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副总谈互联网金融经验教训:没人真正明白互联网金融是什么
2013-12-23 10:09 平安银行 互联网金融 顾敏

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顾敏近日传出离职消息,或将离开平安加盟顺丰。这位负责平安创新业务副总,是互联网金融的亲历者。对于平安创新的经验教训,他总结了这样5点。

i黑马了解到,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顾敏近日传出离职消息,或将离开平安加盟顺丰。这位负责平安创新业务副总,是互联网金融的亲历者。对于平安创新的经验教训,他总结了这样5点。

第一,是大家做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围绕一个问题,而不是围绕一个解决方案做事情,我觉得过往我们犯的错误,或者是教训,是我们认为我们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围绕一个解决方案去尝试把它推给客户,这样是绝对是不行的。

我们现在的做法是,比如我不知道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什么,但是我知道有一个问题,客户的方便性的问题,客户的安全性的问题,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去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根据问题去设计解决方案,我觉得这是最重要,这跟金融机构的传统的思考方式其实是非常不一样的,金融机构传统的思考方式是我有这个产品设计好了,我想要给到客户,所以这个是一个先有解决方案,也就是先有产品,后去找问题这样的。

第二,跟第一个其实是很相辅相成的,就是永远让客户告诉我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这又回到客户至上的逻辑,实际上更加重要的是在执行层面。

你每天要做很多决定,当你做一个很具体的决定的时候,你的想法到底是说,我要先丢出去给客户试一下,两天之后再回来改,还是说我尽量改,尽量改,我假设客户会懂这些东西,我再推出去。这里有很多执行上的东西,而且会有很多文化上的东西。如果说我假设客户希望客户告诉我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那么我作为一个主管的话,就不会太在意我东西出去之后客户不喜欢,我反而会在意为什么这个东西推出去之后客户不喜欢,你超过两天都没有把它改掉,但是如果没有这样彻头彻尾的文化,你更会在乎的是,你推一个东西出去,客户怎么会把你骂了一塌糊涂。

我们任何一家企业,他不会给你说他是以产品为中心,都会说他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但是客户为中心落到执行层面的话,就像我刚才说的,我要告诉我每个同事,你想好了力求完美把产品推给客户,还是说你不要假设你能够代表客户,而是你要把产品推出去,并且建立一个很快速的应对机制,快速收集客户反应,碰到问题可以调整,这样的程序跟能力,这个我觉得是很不一样的地方。

第三个教训就是所有的东西,其实最重要的必须要快,只要快,你错了也没关系,因为你错了之后调整的快,改得快,你推一个新的产品,客户不喜欢,你撤得快,或者客户不喜欢这个颜色,你改得快,客户认为这个流程不需要,你改得快,这就是所有东西的精髓。

所以这三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你要围绕客户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让客户来告诉你做什么事情,要从能力上,包括整个系统架构,甚至文化上都要建立一个我很快,我遇到问题马上解决的机制,这个其实不太容易,我觉得我们花了很长时间真正认识到这些。

第四,团队跟人是绝对的,团队跟人是推动整个事情的关键,如果没有Martin(平安金融科技董事长吴世雄)他们这个团队的话,我相信我们的万里通可能还在某个地方摸索当中。

最后,我觉得很重要的是,真的不能假设自己知道什么是互联网金融,到现在为止也觉得自己不明白什么是互联网金融,当然坦白讲我个人认为,我也不认为全中国有任何一个人明白到底什么是互联网金融,所以可能要意识到,当自己不明白的时候,要多做一些尝试,谦虚一点,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多看看别人在做什么,这四五点是过去几年,对平安,或者起码对于我个人或者说对我们创新团队很重要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