的创业十年
2013-12-22 09:37 餐饮业 大众点评 美团

今年是大众点评CEO张涛和美团CEO王兴创业的第十个年头。他们分别在2003年的年初和年底从美国回到上海和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从年龄上看,张涛年长于王兴。他在回国前一年成为了宾夕法尼亚州沃顿商学院 MBA,而王兴则是放弃了特拉华大学的博士学位回国创业。 张涛回国后几个月就推出了大众点评网,一做就是十年,但在前7年并没有形成很大的影响力。王兴则是典型的连续创业者,在美团之前,他创办过校内网、饭否和海内网,不算成功也不算失败。 在移动互联网和本地生活服务的浪潮推动下,大众点评和美团才成为真的明星公司

今年是大众点评CEO张涛和美团CEO王兴创业的第十个年头。他们分别在2003年的年初和年底从美国回到上海和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从年龄上看,张涛年长于王兴。他在回国前一年成为了宾夕法尼亚州沃顿商学院 MBA,而王兴则是放弃了特拉华大学的博士学位回国创业。

张涛回国后几个月就推出了大众点评网,一做就是十年,但在前7年并没有形成很大的影响力。王兴则是典型的连续创业者,在美团之前,他创办过校内网、饭否和海内网,不算成功也不算失败。

在移动互联网和本地生活服务的浪潮推动下,大众点评和美团才成为真的明星公司,张涛和王兴也成为创业者的典范。

十年前,他们或许根本没有想到现在各自的公司会成为中国团购行业的第一第二名。而他们达到这个成绩却是走了不同的路,可谓“殊途同归”。i黑马向大家推荐腾讯科技的这篇《张涛和王兴的创业十年》,希望给在路上的创业者一些启发。


同为海归创业

张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创业的初衷是因为自己喜欢美食,但是回到上海后发现找美食并不容易。于是产生了自己做网站创业的念头。

2003年4月,正是“非典”最严重的时期。张涛利用不便外出的这段时间写了出了大众点评的雏形zsurvey.com。最初之所以取这个域名,是因为张涛在美国非常喜欢美食杂志《ZAGAT SURVEY》。

2003年中国网民并不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03年6月全国网民数量为6800万。不过上海经济发达,而且上海人对吃比较讲究,这让大众点评很快成为了颇受当地人喜欢的一家网站。

这个时候,王兴还在美国读博士。不过虽然他到年底才回国,但在一年前就已经有了创业的想法。校内网联合创始人、现美团副总裁王慧文告诉腾讯科技,王兴在2002年就开始和他以及其他一些清华同学开始讨论创业,并且确定了创业方向会是社交领域。

虽然王兴后来有过多次创业,但他认为自己每次创业还是都围绕着社交。他曾对媒体表示,校内是社交平台,主要影响人们获取信息和通讯,但社交还会影响商务,而美团就是一个社交平台和电子商务的结合。

那么,按照王兴对社交的理解,他这十年的创业和张涛一直做大众点评一样,也是不断延续的。

共同的投资人红杉资本

资本是创业公司的推手。对于王兴和张涛而言,红杉资本在他们的创业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红杉资本也是他们创业过程中相似的一点。

红杉资本的合伙人沈南鹏也是海归,因此他和张涛认识的较早。2005年沈南鹏离开携程加入红杉资本,年底的时候大众点评网就从红杉资本拿到了第一轮融资。

差不多在相同的时间,大众点评在北京开设了分支机构。这个时候,王兴也应该已经听说了大众点评。

和张涛相比,王兴的融资经历可以说充满曲折。在做了几个不是那么成功的项目之后,王兴在2005年秋天创立了现在人人网的前身校内网。校内网主要面向大学生,发展非常迅速。王慧文表示,校内网之所以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天他们的团队是国内“有经验的创业者里最懂大学生的,又是懂大学生的创业者里最有经验的”。

但是网站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持,所以王兴也联系上了红杉。

关于校内网的融资有两则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小故事:一是说王兴去见红杉合伙人张帆的时候将商业计划书落在了出租车上,只能现场手写了几页纸;二是说王兴要给红杉另一位合伙人计越做演示的时候Linux系统的电脑硬是无法连接上投影。

