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渠道为何会令智能电视厂商们又爱又恨?!
2013-12-31 11:37 电商 电视

元旦一过,春节还有多久?又到年尾,各大媒体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新闻大盘点,对全年的新闻事件、明星产品、热门新型产业进行一次总结。智能电视作为2013硬件领域最为火热的产品之一,自然是入驻了不少媒体的年终盘点当中,这对于和笔者一样希望更大程度上全面的了解一个产业的人来说,无疑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

元旦一过,春节还有多久?又到年尾,各大媒体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新闻大盘点,对全年的新闻事件、明星产品、热门新型产业进行一次总结。智能电视作为2013硬件领域最为火热的产品之一,自然是入驻了不少媒体的年终盘点当中,这对于和笔者一样希望更大程度上全面的了解一个产业的人来说,无疑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



互联网思维沦为山炮词 电商渠道优势或为厂商新口头禅

就智能电视而言,纵然不看年终盘点,“互联网思维”这一已经逐渐沦为山炮名词的背后,智能电视厂商们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互联网思维”滥用导致这一口头禅的快速下台,决定了智能电视厂商们急需寻找到新的口头禅。这样的情况可以说是游离于喧嚣纷杂的互联网圈子当中的厂商们,一次少有的自我审查、关注智能电视行业更加本质的细节之处的机会,值得厂商们把握。

近日,笔者在寻找智能电视方面的总结性内容之时,找到了新七天联手奥维咨询发布的一份《中国智能电视电商渠道白皮书 》,获得了不少智能电视行业的数据,通过对数据背后的思考也终于解决了笔者存在已久的一个疑问:电商渠道为何会令智能电视厂商们又爱又恨?也对未来一段时间里,智能电视厂商们的口头禅作出了一定的预测:电商渠道上的优势。

据《中国智能电视电商渠道白皮书 》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双11活动当中,阿里和创维合作的酷开TV以销售56272台,交易额1.8亿的成绩成为双11活动中首个过亿交易额家电品牌,位居第一;传统家电企业海尔电视以10939台位居第二,交易额超过两千多万元;传统彩电品牌TCL和百度爱奇艺合作推出的TV+以10491台位居第三;乐视销售6000台,位居第四;小米销售2800台,位居第五;康佳销售1234般神奇的数字,有意为此次统计榜单增添一线靓丽的风景。


智能电视诸侯争霸 派系林立

这种局面的形成,还得从厂商的分类这一源头说起。智能电视是新概念,新市场。是一个没有王者的乱世界,“诸侯争霸,派系林立”实为行业发展常态。按照《中国智能电视电商渠道白皮书》中的分类,在厂商们的定位发展逐渐成型的今天,智能电视可分为以以创维和阿里合作推出酷开TV,百度爱奇艺和TCL合作推出TV+为典例的合作派、以乐视、小米为首的互联网派、以孤傲坚守单干的长虹为首的传统派三大派系。

三大派系当中,以乐视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派的优势在于对消费者前端的反馈(以C2B模式为主)能够及时收集并反馈消费者建议并运用到产品中,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在轻运营模式上占有不小的优势,并不是认为电商渠道不重要,小米在不少渠道上都开启营销活动,是他重视电商渠道的一个表现。但缺点在于产能难以规模化、产品工艺设计上经验不足、以及供应链端压力太大,这对于一家要定位在一家偏于硬件方面的公司的发展来说,是致命的缺点。

传统派,多年的沉淀下,供应链系统非常强大,却不利于发现消费者使用产品过程中的问题,因为他对消费者的关系在智能电视三派中相对来说是疏离的,不能够准确地、及时地获知消费者反馈信息,很有研究院里的老学究范儿。研究生产能力不错,入世与消费者打交道能力很弱。传统企业依托强大的生产能力、产品工艺过硬、供应链系统强大等优势(典型的B2C模式),能够用好的产品成为市场上的一大霸王,但如果不能顺应商业时代的发展潮流,拉近自己与市场与消费者的距离,可存活难兴起。

合作派,集合两种的优势于一身,以酷开为代表,酷开尝试性的一次改变中,新七天作为运营商,不只是做后端的运营,同时作为前端消费者信息反馈的平台,新七天改变了传统厂商的运营模式,使得传统企业更贴近消费者,发挥出了C2B、B2C两大模式的优势。酷开的成功不足为奇,运营商不止停留在下游,引导消费者上来购买,更反向影响上游,能否成功,接下来还要看运营商给企业的反向推动力效果如何。

在互联网2.0时代过渡到互联网3.0时代的这一阶段,网民规模已经相当庞大,互联网群众路线对于要在互联网中打拼出一片江山的公司变得越来重要,呈现出群众中心化的行业发展趋势。合作派成员所拥有的合作意识,决定了合作派更愿意尝试一切对公司产品发展的途径,因此他们最为重视电商渠道,而传统派们对于电商渠道的兴趣没有合作派们那么大。至于互联网派,因为互联网公司的特殊性,决定了电商渠道不会成为他们最为重视的任务。那么,互联网派的特殊性究竟在哪?

互联网派为何还不大大重视电商渠道? 从互联网产业特殊性说起

互联网行业公司是一个典型需要打造故事公司的行业,炒作无下限属常见之事,品牌所带来的产品溢价是新创互联网公司发展初期更为看重的事情。如今智能电视尚处于新事物,正是互联网派们放大产品品牌溢价的好时机。这个时候,互联网派更多的精力都将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品牌溢价提升上。

相对来说,合作派产物是一种合作性互相主动学习的产物,主动性更强。互联网企业选择和传统厂商合作,互联网巨头可以学习到传统厂商们做传统产业产品的经验,而传统厂商也可以学习到互联网巨头的长处,即:更好的利用互联网这一产品销售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产品的销售业绩。

这样一种由带着互相主动学习目标合作对象组成的合作团体,可以大大的拉近合作双方的距离,实现高效的合作,当这样都能够独当一面的巨头实现低缝隙高密度的高效合作,这样的合力怎能不强?

根据新七天联手奥维咨询发布的《中国智能电视电商渠道白皮书》中透露的消息,如今的情况,是很多合作派的传统厂商们将主流电商渠道交由第三方专业运营团队运营。酷开他们这些合作派的合作持续下去,互联网派所带来的概念炒作,也可以为合作派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如果合作派已经掌握了互联网派的互联网做产品做法,那么互联网派的努力真的有可能为合作派做嫁衣。

电商渠道是智能电视必须重视的地方,不同派系的智能电视厂商们对于电商渠道不一样的态度是正常的,令不同派系又爱又恨已经说明电商渠道在智能电视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地位了。传统派如果在自身互联网生存能力不够强的情况下,还不以合作的方式学习,更加自然地与互联网连通的一起,那么最后赶不上智能电视这趟班车也是自作孽。

最后,小谦相信:在智能电视概念炒作已经达到一定规模,智能电视产业也逐渐趋于成熟的如今,“互联网思维”沦为山炮之词之后,令不同派系的智能电视厂商们又爱又恨的电商渠道将成为他们新的口头禅。


作者:小谦,长沙互联网评论人士,湖南长沙互联网总部群员,土豪网(http://tuhaonet.com/)主笔,微博@小莫谦,微信关注net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