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99%的PC端用户购物后都会下载京东客户端
2013-12-23 21:09 刘强东 京东

2013年就要过去了,i黑马 很怀恋他。东哥告诉i黑马,2013年巨头都在抢占互联网入口,但是京东不Care,因为东哥认为互联网入口根本不存在,是和互联网理念严重违背的。而99%的PC端用户购物后都会下载京东客户端,因为京东体验做得很好。以下为刘强东口述。

2013年就要过去了,i黑马 很怀恋他。东哥告诉i黑马,2013年巨头都在抢占互联网入口,但是京东不Care,因为东哥认为互联网入口根本不存在,是和互联网理念严重违背的。而99%的PC端用户购物后都会下载京东客户端,因为京东体验做得很好。以下为刘强东口述。

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试图垄断什么网络的入口,想一统江湖。(这)和互联网(理念)严重违背,消费者选择一定是多样性的,(而且)我不认为现在的互联网(是)不可改变的。

中国的互联网97年开始发展,99年、2000年达到一个小高潮,之后一个低潮,然后起来。但最近几年出现大量新的公司,很快把雅虎等传统的互联网系统超过。比如360最近一两年异军突起,不管它的用户的数,还是公司的市值。我的意思是说,互联网一定会不断产生新的需求,新的应用,你今天不知道的很小的公司,甚至两个人的公司,还在创建当中,也许五年之后就会成为一个巨鳄。互联网行业根本不存在所谓的船票。

现在所有人说抢移动互联网的门票,但是我们过去十年主要放在供应链和物流能力(建设上),我们更希望做服务人员,给大家服务。不管是张三还是李三抢到(移动互联网)门票,想购物,希望把东西送到(消费者)家里去,(还是要通过)我们把东西送到消费者手里去。没有服务人员,即使抢到门票,过的日子也不会很好。

(另外)购物是互联网最严肃的一个应用,为什么这么说?你想享受电商的任何服务都要花钱,将来无论是在QQ买(虚拟)衣服,玩游戏也好,一年除了个别特别疯狂的网友花几万块钱,大部分都是买一个十几块钱的(道具)。几乎所有的电商都要付费,你网上买大部分(东西)都是几千块钱或者几万块钱,除了电商还有别的(商品)这么多?电商的应用是最严肃的,所以(电商)消费者是最谨慎的。他是要花钱的,你只要把应用体验做好,永远保证产品品质,保证你的低价,良好的服务,所有的用户绝对不至于不下载京东的APP服务。他要享受,下载就好了,因为本身是免费的,所以前端应用层的体验不是京东力求的,后端的应用体验要做好。整个京东注册用户1.4亿,前端(京东)所有用户转型过来,11月底的时候,京东(移动)客户端安装量过了一个亿。我们发现,几乎每个在京东PC端购物过的,购物之后99%的用户都会下载我们的客户端,不需要去推广,是一个自然而然就愿意安装应用的过程。

当然移动肯定不是PC的简单复制和转型,会变得更加复杂:用户群体更加广泛,基本上每个人都有手机,手机用户数两倍、三倍于PC端的用户数;PC端的用户年龄20岁到40岁之间,移动端我发现这个特征不是很明显。我们大量的PC端用户的父母,都会使用移动互联网。他们不具备PC网民的特征,如何服务好这个群体值得我们研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个方面,2014年京东会有很多新的产品出现。

4G确实对整个中国互联网有加速的作用,现在很多购物体验做的不是很好,我们还有大量新的产品都在解决流量问题。我相信后年之后会有大量4G的创新应用推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