最终红杉并没有投资校内网,反而投资了校内网的直接竞争对手占座网,而没有拿到投资也成为了校内最终出售给千橡的原因之一。不过红杉资本和王兴一直保持着联系,包括校内网出售、王兴创立饭否、海内等网站的时候也和红杉资本都有过交流。

王兴也曾对媒体表示饭否在2009年7月曾拿到过投资的框架协议,但是突然的关停也让这次融资只能作罢。最终,王兴在2010年成立美团之后拿到红杉资本的投资。

有意思的是,2011年4月,大众点评完成了1亿美元的第三轮融资,红杉资本是投资方之一。数月之后,美团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这轮融资同样有红杉资本的产于。

虽然大众点评和美团都是红杉资本投资的公司,但在投资的时候,红杉资本或许并没有想到这两家公司会成为彼此最大的直接竞争对手。

稳定的创业团队

张涛和王兴创业的另一个共同点是,他们都能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而且他们都有创业10年的合作伙伴。

大众点评的创始团队在2005年正式形成,创始团队成员除了张涛,还有李璟、张波、叶树蕻和龙伟。他们目前都在大众点评网,这也足以说明这个创始团队的稳定。

张涛曾用“一群很难被诱惑的人”来形容大众点评的创始团队。也有投资人指出,张涛本人就是一个偏向稳健、低调的创业者,这也奠定了大众点评这家公司的文化。

王兴经历多次创业,但是现在美团管理层几乎汇集了他之前每次创业的合作伙伴,比如王慧文、赖斌强和慕容均。前两位之前是校内联合创始人,而穆荣均之前则是饭否的联合创始人。

王慧文表示,最初和王兴一起创业是很自然的选择,当时正好是他们三个人走在了一起。不过在王兴做饭否的时候以及美团初期,王慧文和赖斌强并没有入伙。

那时候他们在做一家面向房产中介和找房者的网站淘房网,不过很快他们将淘房网出售给了58同城,然后加入了美团。“美团是一家前景广阔的公司,王兴又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为什么不加入呢?”王慧文说。

有熟悉王兴的人告诉腾讯科技,其实王兴对人的要求非常高,他曾经给王兴推荐过很多人,但王兴总有自己的选择标准。不过在面对优秀的人才是,王兴也愿意花时间和精力说服对方加入自己的公司,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曾6次前往杭州邀请阿里巴巴副总裁干嘉伟加盟美团。

一位投资人形容王兴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但是很难被说服的人,但王慧文表示,王兴这10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会包容。这其实并不矛盾,难以说服证明王兴非常有自己的想法,而包容则能最大程度的听取别人的意见,并且在一些公司事务上做到放权。

殊途同归:本地生活服务和开放能力

现在大众点评和美团的核心业务都是本地生活服务,而作为团购行业前两名的公司,竞争是不可避免的。

大众点评和美团的竞争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团购业务层面,二是生态系统的建设。

由于大众点评在做团购之前就有商家拓展团队,和线下商户保持很好的联系,而美团则是在2010年才进入这个领域。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团是挑战者。

但从团购业务的规模上,美团已经超过大众点评。今年美团总交易额约为150亿,而大众点评则接近100亿。

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曾向腾讯科技表示,明年大众点评将加快城市拓展的步伐。现在大众点评进入的城市还不到美团的一半,这意味着美团在多个三四线城市的将面临大众点评的挑战。而当大众点评在新城市获取份额的同时,也将在整体上对美团形成更大的压力。

在团购业务之外,今年1月大众点评推出开放平台,并在10月将这个数据进一步开放,以此来吸引合作伙伴,建立围绕自己的生态圈。而美团则是在今年5月,将自己的云计算能力开放出来,推出了美团云,为开发者提供基础服务。

虽然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开放并不一样,但主要都面向开发者和创业公司。因此未来可能出现一家使用美团云,但是业务基于大众点评开放平台的公司。而开放能力可能成为这两家公司未来竞争的重点之一。

据《商业价值》网站报道,张涛和王兴在今年曾有过一次长聊。在今年7月极客公园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上,他们先后演讲,随后两人在台下聊了起来并且一直聊到嘉宾休息室。最后,王兴甚至决定和张涛搭乘同一班飞机到上海。

《商业价值》的记者写道:“在云端的那几个小时里他们究竟聊了什么外界无从得知,但这给人很多遐想,尤其在现今的互联网格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