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改变互联网格局的五大收购事件!
2013-12-25 12:24 收购

2013年,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自身业务发展缓慢,而单纯的创新模仿也难以再突破。i黑马观察到,巨头们开始用收购的手段来突破自己的边界,这也造成了2013年收购的热潮。

2013年,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自身业务发展缓慢,而单纯的创新模仿也难以再突破。i黑马观察到,巨头们开始用收购的手段来突破自己的边界,这也造成了2013年收购的热潮。

i黑马认为,收购不但能重构互联网版图,还是创业公司另外一种“退出”手段。让我们细数一下,2013年发生的改变互联网格局的五大收购。



一、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

这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业内人士认为,百度此次收购,将对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百度将通过搜索和应用商店两个强势入口,直接满足用户的各种搜索和应用下载请求,同时连接海量开发者,打造健康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百度已经在移动互联网棋局上牢牢夯实了自己的阵地。

收购对格局的改变力:★★★

价格:★★★★★

i黑马认为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是百度对移动互联网没有安全感,PC端搜索被360夹攻,以及传统搜索在移动端乏力等多重压力挤压下造成的结果。19亿美元,91无线确实有抬高物价的嫌疑。


二、腾讯4.48亿美元注资搜狗

搜狗在与百度、360、阿里等巨头传过收购“绯闻”后,最终花落腾讯。

此次合并对搜狗是好事,但对腾讯方面业务融合将是挑战。选择“与其大家恶性竞争,不如联合起来流量做大”后,双方显然期待,“搜搜+搜狗”的新搜狗将与百度、360“三分天下”。

收购对格局的改变力:★★★★☆

价格:★★★☆

i黑马知道的内幕是,360已经基本拿下搜狗,但是可惜王小川心仪腾讯。这也造成了搜索领域的新格局,360在搜索突破受阻。


三、阿里2.94亿美元投资高德

地图服务是整个O2O产业链的重要入口,酒店、航空、票务、旅游度假、买房和租车等服务皆可与地图相结合。而目前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只有阿里巴巴缺乏优质的地图资源。

阿里牵手高德,是在为未来O2O的发展打基础。对于高德,获得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意义更加重大:高德得以从一个地图工具向生活服务领域延伸。

收购对格局的改变力:★★

价格:★★★

阿里今年频频收购,但i黑马认为其宗旨还是想在移动互联网继续做“虚拟地产商”。


四、新浪微博获阿里战略投资

在此前,新浪微博一直在找盈利的突破口的道路上徘徊。数据显示,2012年新浪微博亏损额是9300万美元,而新浪预计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未来三年将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收入。这意味着,仅凭目前能够预计到的部分,新浪微博都将实现盈利。

新浪微博同时具有媒体和社交属性。使用微博交流讨论者,既有高端大V,也有草根小白。口口相传,是新浪微博的一大特质。而阿里系平台上的商品销售,最重要的正是口碑传播。而无论是店家还是商品,都需要一个巨大的传播平台。事实上,美丽说,蘑菇街已经在微博平台上取得了成功,也证明了微博对于电子商务平台的价值。阿里与新浪联姻是想在社交圈大展拳脚。

收购对格局的改变力:★★★

价格:★★★

阿里有钱,但没有社交网络,所以战略注资了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当然,现在最大的社交平台可能是微信,但是i黑马不用说大家也知道,阿里只能买微博。


五、快的打车宣布与大黄蜂合并,阿里继续注资

今年移动电商领域最火爆的一款应用莫过于打车软件。在上市短短几个月时间,打车软件就经历了从蓝海变红海甚至到现在业内人士口中的“死海”。但这都不能抵挡住打车软件前进的决心。各种疯狂收钱推广、各种手段跑马圈地,甚至爆发了不少矛盾与冲突,打车软件这一年都没有消停过。但是投入巨大却不见盈利,还要面临被官方收编的风险。打车软件在不断地探索更好的生存模式。

“快的打车”宣布与大黄蜂合并,是国内打车领域的首例并购案。虽然双方并未披露此次的交易金额,但这次并购仍然受到各方关注,关于打车软件的发展模式、盈利方式再次被推上媒体们评论的风口浪尖。

收购对格局的改变力:★★

价格:★★

打车APP火了一阵,死得也很快,整合资源更快。不过这种移动端O2O有用户沉淀的APP,总还是有巨头会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