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扩张路:俄罗斯人掀起“淘宝”热
2014-01-04 09:47 俄罗斯 淘宝

i黑马观察到,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2013年都开始有意识的走“对外扩张之路”,而2014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将迎来海外发展的巨大契机。除了微信欧美、UC在印度大受欢迎之外,淘宝也倍受俄罗斯消费者的喜爱。

i黑马观察到,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2013年都开始有意识的走“对外扩张之路”,而2014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将迎来海外发展的巨大契机。除了微信欧美、UC在印度大受欢迎之外,淘宝也倍受俄罗斯消费者的喜爱。

新年前夕,住在俄罗斯卡卢加市的马林娜·科贝连科收到了从中国网店购买的年货:新年树装饰物、彩带以及给家人的礼物。

34岁的科贝连科是中国大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淘宝网的忠实粉丝,5年前开始网购,几乎每个月都要采购一次,包括女士服装、包、饰品、儿童玩具、电子产品等。

“中国商品既便宜又质量好。我只需坐在电脑前,找到要买的商品,点击鼠标就行了。”她说。

经营淘宝网的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负责人肖海坤说,俄罗斯轻工业不发达,消费品大多依靠进口,中国商品种类丰富,性价比高,很受俄罗斯买家欢迎。

与科贝连科一样热衷于从中国网购的俄罗斯人近年来迅速增多。据淘宝网统计,2013年2月每天有150万-200万美元货物发往俄罗斯,5月这一数据更是翻番,达400万美元。肖海坤说,最受俄罗斯消费者欢迎的商品包括服装、鞋包、手机、平板电脑、家居用品等。

俄罗斯淘宝粉丝们还自创了一个专门称谓——“淘戈利克”(“淘”和英文词

根-holic的组合,意为“淘宝控”)。科贝连科说,“淘宝”一词已成为很多俄罗斯人对中国网购的代称。

资深“淘戈利克”还详尽总结出“中国网购攻略”,包括:对同一商品的不同报价,不要买最贵或最便宜的,中间价往往是较好的选择;如果要买服装和鞋子,广州和上海的商家比较靠谱,而如果买电子产品则最好选择深圳的卖家。

中国网购的热潮还催生了新的职业——淘宝中介。他们帮助顾客从中国网店代购商品,从中赚取服务费或商品差价。而买家则通过中介克服了目前跨境支付和物流环节存在的问题。

在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VK,输入“淘宝”,可以找到4600多个由淘宝中介建立的群,成员从300到30万不等。

36岁的叶卡捷琳堡居民阿列克谢·科尔穆阿耶夫就是淘宝中介。他说:“通过俄罗斯邮政系统,商品从中国寄出到抵达俄罗斯买家通常要30-40天。我与一家物流公司合作,把物流时间缩短到14-18天。如果顾客没有收到货品,我会把钱退给他们。”

送货及时和良好的信誉为科尔穆阿耶夫吸引了不少顾客。他表示,在俄罗斯做淘宝中介的收入比不少办公室职员要高。“来找我的人越来越多,我都快忙不过来了。”

伊万·卡拉汉在圣彼得堡郊区科尔皮诺开了一家精品店,专营从中国采购的饰品。他说,自从有了网购,再也不用坐飞机去北京进货,节省了大笔费用。

过去,像卡拉汉这样的俄罗斯客商要定期打“飞的”在中俄之间穿梭往返忙活生意,如今坐在家中点击鼠标就把一切轻松搞定。

俄罗斯民众热情高涨忙“淘宝”的时候,中国电商也在开拓俄罗斯市场。在中国商务部推荐的四家对外贸易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速卖通、敦煌网、中国制造网和中国诚商网中,已有三家开通了俄文网页。

阿里巴巴集团于2010年开通国际版淘宝——速卖通网站,俄罗斯买家可以通过俄罗斯支付工具Qiwi、webmoney等直接支付订单。目前每天有100万以上俄罗斯买家访问该网,来自俄罗斯的订单已占速卖通总订单量的30%。

在与俄罗斯接壤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占地2.5万平方米的对俄网购仓储物流基地“中俄云仓”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建成后,网购商品从中国到俄罗斯的物流时间有望缩减到20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