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黑马大赛8强被窝音乐创始人DK:不仅仅是用音乐和阅读来暖床
2013-12-26 10:23 2013 黑马 大赛

【i黑马导读】音乐和阅读都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与音乐和阅读有关的应用也是层出不穷。这两类app相信在许多人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中都存在着不止一个,那么将音乐和阅读结合起来的app能

被窝音乐参加2013年黑马大赛,获得文化创意行业冠军,全国八强!

【i黑马导读】音乐和阅读都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与音乐和阅读有关的应用也是层出不穷。这两类app相信在许多人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中都存在着不止一个,那么将音乐和阅读结合起来的app能否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呢?

今天黑马哥要说的被窝音乐就是一款把音乐和阅读融合在一起的app,一首音乐配一篇文章,用户可以边听边看,获得独特的“音阅”体验,适合晚上临睡前的助眠和暖床。这是用户初识这款应用的直观感受,而对于被窝音乐团队来说,他们希望能将其打造成音乐情感交流社区。

黑马哥与被窝音乐的第一次相识是在今年黑马大赛总决赛上,作为文化创意行业代表的被窝音乐进入到了最后的角逐。当日其创始人无疑吸引了不少眼球,名字叫作DK的他梳着辫子,留着络腮胡充满感情地在台上介绍这款文艺感十足的小清新应用。

在黑马哥看来被窝音乐的诞生与其他一些产品有些许不同,因为DK决定创业的初衷更多是来自于他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在回答“为什么做被窝音乐?”这一问题时,DK是这样描述的:一年前,我独自一人再去西藏,在那段离开城市喧嚣的可贵时光里,我有了与自己对话的机会。通过倾听自己的声音,身心慢慢平静下来,平时的那股紧张和焦虑也消失殆尽,于是我想创造能唤醒我们内心深处情感共鸣的应用。十多年的社区运营经验告诉我,音乐和文字是最能直接抵达我们内心的桥梁,于是就有了做被窝音乐的想法。

被窝音乐的目标用户是那些喜欢音乐或文字的人群,这意味着,被窝音乐可以让原本偏爱文字的人也体验到音乐的美好,让倾向于听音乐的人也喜欢上阅读,所以结果是,用户是两类人群的并集。具体来说主要用户是15到30岁之间的文艺小清新,通过使用被窝音乐来放慢生活节奏,体验慢生活,也是和自己相处的一种方式。

前面提到被窝音乐致力于打造的是音乐情感交流社区,这也是其团队在分析核心竞争力时着力强调的。“被窝音乐希望赋予音乐与文字新的生命,大多数人对音乐的感知都停留在情绪层面,我们聆听一首歌时会感知到歌曲本身塑造的欢乐、悲伤、励志等氛围,从而产生开心、放松、失落、心痛和激昂等情绪。而我们发现,当音乐搭配上文字后,是可以带领我们达到情感层面的。”

而之所以说是社区,是因为被窝音乐作为一个UGC应用(UGC是 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原创内容的缩写,社区网络、视频分享等都是UGC的主要应用形式——黑马哥注),用户能充分参与社区讨论和内容建设。现在被窝音乐绝大部分内容是由用户编辑、上传的,目前共有12000篇文章,每周新增400篇。用户通过浏览社区里音乐和文字相匹配的内容,并通过关注作者、评论(文字/语音)作品的方式与作者及其他用户互动,由内容产生社区,从而促进读者间的社交。

到目前为止被窝音乐累计用户达220万,日活跃用户数在10万上下,基本都是通过口碑营销和应用市场的主动推荐获得的,其中还有不少非常具有粘性的核心用户。下一阶段团队的目标正是不断收集用户反馈、改进产品、开发新模块,以获得更多的粘性用户,提高整个社区的活跃度,为用户打造好一个慢生活理念的情感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