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法律顾问】兄弟你大胆地往前走——没有完美的股权分配方案
2014-01-01 12:08 i黑马每周法律顾问

本期主题:创业公司如何发放股权一直是困扰不少创业者的问题,此前i黑马法律顾问分享了《谁才是老大?看创业企业如何分配股权》,不少朋友指出自己还是不会,需要更多的操作建议。本周的黑马法律顾问给大家带来专业的律师解答,帮助大家分股权,全是干货。

本期主题:创业公司如何发放股权一直是困扰不少创业者的问题,此前i黑马法律顾问分享了《谁才是老大?看创业企业如何分配股权》,不少朋友说自己读完后,还是不会,需要更多细节上的操作建议。本周的黑马法律顾问给大家带来专业的律师解答,希望通过这些细节上的建议帮助大家分好股权,走好创业路上的第一步。

参与律师:何德文 资深创投律师 

(想咨询他?请点击黑马法律顾问CRM填写问卷或加入i黑马CEO法律咨询群157782701,我们将第一时间将您的问题提交给他。)


阿创的来信

我叫阿创,拉了阿发与另外2名同事辞职一起出来创业。我们为这个O2O项目铺垫准备了2年,大家也都很看好这项目。现在困扰我们的是公司的股权分配问题。

我是项目发起人,也是总策划人。创业企业所需的资源、技术、市场策略都是我在策划。我们整个创业团队对创业企业都没有直接的现金投入。创业企业的启动资金也是我去和客户谈合作,客户预付我们钱。我们然后给他们做项目。

我们初步定下来的股权分配方案是,我作为公司控股股东,拿公司35%股权,阿发拿公司25%股权,其余2人各占5%,剩下30%股权预留给后面进来的人。

初步方案出来了,但我总感觉不对劲、不靠谱,担心方案有我疏忽没考虑到的留下后遗症,但又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阿律的回复

半纸文字,我读到的满是“纠结”。纠结于股权分配方案的合理性,纠结于方案的后遗症。当然,股权是公司的重大事项,初次创业不纠结也怪。

阿创,我们一起先整理潜在水面下的思路问题,再讨论浮在水面上的技术操作方案。

一、 思路整理

股权没有新鲜事。我们没必要把创业企业股权分配神秘化。其实,我们每天都在股权分配的干活,只是有些我们意识到了,有些没意识到而已。

我们一边吃饺子,一边聊聊您的纠结:

1. 有没有完美的股权分配方案?

周五下午,律所办公室,包饺子,团队建设。

有的小伙伴出钱买面粉,有的带肉馅,有的擀面,有的包饺子,有个牛拜的姐们熟悉包饺子的所有核心节点,全程指导,全程参与,并给小伙伴们分配任务……

饺子出锅了,大家该如何分?你能不能从口袋里慢悠悠地摸出个数学计算公式,给大家精准计算下哪个小伙伴应该分多少个饺子?我不相信哪个狗屁专家有这个公式,也压根不相信存在这么个公式。

虽然没有完美精确的分配方案,但是否有相对公允靠谱的方案?饺子出锅后,我首当其冲抢下了三个饺子,给俺姐们留着。眼睛雪亮的小伙伴们在我耳边反复提醒,咱姐们功劳最大,得给姐们留下几个。出钱买面粉等原材料的,在整个评价体系中并不是功劳最大的。我这个不会包饺子、只出了点苦力的南蛮子,第一锅色香味诱人的饺子新鲜出锅时,我还是小小克制住了蠢蠢欲动为自己抢的咸猪手。大家虽然没有完美精确的方案,但心里是敞亮的,还是有相对公允靠谱的方案。

股权分配本质上是大家对股东贡献的估值。货币出资、实物出资容易估值,人的眼光、胸怀、管理、才干、人格魅力等要素就不好估值了,更不会体现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但这些却是创业团队所需的重要资产。虽然大家看到的所有公司的股权分配结果是明确的、唯一的,股权比例的表现形式(即各股东在注册资本的出资比例)也是明确的、唯一的,但是,推导出股权分配结果的过程却是模糊的、多变的。因此,初创企业股权分配没法精确,需要拍脑袋,但可以有相对公允靠谱的方案。

2. 一个决定能不能管一辈子?

