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郭敬明:7亿级产品经理的实践
2014-01-02 16:48 案例 郭敬明 产品经理

虽然《小时代》上映后黑声四起,但仍挡不住它的票房一路飙升到7亿,并成为讨论热点。i黑马认为,博取大家之所长才能更好的发展自己,让我们来看看郭敬明如何做到7亿级市场的吧!

虽然《小时代》上映后黑声四起,但仍挡不住它的票房一路飙升到7亿,并成为讨论热点。虽然科技行业很多人不屑于看这部电影,但郭敬明用7亿票房成功证明了他过人的营销能力和独特的产品经理思维方式。i黑马认为,博取大家之所长才能更好的发展自己,让我们来看看郭敬明如何做到7亿级市场的吧!

总结下来,其实郭敬明的产品经理思路有五招:

一、 准确定位用户群体

郭敬明在采访中说,他没想过像莫言那样留名青史,想的就是为年轻人提供需要的作品。《锵锵三人行》中,当时窦文涛问他:“年轻人长大了怎么办?”郭敬明说:“不断会有年轻人进来,这就是市场。”

郭敬明首先定位精准,高中生、大学生以及初入社会的年轻人,这就是他服务的群体。

二、掌握年轻人群的心理诉求

人人都有梦想,当下年轻人的梦想什么?其实这其中有很多社会学的影子,但郭敬明捕捉到了,青春时代的冲动、年轻时的梦想、以及你无法企及的主流奢华的生活,这一切,郭敬明笔下都有订制,《小时代》电影中更是以视觉系的冲击让人目不暇接。

年轻女孩子幻想自己出入上流社会,幻想自己被比金城武更帅的高大年轻男性死乞白赖地追求接着十动然拒,幻想每天早上从土豪金都住不起的屋子里醒来去一个有着多个帅哥的办公室上班。好,郭敬明全都拍给你看。

三、泛娱乐化战略

从《爱与痛的边缘》、《幻城》等小说开始,到《最小说》、《最漫画》等杂志,再到电影,郭敬明以多种形式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娱乐标签。甚至网上的种种争议,他也能转化成对自己有利的声音。

四、仪式感的营销

关于《小时代》的电影营销,有人总结为“饥饿营销”,虽然有预售、抢票的活动,但我认为,郭敬明和他的团队,其实是以仪式感的营销达到了效果。比如,6月26日,在《小时代》正式上映的前一晚,在全国60个城市的约600家影院展开了“首映嘉年华”活动。不同于其他影片的点映活动,乐视影业把单纯的“看电影”包装成一个盛大的Party,鼓励影迷们盛装提前到电影院参加活动,现场将发放2500本电影的同名书、1200台乐视机顶盒,大量主演形象徽章、文身贴等。影迷们还可以将自己打扮成电影中的人物形象,参加 Cosplay(角色扮演)活动。这使得《小时代》的粉丝们能够获得更多的“仪式感”。

五、粉丝经济及衍生

粉丝经济,是当下科技行业探讨的热门话题,事实上,粉丝经济的核心是“人”。就如同博客时代,新浪推出徐静蕾,微博时代推出了姚晨,明星永远有号召力。郭敬明粉丝经济的核心就是郭敬明,但他因为《小时代》的推出,同时又打造出了宫洺、南湘、周崇光的三位扮演者凤小岳、郭碧婷、陈学冬等新的明星。

从郭敬明到郭导,新的明星在他手下诞生,郭敬明团队制造的价值再一次放大,粉丝经济的衍生也带来了更多的市场价值。

有人会因名著而留名,但也有人会因为把握住了时代脉博而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如郭敬明所称,“我就是为年轻人订制产品”,这个产品抓住了年轻人的心,得到了认同,因而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小时代。

这是一个小时代,要看清当下这个时代。我以为,当下有两个选择,要么以莫言式的巨著刻下中国人的思想和巨变的印迹,要么以郭敬明的产品经理思维带来另一种“一个时代、一代人的真实写照”。

怕就怕,你本来是个郭敬明式的时代小产品,却总想着冒充莫言式的巨著,徒留笑话。

7亿票房的郭导,正是这个时代的真实写照,你不可低估。因为他自己就没有高估自己,他很清醒,而且接地气,所以,才有《小时代》。但这个时代是瞬息万变的,这里面有着社会变革之下的心理体验,也许几年之后,当社会转型之际的年轻人,都已经高大上,其梦想不再是“屌丝仰望贵族”了,郭敬明就没有了市场。但我相信,以郭敬明的情商和智商,他仍然会洞悉年轻人的心理,与时俱进。

科技行业的变化,其实比娱乐圈来得更快。某种意义上,我倒认为,科技行业的产品经理需要好好学习一下郭敬明式的产品经理思维方式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