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丁家猪”:5年投资3亿元,用互联网精神改变传统养殖业
2013-12-23 16:06 网易养猪 丁磊 农业 互联网精神

丁磊养猪5年来质疑一直多过掌声,虽然网易坚持初衷:“希望能以互联网精神去改变传统养殖业”,但却遭遇“互联网快如闪电,农业需慢工细活”的尴尬,最初团队也已经离散。i黑马分享的这篇文章,探究“网易猪”为何出品难?又有何种魅力能让网易誓言不弃?这是丁磊在布一盘很大的棋吗?

各路资本纷纷涉足农业成为当下最新风向,一波波其他行业不断进军传统农业似乎在宣示该领域大有可为,但丁磊养猪5年来质疑一直多过掌声,虽然网易坚持初衷:“希望能以互联网精神去改变传统养殖业”,但却遭遇“互联网快如闪电,农业需慢工细活”的尴尬,最初团队也已经离散。i黑马分享的这篇文章,探究“网易猪”为何出品难?又有何种魅力能让网易誓言不弃?这是丁磊在布一盘很大的棋吗?

蹲马桶、睡公寓、不吃药的猪

这或许是中国最神秘的养猪场,从来没有一个养猪场这么受到外界关注。

从浙江安吉县城出发,行车约15公里抵达皈山乡洛四房村,网易养猪场就位于这里一个叫“磨刀坑”的小山坳内,周围没有任何网易标识。

养猪场建设已经初步成型。三个长方形的猪舍均是架空设计,猪舍四五十米处有一个猪场环保站,网易农业事业部负责人倪金德说,猪舍出来的排泄物会通过连接在下方的管道输入环保站,进过处理后一部分排泄物能作为肥料回归山林,而处理后水可以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而养猪基地还在陆续建设中。

整个猪舍被隔成十几个猪栏,每个约70到80平方米大小,每栏可饲养70到80头。倪金德介绍,主场目前养殖4种类型种猪,莱芜纯种、莱芜非纯种、岔路黑纯种和岔路黑杂交。这些都是精心选择后的猪种。

除了科技养猪,最令网易养猪场得意的地方之一,网易所饲养的猪群都能定点排便,现场每个猪栏靠近窗户位置都隔了一道一米多宽的排污区间。

对于养猪的经验分享,倪金德表示,作为养殖者,要从内心尊重这些生命,多一份尊重,就会多一份回报。只有给猪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充分的活动空间,安全的食物,它们才能健康生长,提高抵抗力,有效抵御病菌的侵袭。

根据网易农业事业部早前发布的猪场建设规划设计图,“丁家猪”将蹲马桶、睡公寓、不吃药,这三个目标已经实现。

“饲养至今,无一头猪发病。”倪金德对于网易养猪的技术颇为看好,“很多环节都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在,这些都是目前网易养猪取得的成效,将来时机成熟或将向市场推广。”

快公司遭遇慢农业

然而这一切还并未扭转网易养猪成了“讲了五年的笑话”的局面。某自媒体最近评出互联网界5位最不靠谱的C E O,网易丁磊上榜,理由是“4年只养出了100头猪,还是内测猪"。

2013年12月4日,针对外界多次质疑网易养猪几年未见成果,网易科技频道官方微博发表了公开声明。这是网易对自己养猪事业的一次完整回应。

2009年2月,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的丁磊在广东两会期间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首次透露养猪打算。丁磊表示,想通过养猪来探索农业生产新模式,同时,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做一些尝试。从此,科技养猪成了网易的一个标志性代称,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来无数聚光灯,每一年的时间节点都有一轮对网易猪的追问。

根据浙江安吉县政府网站信息披露显示,网易公司生态养殖项目总投资3亿元,将建成占地1200亩的现代养猪场,从场所设计到喂养方式,全部采用世界顶级的高科技,其中一期工程计划投资4000万元,养殖规模在6000-10000头。5年过去,网易交出的成绩单是400多头在养,100多头年底出栏供试吃。无猪上市成了外界对网易此番试水农业的评价。有网站甚至以“ 年过去,仍不见网易猪上市”为题,每年关注一次。

除了产品,网易养猪过程也非一帆风顺,从最初设想到2012年底养猪场初步建成就花了四年时间。2013年7月网易陷入与浙江省地矿勘察院的官司纠纷,几个月后网易养猪两名核心成员毛山和周炯相继出走……这一切又让外界对网易养猪的质疑再度兴起。

对于过去五年的工作,网易称,从考察学习,地点选择,猪种挑选,开工建设,饲养管理,新设备的调试,新理念新设计的测试等等,做了很多,目前有猪即将出栏,并且在前期的试吃中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花了时间,积累了经验和技术,阶段性地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对于项目推进缓慢的原因,网易这样表示:“农业生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无到有,从已有到创新,从理论到实践,我们高估了自己,也低估了养猪中所面临的问题,如浙江恶劣的高温天气,如养殖业头疼的粪污处理,不同于互联网的快如闪电,农业则需要慢工细活,我们走过弯路,也获得了经验和技术。”

外因与内因

养猪场的建设、猪仔选择、饲养猪仔、屠宰成猪、上市销售,这是一头肉猪上市的全过程,广西海和种猪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总监刘天华介绍,这当中最关键的内部要素是种猪选择和饲养,外部要素是资金和渠道。

没有人怀疑网易养猪会有资金和渠道问题。作为一家市值400多亿的上市公司,网易2012年全年净利润为36亿元人民币,而凭借网易强大的品牌和影响力,渠道也容易搭建。

在资深互联网观察者王剑峰看来,外部因素对于网易不是问题。没有产品上市的理由只有内因。“网易猪这么久没有上市的原因是在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期望有最好的产品。”网易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易甚至用“走过的弯路可绕地球一圈”来表达一路的艰辛曲折。“我们确实高估了自己,也高估了养猪中所面临的问题。农业对于网易真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复杂的供应链管理也不是互联网公司的长项。我们碰到过很多困难,比如种猪挑选,比如排屋臭气的处理。我们从来没有如此缓慢地推进过项目。”

