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呼吁规范电商,推进O2O零售
2014-01-03 11:49 苏宁 张近东 O2O

就在经济环境日趋复杂,新兴技术突飞猛进,商务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时,12月27日至28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对2014年工作做了明确部署,包括深化商务领域改革、完善内贸流通、加强市场秩序

就在经济环境日趋复杂,新兴技术突飞猛进,商务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时,12月27日至28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对2014年工作做了明确部署,包括深化商务领域改革、完善内贸流通、加强市场秩序建设等八大任务。与会者围绕这八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抓好电子商务基础环境建设,规范网上交易秩序和扩大信息消费”等方面做了“创新O2O模式 引领消费升级”的主题发言,详细介绍苏宁O2O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会议披露,2013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达23.8万元,同比增长13%以上。高速增长的数据反映了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然而零售行业背后多年以来存在的顽疾并没有消失:网络渠道贩假走私、物流滞后、售后服务无保障等现象频繁发生,甚至于一些企业人为拉低价格以形成节日轰动效应,在透支消费的同时,也造成物流体系瘫痪,极大损害了顾客体验。

对于上述问题,高虎城部长在部署中做了重点关注。他指出,要完善内贸流通总体布局,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包括“着重抓好电子商务基础环境建设,规范网上交易秩序。继续推进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研究完善消费政策,进一步扩大信息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家电、节能汽车等热点商品消费,鼓励新的消费方式发展。”很显然,这些内容的提出既是规范了传统电商的发展,同时也要求传统的实体零售抑或传统的电子商务进行大的变革转型。

对此,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深表赞同,结合苏宁这两年的互联网转型,他认为零售业在经过连锁经营、电子商务两大阶段后,当前正在迈入O2O互联网零售时代, 而O2O模式则可将线上便利性与线下体验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将有助于系统地解决过去行业中累积的诸多问题。从长远来看,O2O模式有助于国内长期消费机制的建立,符合未来消费者全方位、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并可带动数以千万计的传统企业触网,从而建立起零售企业与消费者、供应商、商户共赢的良性发展模式。

当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搜索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兴起与普及,O2O模式已经有了实现的技术可能。今年以来,不论是传统零售企业还是传统电子商务企业,都在探索O2O模式。从实体零售走来的苏宁,近年来在这一领域做了不少创新性工作。张近东介绍到, 不仅是实体企业做电子商务,电商企业做线下体验,而且还包括了线上线下多终端的无缝融合,如门店端、PC端、手机端、电视端等。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O2O的重点就是店面的互联网化。

对于O2O模式的巨大潜力与发展前景,张近东认为实践是最好的明证:今年11月份,苏宁联合开放平台上的6000多家商户发起了首届O2O购物节,全新的购物体验和营销方式取得巨大成功,门店平均每小时涌入100万人,苏宁易购同时在线人数突破了1200万,有80多个商户的订单过万。

O2O模式固然美好,但如何实现却不是那么容易。对此,张近东指出,实现O2O的前提是要有两个“O”,即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同时还要打破两个渠道之间的诸多障碍。他表示,苏宁通过对O2O模式的多年实践,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就此,他还总结了实现O2O的五大关键环节:要实现线上线下的组织融合、商品陈列融合、价格融合、购物流程融合和服务融合。

为推动流通业快速进入O2O时代,张近东在会上呼吁“企业在经营层面要提前布局,国家在政策层面要超前规划。互联网零售从根本上的突破,需要企业物流作业的信息化、自动化,需要社会物流发展的均衡协同、文明有序。”对于行业下一步如何走,他表示苏宁愿“与业内企业一道,把互联网零售当标配、把O2O创新当常态,引领中国零售业的新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进入内需驱动的新阶段。”

作为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化的典型代表,苏宁在2013年转型动作多,力度大,并发布了“一体两翼互联网路线图”,从年初企业更名、架构调整,到实施双线同价,双线开放平台正式启动,开出互联网门店等,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大力推动企业转型,顺利地从先前的单一线下实体零售渠道转型为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对于零售业乃至整个传统行业而言,苏宁的实践有着标杆性参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