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2014年京东要出海和下乡
2013-12-23 20:34 刘强东 京东

2013年就要过去了,i黑马 很怀恋他。2013年京东也在突飞猛进,一线城市京东竞争力已经超过天猫 ,但是在三四线还比不上,接下来要突破这块,东哥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向i黑马透露了两招:下乡和出海。

2013年就要过去了,i黑马 很怀恋他。2013年京东也在突飞猛进,一线城市京东竞争力已经超过天猫 ,但是在三四线还比不上,接下来要突破这块,东哥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向i黑马透露了两招:下乡和出海。以下为刘强东口述。



国际化,我们内部其实筹备了一两年,和相关的国家与合作伙伴谈了很长时间。明年我们的国际化会迈出坚实的一步,但到底怎么出去,是通过贸易的方式,还是在相关国家建立子公司,或者收购,目前还没有确定下来。但我们相信2014年,(京东)一定会做一些事情出来。

(做国际化)我们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先进入)和中国是相邻的国家。欧美我们现在没有考虑进入,只会通过跨境贸易的方式(去开拓)。(第二个原则是自营)我们经过一年的调研,结果很失望。(最近)俄罗斯从中国买的包裹非常多,但80%的定单依然是假名牌,甚至是中国的山寨手机,(虽然这些)确实满足了一部分(俄罗斯消费)群体的需要,但最后我相信被骗了之后,(俄罗斯的)消费群体会萎缩。所以,京东国际化采用自营的方式,而不是纯平台的方式,以确保发出的包裹能够得到消费者的信赖。

对于京东来讲,我们并不愿采取现有的这种跨界贸易做(国际化),因为我们觉得不可能成功。东欧剧变之后,中国大量的小商品流向了前苏联,导致有一段时间,俄罗斯人烧中国商店,他们觉得中国商品太可怕,都是假的,没有真的,其实已经影响到了当地居民对整个中国产品(的看法)。

我相信京东还是采取现有的市场做法,没有特别的价值(通过这种小包裹的方式最简单的,几乎不用做什么就可以做了),可是按照京东的标准,要做的工作很多,对我们的资金、运营都提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所以我们还会进行很深入的、不断的测试,必须在产品品质、体验、成本这三个方面达成一些平衡,才会大范围地进行推广。我认为不用着急,我们也从来不着急。用户体验做好了,用户永远有,消费者需求永远存在。

(除了国际化之外)渠道下沉(也是我们2014年重要的战略)。一、二线城市,京东具有一定的知名度,2012年北京是唯一一个超过淘宝天猫的城市,预计2013年有可能上海也会超过淘宝天猫,意味着在一线城市,京东的竞争力逐步显露出来。三线城市我们的知名度和客户群体比阿里低(少)很多很多。我们做了调研,许多小城市一提淘宝大家都知道,提京东好多人不知道,甚至90%(的人)不知道京东,这是很大的劣势。但是意味着我们有巨大的机会,如果有一天,三线、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像知道淘宝天猫一样知道京东,知道我们的价格很便宜,服务非常好,售后有保障,我相信我们会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