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十年后,汽车制造商不卖车,卖什么?
2013-12-22 15:03 先进制造 汽车

未来5~10年,85后为主体的消费者会逐渐由买车转向买汽车服务,仅仅产销汽车的汽车制造商可能会沦为产业链末端,那么汽车与IT及互联网的融合以谁为主导? 当企业信息化进一步走向互联网化,对于传统汽车产业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变革?2013年11月9日,ITValue千亿俱乐部组织15位CIO理事成员,在重庆长安集团副总裁马军的邀请下,一起在重庆召开汽车产业战略研讨会议。马军先人一步提出:未来10年,在汽车业智能化和互联网化之后,消费者是买车还是买交通服务?而汽车企业又卖什么? 上汽集团、上海通用、奇瑞、东风、捷豹

未来5~10年,85后为主体的消费者会逐渐由买车转向买汽车服务,仅仅产销汽车的汽车制造商可能会沦为产业链末端,那么汽车与IT及互联网的融合以谁为主导?

当企业信息化进一步走向互联网化,对于传统汽车产业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变革?2013年11月9日,ITValue千亿俱乐部组织15位CIO理事成员,在重庆长安集团副总裁马军的邀请下,一起在重庆召开汽车产业战略研讨会议。马军先人一步提出:未来10年,在汽车业智能化和互联网化之后,消费者是买车还是买交通服务?而汽车企业又卖什么?

上汽集团、上海通用、奇瑞、东风、捷豹路虎等车企CIO高管及中钢、武钢、团车网等上下游产业链的高管们,共同参与了这次战略研讨,富士通及PTC等公司的高管和技术专家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从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冲击开始,重点讨论由于互联网将消费者的影响带入汽车的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的各个环节,对于互联网对整车企业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15家企业的总销售规模超过2万亿,现将其中的主要观点汇集为三部分。

从互联网基因到互联网思维

观点1:汽车企业不是不具备互联网“基因”,而是不具备“互联网思维”。与会的车企CIO大多不认可企业基因说,一致认为互联网对产业的冲击非常大,已经影响到汽车企业在产品概念的设计,并开始设想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转变传统汽车企业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模式。

观点2:汽车企业开始探讨平台模式,关注概念的创新,利用汽车作为承载,探索共享乘用服务等全新模式,汽车厂商不再卖车,转向提供乘用服务。但前提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从产品市场份额的争夺,转向乘用服务市场份额的争夺,与会CIO认为可能的颠覆者是谷歌。传统汽车厂商具有一定的优势,但要与移动互联网企业结合才能完成这个突破。参会者关注了谷歌、百度、高德等互联网公司,同时也关注到租车行业与汽车制造商合作的新模式。

观点3:互联网的规律是消除一切浪费。想想看我们平时停在路边和车库里的车子,这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在超大型城市中,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共享乘用服务模式将会带来商业模式创新,会给传统汽车制造商带来新的挑战:10年后你会是共享乘用服务的供应商吗?

观点4:85后对轻资产生活理念已经越来越认可,由买房买车转向买住宿和交通服务。如果用户做出这种选择,对于车企来说是致命的打击、传统制造企业现在也在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由卖产品到卖服务到卖使用时段,这给汽车制造企业也带来思考。

互联网化的汽车产品设计和生产

观点5:新兴技术在新车产品上和企业管理上不断得到应用,来支撑市场的变化和企业的变化。汽车制造商的概念将受到挑战,现在的汽车制造商未来未必还是汽车制造商,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不同产业之间会互相渗透。

观点6:按10年来算,人工成本持续上涨,而机器人3年就能收回成本。企业被人工成本绑架,以后数字无人工厂会流行。

观点7:在信息化和互联网的时代里,子系统的设计对于推动变革至关重要。超系统则要涉及到汽车产业外的环境、出行方式的变化、节能环保等,未来互联网时代会颠覆更多的概念。

观点8:车载系统不完全是汽车互联网化的未来。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推荐服务+乘用平台(车)+人,这才是汽车产业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部。

观点9:关于互联网时代汽车行业的再定义,针对汽车产业现状,车联网现在包含的概念很广,可以包括智能系统、智能交通等,狭义的车联网可以是很现实的事情,目前已处在春秋战国时代。

观点10:拥抱互联网要结合自己的优势,而不是跟着阿里等电商的思维走,要围绕着客户体验和客户需求来重新配置资源。北美的汽车制造商曾经也非常强势,要跨过经销商直接面向客户,现在这一步已经跨过去了。现在的挑战是,客户在变,市场在变,汽车企业如何变?

观点11:不相信谷歌会进入汽车业或是手机业,他的本质业务是广告。他发明汽车和眼镜的目的是为了让开车、走路的时候也可以看广告。汽车业面临的挑战应该也不是互联网,互联网只是个过程。汽车企业要重新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儿?

观点12:好产品不能完全让给客户的重度参与。产品研发、概念和功能设计,客户可以深度参与,但技术实现是企业的事情。小米从产品设计开始引入众包的做法,对于传统制造业也有冲击,但对于制造业,做好产品并严把质量关和提供优质的服务,这3点是目前最重要的。车企可以借鉴互联网的模式,但不能过快。

汽车互联网营销模式探索

观点13:关于汽车互联网营销模式的探索,其实互联网化也离不开基本的商业逻辑,你有何资源,如何整合。互联网的本质是一种渠道变革,50、60后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要主动拥抱变化。国外发展最快的是网络+实体随处方便可见的租车公司。

观点14:支持全程销售和服务的集成平台,整合电话、移动和互联网多个渠道,提供统一的销售和服务管理视图。

观点15:结合移动化和互联网等创新渠道的文字、交易和语音信息所组成的大数据,进行专业分析,找到主动式服务的模式和契机,其关键是以用户为中心,而非以产品为中心。

观点16:制造型企业如何看待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特别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更好地进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互联网能帮助提供一个产品从上市、销量升降和质量反馈等数据记录、分类和分析的功能,还可以对同类竞争产品的量、价和质量及客户体验进行比对型反馈,也就为制造型企业提供了当下销售产品的生命周期状态定义,并能根据客户体验产生新产品设计驱动,从而实现产品迭代管理,更快速、准确和符合市场需求。

观点17:关键是要从用户需求出发,短迭代,研发人员是决策主体。其实互联网和软件产品研发有不少思想是从制造业借鉴的,比如精益,但从围绕产品转向围绕客户是互联网的基因。企业的边界变得模糊,互联网让客户可以参与产品从设计到交付的全过程,能否直接引入作业和成本数据元素,让用户参与设计和制造最关键。

观点18:互联网对产品生命周期产生了很多影响,特别是建立消费者信息反馈的闭环,将消费者的影响带入企业业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