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十大逆袭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好想你关店600家
2014-01-05 08:40 创业板

2013 年,创业板指数年度涨幅超过八成,各种题材、概念的热炒让人唏嘘不已。这不仅让投资者有种“变老”的错觉,还使得人们对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前景产生了怀 疑。

2013 年,创业板指数年度涨幅超过八成,各种题材、概念的热炒让人唏嘘不已。这不仅让投资者有种“变老”的错觉,还使得人们对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前景产生了怀 疑。那些传统行业里曾经的佼佼者们,被互联网后起之秀们围追堵截,风光不再。不过,i黑马带大家回顾充满变革的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依然发现很多充满“正 能量”的传统企业,或如苏宁云商步步惊心,或如四川长虹推陈出新,上演了一幕幕“逆袭”好戏。让我们一同回顾这些有可能成为传奇的2013逆袭典范们吧!

苏宁云商

上榜理由:逆袭岂是更名这么简单?

关键词:O2O;家电零售

从苏宁电器到苏宁云商,苏宁的逆袭之路并不只是换个名这么简单。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迫使传统家电零售业转型,在快速推进O2O模式的过程中,线上线下同价,并 加大线上线下业务联动,大块头苏宁正在慢慢转身。虽说2013年第四季度财务数据有些难看,可现阶段仍处于互联网零售转型的投入探索期,苏宁后期的收入增 长和效益提升依然值得乐观期待,不说别的,至少股价可是上去了。互联网转型初具雏形,张近东说2014年苏宁要提速,没人知道苏宁云商的极限在哪儿。

四川长虹

上榜理由:谁说传统家电企业玩不转了?新战略,走你!

关键词:战略转型;智能电视

2013 年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的战火燃烧到了客厅领域。小米、乐视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电视行业,气势逼人,不过以长虹为代表的传统电视企业也不甘示弱。与互联 网公司相比,长虹拥有更加强大的技术与产业链优势,这些都成为其绝地反击的重要砝码。通过在智能交互领域的积累与突破,长虹智能电视的激活率大幅超越了行 业平均水平。

10月份长虹抛出了“拥抱互联网”的新战略,提出了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概念,引爆了行业话题。

去年6月到12月,长虹股价从最低时的1.66元,最高飙升到3.68元,涨幅达到120%,绝对是大逆袭的节奏,从侧面反映出了市场对公司转型方向的一致 认可。可以说,长虹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智能基因,这才有底气宣布2014年停产非智能电视。现在投资者只等着看长虹的新产品何时面世,如何颠覆了。

光明乳业

上榜理由:国企改革进行时,点个赞!

关键词:股权激励;淡马锡模式

相比市场化企业,国企更像是待雕琢的玉,任何资产整合和效率提升都是巨大的财富。作为国企改革的领头军,光明乳业开创上海国资委第一单股权激励方案。开启企 业内部整合,涉足资产证券化,光明乳业在改革中探索出自己的“市场化商业模型”。目前光明乳业低于同业的盈利状况意味着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而公司海外收购 项目的证券化势必成为本轮国资改革最大的看点。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光明乳业也能走出“淡马锡模式”。

青岛海尔

上榜理由:海尔去哪了?带电商下乡啊!

关键词:物流;农村电子商务

海尔,作为中国民族家电品牌巨头,63岁的张瑞敏在2013年还在大胆推动企业的改革创新,并要以破坏性创新“颠覆”海尔模式,这个模式正是海尔的新供应链 模式。张瑞敏计划在日日顺物流持续投入60亿以上资本,深耕家电商家的线下物流、服务体系,打通中国网购的“每一根毛细血管”。欲玩电商,得物流者得天 下,海尔牵手阿里,看重的是7亿农村人口的消费潜力。张瑞敏与国内最懂互联网经济的巨头马云联手,势必能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农村电商之路。

