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归来:京东的新战略,以及商业体系回顾!
2013-12-23 18:00 刘强东 京东

2013年就要过去了,i黑马很怀恋他。相信,东哥也很怀恋2013年,2013东哥出国留学,京东的销售额也突破了1000亿。 时光荏苒,东哥曾经接受过《创业家》&i黑马的专访,当初他讲述了京东不败的商业逻辑,如今他已经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京东不会死,而且还活得很好。

2013年就要过去了,i黑马很怀恋他。相信,东哥也很怀恋2013年,2013东哥出国留学,京东的销售额也突破了1000亿。

时光荏苒,东哥曾经接受过《创业家》&i黑马的专访,当初他讲述了京东不败的商业逻辑,如今他已经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京东不会死,而且还活得很好。



在会上,已经许久未露面的刘强东分享了京东2013年的成绩:

1、交易额1000亿;

2、移动用户过亿,移动订单占整体的15%;

3、人数近4万人;

4、1400个配送站,1300个区县物流;

5、互联网金融3分钟到账;

6、中国首个开电子发票,开了100万张


刘强东阐述京东2014年策略 :

1.020五年之内,生鲜、商超产品下单十分钟送达。

2.一线城市京东竞争力已经超过天猫,但是在三四线还比不上,接下来要突破这块。


京东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刘强东对电商深刻的认识。我们再来回顾一下2012年他接受《创业家》&i黑马采访,当时他已经描绘了今日京东的成就,以下为刘强东口述:

“京东从来没有刻意跟别人价格战。我们一直认为,低价是京东自觉地体现我们存在价值的一个过程,不是被谁逼出来的。我们2004年做电子商务,人家就说我们价格战,其实我们一直没有变化。我们不是根据别人来定价的,别人都是跟着我们。”

“核心的商业逻辑并不是仅仅是低价,要做的是成本最低。如果我比你便宜5个点,我希望永远比你低5个点,但如何实现呢?并不是像外面说的烧钱,而是通过物流投资、信息系统投资,不断降低我们的成本,永远保持低价优势。价格比你低,净利润与你还是一样,因为我成本下降了。”

“只要一种新的模式能够把效率再提升、成本再压低,你若有10%的毛利率就能赚很多钱。我不认为做零售非要有50%毛利率才有价值,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如果每个人都追求40%、50%的毛利率,我觉得商业模式就不会进化,也不会给消费者带来价值。”

“这种连续增长的压力已经8年了。过去8年确实存在崩溃的可能,每年新招员工总数超过上年年底员工总数。过去我一直说京东最大的风险就是企业文化被稀释的风险,事实证明我们有这个能力管理,抗住了这个压力。我认为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从明年开始每年新增员工数不会这么增长了。员工的增长速度和销售规模的增长速度关系不完全是线性的,因为人的效率提高了。”

“我们每上一个产品往往花半年的时间,供应链等全部整合完之后才上。我觉得我们没有能力做这个产品,我宁愿坐着,也不去上柜。上柜是最容易的一件事情,拍张图片,拷贝一些信息,太容易了。50个员工三天就可以上1万个产品,但那是没有意义的。你怎么管理它呢?”

“我一直认为,垂直电商,只有垂直品牌可以存活,不是它的电商平台有价值,而是品牌有价值。垂直零售平台一定死掉,当然也可以卖掉。因为平台黏性远远不足,获取新用户的成本远远高出你的利润。”

“返利网站对我来说没有任何价值。劫道的都没有价值。”

“理论上京东做的你都能做,但京东创造了无数个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