在我们包饺子的过程中,有的小伙伴由于临时有约会提前撤离了。因此,即便大家从一开始就有个所谓的饺子分配方案,他不会也不能参与后期的饺子分配。

情人们走到一起,我相信很多人的初心都是指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但是,同林鸟成为分飞燕也不是个案。因此,别指望一个决定管一辈子。

一起创业的小伙伴们在互相调适、磨合后,也可能面临人员的进进出出、来来往往。股权分配的初步方案也可能会发生调整。

3. 那怎么办?

没有完美的股权分配方案,一个决定又管不了一辈子。那怎么办?

创业企业可以通过设计股东的退出机制来对冲这些不确定性风险。比如,股权成熟机制,股权回购机制等。

(创业家&i黑马:一般来讲找一个专业的律师起草一份约定了退出机制的合同是非常有必要的。创业路上路阻且长,因此很多联合创始人都可能散伙,很多投资者也可能要求提前退出,就算是创始人自己也需要规定好自己的退出路径。否则就有可能引发各种纠纷,导致企业遭遇风险。很多企业就是死在退出约定不明确这种事情上。)

二、 技术操作方案

绕一大圈理思路,接下来讨论下具体的股权分配的技术性操作方案。

1. 持股比例

您目前的方案(您拿35%,阿发拿25%,其余2人各占5%,剩下30%用于激励股权),根据贡献程度确定了控股股东,公司有了主人;其他参与创业的人也参与了分配;也给将来的创业伙伴们预留了利益空间。因此,方案有其合理性。

2. 不确定性风险的对冲机制

股权分完后,要设定解决将来不确定风险的对冲机制。

(1) 股权成熟机制

对所有股东的股权(含期权)都设定成熟机制。

比如,对于持股5%的创业小伙伴,可以约定股权在四年内逐年分批成熟。可以考虑的成熟安排为:工作满2年成熟股权的20%(即1%),第3年成熟30%(即1.5%),第4年成熟50%(即2.5%)。

(创业家&i黑马:某著名创业家的股权成熟机制就采用了何德文律师的这种逐年成熟方案。现实中非常有效。)

(2) 股权回购机制

股东离职时未成熟的股权,约定公司可以免费或按照法律允许的最低价格回购(公司回购或其他股东购买)。

股东离职时已经成熟的股权,原则上由离职股东所有,但也可以基于股东的历史贡献与公允性,约定按照员工离职时股权估值的一定溢价回购。

如果骨干团队成员由于严重过错离职,比如,从事竞业禁止、泄露商业机密、故意损害公司利益造成严重损失或损害公司声誉等行为,可以约定公司可以无偿回收股权。

(3) 期权代持

中国目前没有授权股本制度。如果创业企业直接将期权实际发放并登记到员工名下,以后回收会面临法律不确定性。因此,30%的激励股权可以由您集中代持。


“小时候,一听见芝麻糊的叫卖声,我就再也坐不住了。一缕浓香,一丝温暖”。祝您和您的小伙伴们在新的一年有饺子,有情有义,新年新气象。

免责声明:

任何跳开“是什么”谈论“怎么做”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所有名字均是化名。本文只是针对阿创初步介绍的思路探讨。它不构成本人或本人所在机构的正式意见。切勿脱离案件具体事实直接对号入座。本人或本人所在机构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法律意见,不能替代律师的服务,具体操作请委托专业人士。

更多问题提交请点击黑马法律顾问CRM,无限法律问题解答,尽在其中。

另外可以加入i黑马CEO法律咨询群157782701,在这里你们能交流创业路上的心得,互相分享创业路上规避法律风险的知识和技巧!另外还有各种福利等你来拿。

如果您觉得您的问题不便于分享给大家,请您邮件联系:luhaitian@chuangyejia.com 栏目专职编辑会为您安排律师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