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比特币投机的三部曲
2014-01-01 22:24 比特币 互联网金融

比特币未来的前景如何?现在越来越像一个悬而未决的谜团了。本文作者拯迪系互联网金融分析师(微信号:samchenkai),他通过本文分析了比特币的未来,得出了一个非常悲观的结论:因为脱离了实物价值的投机品,本身没有强权机关作为货币的最终执行者和保障人。——比特币就是一个坑啊!

比特币未来的前景如何?现在越来越像一个悬而未决的谜团了。本文作者拯迪系互联网金融分析师(微信号:samchenkai),他通过本文分析了比特币的未来,得出了一个非常悲观的结论:因为脱离了实物价值的投机品,本身没有强权机关作为货币的最终执行者和保障人。——比特币就是一个坑啊!

比特币,曾经被炒作得天花乱坠,也一度获得少数几个国家的认可,但从货币的属性看,它是脱离了实物价值的投机品,本身没有强权机关作为货币的最终执行者和保障人。

从这个角度看,比特币最多是昙花一现,或者是少数人自娱自乐的具有网络性质的货币媒介,缺乏一个外化的,落地的途径,也就进入不了日常百姓人的视野。个人认为比特币属于典型的投机品,只能在有限的流通范围内兑换,前提是交易对方也是比特币的忠实使用者,并且承担着无法快速兑现,无法和本国日常货币正常流通的风险。

一句话,没有铸币机关的认可,比特币不可能有长久的明天。目前比特币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流通是因为还有一些人愿意去承担投资的风险,这个风险包还可以继续通过媒介传输下去,一旦缺乏最后的购买人,比特币只能烂在投资者手中。稀有并不能成为所有投资,或者投机的目标,稀有并且被社会大多数人所认可才是最好的投资。

比特币和黄金的区别

比特币是一串字码构成的序列,这个序列需要高计算能力的计算机通过运算获取,并且有一定的稀缺性,所以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但是,比特币只能在网络世界存在,缺乏一个和实物世界连接的通道,所以不能成为衡量一般物品价值的标准。

而黄金不一样,在发行纸币之前,世界大多数国家是金银本位制,也就是黄金是国家的法定本位货币,为了流通的方便才印刷纸币。因而,黄金是世界通用的交易和储备货币,受到国家强权机关的保障,能够衡量其他物品的价值,也就具有了储备和投资的价值,这种价值是长久的,甚至可以说是亘古不变的。

因此,不论是受众群体,潜在市场,还是官方的认可,以及流通习惯,比特币都无法对以黄金为主的货币本位构成挑战。比特币只能在那么一小撮群体中有限流通,但无法扩大,也就注定了流动性的风险和投资的短期性。

比特币和其他类互联网货币

从现在的货币流通和管理办法看,监管层并不是排除所有的互联网上的具有交易功能的货币,而是要求这些货币和现实中流通的货币绑定。腾讯的Q币,淘宝的集分宝,都可以成为这种类型,但是他们和比特币相比有一个很大的优势,一是依托于有第三方支付背景的大互联网公司,二是自有体系内有一套消化互联网货币的方法,如购物和社交,所以使得这些有互联网货币特色的交易媒介能够和现实中的物品相连接,也就具备了外化的功能。

此外,这些互联网性质的交易媒介还和官方货币绑定,通过官方的某种认可,只不过是利用某种方式把现实中的货币转换成互联网上的,然后进行社会化的购物和消费以及社交等活动。所以,这些货币并没有脱离原有的货币体系,而是某种意义上的完善和补充。

反观比特币,目前既没有官方认可,也没有获得某种默许,也没有绑定某些现实的流通途径,只是一个纯粹的有一定稀缺性的网络物质,在有人捧场的情况下可以获得一定的投资价值,一旦缺乏最后的流通和套现市场,马上就将成为海市蜃楼,化为乌有。

比特币的结局

没有官方认可,自有体系不足,又缺乏即时变现的媒介,注定没有长久的明天。目前中国比特币的交易量已经占整个世界的一半以上,但分析这些交易者,你会发现,所有的投资者基本都是抱着投机的目的,而且这种投机是缺乏任何保护措施的投机。

比特币的交易链条可以划分为几个阶段,挑起者,入局者和收尾者,三者共同搭起了台,唱起了投机的三部曲。

其中,挑起者是最开始生产比特币,并开展病毒式营销的投资人,通过一定渠道的营销和推广,包括某些“口碑”式的传播,比特币成为一时燥热的稀缺活络货币,这批人获得了比特币的初始投机价值,可以套现,可以囤积待涨。

入局者是煽风点火的助推人,受到比特币的涨价预期和投资的冲动,大部分入局者成为了这个阶段的参与者,他们无形中把比特币的价格推到了一个最高峰,部分理性的成功套现逃离,非理性的投资者开始高风险的持有,并期待着后一批交易者来助推这波趋势,并获得投机收益。

收尾者是最可悲的投机者,这部分人对比特币痴迷,或者认为其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在最高值或者接近最高的地方入局,转接了前一批人的接力棒,开始持有比特币,然而随着市场恶化和监管当局的排斥,比特币有可能造成有价无市的局面,即时是稀有,即使高价,也无人愿意去承担这种最后购买和难以兑现的风险。泡沫就破灭在这批人身上。由于没有最后的保障机制,金融监管机构并不会来理会投资者的损失,因为他们从开没有认可过。

所以,个人认为,目前比特币的投机已经从第二个阶段向第三个阶段转移,部分理性的投机者已经开始退出,而那些并不那么理性的人,开始成为等待宰割的羔羊,被圈进了陷阱却全然不知,仍然期待比特币的高额回报。比特币没有一个很好的流通体系,没有官方认可,更没有和现实世界连接的途径,注定只能是短期的昙花一现,不能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