浙报传媒

上榜理由:高筑墙广积粮,传统媒体转型忙。

关键词:风险投资;全媒体

当媒体人都在哀怨传统媒体的没落时,浙报传媒已经率先实行全媒体布局,斥巨资收购边锋、浩方在内的频繁转型动作均围绕新闻媒体、互动娱乐、影视、文化产业投 资。在浙报传媒的全媒体转型战略中,采取孵化模式对新项目进行风险投资的“传媒梦工厂”也是重中之重,创新工场、虎嗅网、微拍等数十个项目都能看到传媒梦 工厂的投资身影。作为传统报业媒体中战略转型思路最彻底和清晰的公司之一,浙报传媒亲自告诉大家优秀的内容永远不会过时,过时的只是展现的方式。

好想你

上榜理由:关实体店600家,开启新商业模式。

关键词:电子商务;休闲健康零食

由一个农产品生产主导型企业向市场主导型企业转变,好想你是被迫转型,也是主动出击。农产品加工销售发展20多年后,企业频现许多问题。重新定位公司品牌, 取缔淘汰600多家落后的加盟门店,通过精准的市场调研,好想你确立休闲健康零食的品牌定位,实现从中高端礼品向全家都能吃的健康零食产品的过渡,引领全 民健康休闲零食风潮。如今上海的公交车、地铁、楼房户外频频出现“好想你”枣类品牌的广告。同时大力拓展电子商务领域的渠道,据说已经拉动亿万红枣产业快 速健康发展。今后见面打招呼第一句就是“今天你吃了枣没?”

东方财富

上榜理由:玩转互联网金融,让别人眼红去吧!

关键词:活期宝;金融电商

  天 弘基金借助支付宝半年吸金超千亿,一跃成为国内货币基金的老大,互联网能颠覆任何行业,包括动则上千亿的“高帅富”行业。对东方财富来说,不只是干看眼 红,东财也玩转互联网金融。从财经资讯、金融数据服务机构向网上金融电商转型,东方财富的野心是成为一家平台型公司。东财的活期宝现时和支付宝相比有些不 自量力,东财当前的业绩也有些下滑,今年一路狂飙的股价可被称为大疯牛股。

比亚迪

上榜理由:敢于叫板特斯拉,底气何来?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平民化特斯拉

“如果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和大热的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相比,王传福这句叫板的话看起来甚至有些可笑。王传福何以如此有底 气,比亚迪“秦”该算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在“秦”之前,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大都用在了公共服务领域,特别是在海外市场,比亚迪电动化战略取得了不俗的战 绩。混合动力的“秦”不具备和特斯拉相比的资格,它只是一款过渡车型,比亚迪正是这样一步步靠近纯电动的梦。相比起特斯拉的高端小众市场,比亚迪看见的是 更为广阔的平民市场。

奋达科技

上榜理由:从幕后到台前,“可穿戴”明星的闪亮登场。

关键词:智能手表;消费电子

2013 年最牛的股票是哪一只,奋达科技当仁不让。从传统的小家电音响制造生产商,到消费电子企业转型,奋达科技这一步迈得很大。从事可穿戴电子设备的研发,计划 推出的智能手表,奋达科技向市场证明了企业不仅仅有生产代工能力,还有研发能力。即便公司可穿戴设备产品尚未形成收入,奋达仍然在展望消费电子市场的各种 解决方案。知道Google 眼镜有多牛吗?奋达科技的未来也许在那里。

九阳股份

上榜理由:“小米”+豆浆,能否打破行业天花板?

关键词:营销;小米豆浆机

年轻人的第一台豆浆机。这广告词怎么看着那么眼熟呢?九阳股份总裁王旭宁和雷军在微博上的眉来眼去被粉丝们炒翻天,合作传闻还没被证实,九阳的“小米豆浆 机”One Cup已经在网上开卖。一向擅长营销的小米,这次却反被九阳股份借势营销了。当消费者迫不及待地为豆浆机设计WiFi时,九阳已经成功了。做企业的人,每 个人的梦想都是和消费者直接沟通,而互联网创造了这种可能。先不说喝豆浆会不会成为潮流,九阳股价可是往上蹿得很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