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杜伟民:风暴中的国产疫苗操盘者
2013-12-26 15:02 康泰生物 疫苗

i黑马查阅康泰官方资料发现,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康泰生物)成立于1988年8月,是深圳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深圳市生物制药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疫苗及其他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最初康泰设立的目的,是作为卫生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平台。

导语:从11月至目前,仅以政府公开通报信息,就有7例幼婴在死亡前均接种了由深圳康泰生产的重组乙肝疫苗。作为风暴的中心,康泰董事长杜伟民始终没有发声,只是在其官网更新了各种政府官方通报。而其兄长海南琼海大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牛仔则对凤凰财经表示,“人怕出名猪怕壮,现在他做得稍微好点了就有很多猪就去拱他。”他认为康泰的事肯定是有对手在“挑拨”。

i黑马查阅康泰官方资料发现,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康泰生物)成立于1988年8月,是深圳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深圳市生物制药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疫苗及其他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最初康泰设立的目的,是作为卫生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平台。“自1994年投产以来,累计销售2亿多人份,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极高的评价。目前康泰生物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超过1亿支,产品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这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一篇介绍康泰药业创始人杜伟民到访的一段文字。据康泰药业官方介绍,2013年年初,康泰药业总共有200多名员工。

据一财网报道,2002年12月,财政部和深圳市政府批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上海华瑞投资公司、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湖南高科技创业投资公司、上海交大昂立公司等5家公司作为发起人,整体改制康泰生物。2003年股份制改造完成,2005年9月,康泰生物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递交上市辅导验收材料并通过审查,完成公司上市辅导工作。但实际上康泰生物至今也没完成上市这件大事。

同时在改造之后,康泰生物在新产品研发领域一直没取得突破,于是开始谋划重组事宜。2008年,康泰生物新引入瑞源达投资有限公司等三家股东,其中瑞源达持股比例达到38.75%。之后的两年内,瑞源达一路在产权市场上大笔接受康泰生物股权,持股比例超过70%。据凤凰财经报道,杜伟民正是深圳市瑞源达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与瑞源达积极买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9年之后,康泰生物国有投资方相继通过转让的方式退出,其中交大昂立还是亏本转让,北京高新技术也将所持1925万股悉数转让。康泰生物彻底变成一个民营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是康泰生物爆发式增长的开始。资料显示,康泰生物在2008年营收仅8900余万元,净利润不过1600多万元。然而,其后短短的5年间,在知名药企林立的免费乙肝疫苗市场,康泰生物却逐步抢夺了50%以上的份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等多个招标网站,查到多个招标、中标公告显示,康泰生物多次被定为“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

《每日经济新闻》称,对于这一局面,业内的普遍评价是“康泰生物老板杜伟民的能量很大。”一个月前,康泰生物投资近十亿元的疫苗基地在深圳动工,总经理杜伟民曾表示,这个疫苗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单体建筑。

“康泰生物的总经理杜伟民在医药圈内是个神秘人物”,多个业内人士对《南方都市报》表示,此人异常地低调,对这个人实在不了解。有某药企高管表示,康泰生物前投资方都是国有背景。由此不难看出,康泰生物的老板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搞疫苗这一行,尤其是一类疫苗这一类管控异常严格,政府的影响力相当大。”

据新华网报道,杜收购康泰生物后,很快又控股了北京民海生物。民海生物当时正在研发HIB、23价肺炎、百白破Hib等9个疫苗品种,弥补了康泰生物只有乙肝疫苗一个品种的缺憾。据i黑马了解,深圳康泰的官方新闻里曾出现过北京民海和深圳康泰一起开年会的内容,北京民海副总张建三还上台发言。

杜伟民目前暂未回应舆论的种种质疑,而对其个人,外界在公开信息中也难觅痕迹。通过多方信息核实,凤凰财经试图勾勒其在疫苗行业的发展轨迹。

现龄51岁的杜伟民,老家位于江西井冈山,化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江西省卫生防疫站工作。在担任了4年左右的检验科检验员后,杜伟民与韩刚君下海创办广州市盟源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各占股50%。韩刚君亦曾在河南开封龙亭区卫生防疫站担任医师、副站长。此后创办开封锐合生物制品公司。

2000年左右,杜伟民控制的广州盟源生物购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68%的股权,其本人亦在该公司担任市场部总监。在长春长生公司中,韩刚君亦持有30%股权。

长春长生亦为疫苗生产企业,是国家卫生部直属的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之一,主要产品包括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对方也是看重了他营销方面的特长。”知情人士称,杜伟民赚到的第一桶金就是来自长春长生。

在赚得第一桶金后,杜伟民在此任职期间举家移民到加拿大,其个人亦获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其妻子及儿女目前也在加拿大生活。

2003年至2006年间,韩刚君旗下深圳瑞盟鑫投资公司与杜伟民旗下深圳盟源投资公司牵头完成重组常州延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并改名为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占股34.5%,两人均担任董事。完成重组后,江苏延申第一大产品流感疫苗在2006年旋即取得第一大市场份额,第二大产品狂犬疫苗批签发量在2008年位列第四。

2007年10月,江苏延申发起上市冲刺,但在发审会上未能通过。2008年年初,江苏延申发生了对狂犬病疫苗产品效力数据进行修改,违规提取的纯化液(俗称“小样”)替换报批签发抽检样品事件,7名高管最后被批捕。在2006年9月及2008年12月,江苏延申亦因两次生产违规操作被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

对此,杜牛仔数次强调,这些事件发生之前,杜伟民就已经转让了持有的股权,所以与其并无干系。对于这一说法,凤凰财经未能取得杜伟民本人证实。杜牛仔是杜伟民的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