这也得到网易养猪前负责人毛山的认可,其多次坦言,仅前期选种选址技术问题就耗费数年。一位网易前高管告诉南都记者,农业比预想的复杂得多,土地流转、农民关系处理、猪场建设等等都不是想的那么简单。“比如土地,不是有钱就能搞的,要把几百小块土地整合成一片土地,本身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进展慢,而养猪团队他们对于这件事过于自信了,遇到了很多辛苦和麻烦。”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生猪养殖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行业,从选址、育种、选种到防疫等环节,而网易完全从零开始探索,对行业的复杂程度估计不足。挑山扁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伙人、弘信投资执行董事柯言表示,农业是个长期的投资,不像互联网产品投入产出比可以很快显现,这类规模农业的利润价值体现或许是十年甚至是二十年。

网易猪肉被视为最高奖励

从目前网易内部流出的邮件来看,网易农业事业部和网易养猪从未受到过丁磊指责,相反支持有加。直到现在丁磊都没有给出盈利时间表,而是允许这个部门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

据一位接近网易养猪团队的人士透露,丁磊对于养猪的热情非常高。高到一种什么程度?他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好几次见到有人和丁磊提及猪的事,丁磊都兴致勃勃地谈到停不下来。“其他话题他可没有那么感兴趣。”二是网易猪肉在网易内部,某程度上看被视为最高奖励的一种。“当年有道用户破5亿,给整个团队发的其中一个奖励就是网易猪的认购券。”

不过,网易养猪三人团队中除丁磊外,毛山和周炯两人相继离开,对于两人离开的原因,网易讳莫如深。一种说法是,两人对养猪的定位和方向不太一致。从网易内部传来的声音显示,关注此事的员工也认为三人的分手在于理念不合。一位不愿具名的网易内部人士表示,丁磊对于信赖的人支持度很大,一旦信任破灭,支持也会减少。业内有说法是,丁磊不满意项目目前推进的速度。

分歧似乎不止于此,在采访中网易传递的信息是,网易养猪的最终诉求带有强烈的公益性和社会责任感。丁磊在多个场合强调网易养猪不是为了再赚多少钱,而是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去关注民生,关注食品安全,帮助和带动农民就业。“如果仅仅为了钱,网易大可投资几个月生产周期的短线投资,何必要从零开始?”网易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毛山似乎有不同看法。2012年1月,还是农业事业部总经理的毛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易做农业追求盈利,是要卖产品的,不是做慈善。网易投身农业之初并没有锁定养猪。毛山说,网易考察过火龙果庄园、花卉世界、肉苁蓉种植和番茄酱生产,还在大兴安岭海拉尔一带看过蓝莓种植,去大连参观过养殖海参,此外还有牛蛙、草莓、樱桃项目等等。很多项目利润率高,运作也成熟,挣钱更快。但全国加起来也就1个亿至5个亿的产值。毛山说,这很难满足网易的胃口。

互联网与养殖业的速度差

网易的初衷是“希望能以互联网精神去改变传统养殖业”,而遭遇的尴尬是,“不同于互联网的快如闪电,农业则需要慢工细活。”

事实上,互联网思维对于农业以及食品的改变的确正在发生。根据华融证券一份研报,所谓互联网思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的销售渠道是在线上的,比如食品类电商中粮我买网、酒类电商酒仙网;二是企业的广告营销主要发生在线上,而且充分借助社交网络,互动性很强。三是企业的管理是借助大数据的,无论是在消费者需求管理方面还是在供应链管理方面。互联网本身能够拉近企业同消费者的距离,使得企业控制产品质量比传递链条更长的传统企业更容易,更容易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丁磊的做法也有这一考虑,他曾表示,计划将养猪的全过程放在网站直播,消费者买到猪肉后,还可以上网查到这头猪是怎么养出来的。“这样做其实更多是品牌宣传的考虑。”长期关注食品行业的分析师张先生说,消费者不会直接看鸡或者猪是怎么养大的。生态养猪目前比较成功的是壹号土猪,他们走的路线是差异化,做高端品牌,和互联网关系不大。在其看来,养猪很难用互联网思维来做。据其介绍,农业板块大概可分为畜牧养殖、种植、农药、疫苗、饲料、水产、林业等等,其中养殖业重资产,毛利率和净利率波动高,在A股市场,估值不是很高。而饲料行业相对比较稳定,需求可预期,类似于加工业,扩张难度也比较低。

对于IT、互联网思维对于养猪业的改造,双汇一位张姓高管表示乐见其成,“能改造的也就是养殖方式,他们不可能改变猪种。看看他们最终会怎么做吧。”据其介绍,中国虽然养猪多年,但是提及养殖技术还是美国和欧洲领先,他们一样在走工业化养殖的道路,差别在于自动化程度更高一点。

“其实一个指标最明显了,你养的猪是谁在吃,产品是给谁吃的。”张姓高管表示,可以关注网易探索的模式是否可以成功复制以至于走向大众百姓餐桌。

弘信投资执行董事柯言则表示,对于像网易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投资农业最好的渠道不一定是亲自做农业,而是成为一个传递信息的平台,包括对某一农产品选种、种养殖、上市等过程的信息公开及传播,成为产品两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中枢纽带。

对于或明或暗的质疑声,倪金德坦言现在“确实有压力”,但不论外界如何评价,网易养猪仍在继续,并且会按照指定的目标那样成功出产健康安全美味的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