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该如何与技术人员合作?!
2014-01-05 20:45 创业者 该如何 技术人员

上周五下午,从上海来了一位缘创派(ycpai com)的创业者,到办公地来交流。这位朋友的名片上印的是澳大利亚某大学的管理学博士。他在做一个整合各种企业咨询服务的平台。一坐下,他就向我讲遇到的问题。他说:“我

i黑马接触过几百位创业者,约有60%都遇到难以和技术人员合作的困扰——如何面对这个问题?缘创派的创始人闫辉带来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创始人最重要的是需要证明自己的判断是对的。

i黑马也接触过很多技术,重要的是,你得让他们觉得——跟着你有肉吃。


上周五下午,从上海来了一位创业者,到办公地来交流。这位朋友的名片上印的是澳大利亚某大学的管理学博士。他在做一个整合各种企业咨询服务的平台。

一坐下,他就向我讲遇到的问题。他说:“我发现技术人员的契约精神不行啊,不讲信用。之前有过两个程序员帮我做网站,后来都不能保证时间和进度,我觉得他们违反了合同。我拥有起诉他们的权利,虽然我不会这样做。”

他打开还没有上线的网站,包括后台的功能,还很复杂。各种服务逻辑都在设计中体现了。他表示看到过我写的文章,认同要给技术人员保障。所以也支付给技术人员费用。一开始对方做的还可以,但都是过了一个月,进度就无法保证了。

于是,他认为,自己需要找一个技术合伙人,有契约精神的合伙人。

之前也听到过类似的情况,于是我帮他做了一下分析:之前找的技术人员为什么会这样?

技术人员参与创业项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前景和机会

我认为,技术人员也很想抓住一些创业机会。但是,他们一方面希望保障现有的状态,所以他们会优先选择兼职做事。

而技术人员兼职参与创业项目的本质,并不是为了钱。事实上,除非很高的价格来做外包,技术人员在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工作的时候,他首先考虑的不是收入,而是“万一这个项目能起来呢,我利用业余时间来给自己找个新机会。”

所以,往往在项目开始的时候,他们会投入很多精力来做。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如果发现不停的修改需求,或者这个项目无休止的开发下去的时候,技术人员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

因为,他们会产生疑问:前景在哪里呢?

要知道,并不是说创始人给了钱,就能保证技术人员要持续做事,如果是那样,也就是只是一个纯粹的外包,所应该支付的价格就不是这么低了。

那技术人员需要什么呢?

需要创始人证明自己的判断是对的。技术人员的思维是,“反正我不太懂市场了,先听你说,只要觉得不是特别不靠谱,我们可以试着来做一下,但你最好在某个时间点上证明你是对的。”

这个时间点很重要,不能无限制的等待下去。我看了第一位朋友的项目,他的产品规划的极为复杂,后台的管理、支付流程很长。而这些并不是最初给用户使用的功能。但让技术人员开发的时候,他的要求是把自己全局的需求全部做完。但技术人员等不到那一点。所以我就会分散自己的精力,减少在这个事情上的投入,这也代表他对此项目存在着怀疑。

所以,我给这位创业者的建议是:尽快证明你的想法是对的,把用户做起来。而不是把全部的功能都实现。这不仅对技术人员重要,对这个创业项目本身也很重要,避免做很多无谓的浪费。

技术人员之所以愿意合作,是因为双方在合作的开始,已经设定了合作的前提:那就是各自有对方不具备的能力。技术人员通过开发,体现了自己的技术能力,接下来就是创始人需要秀出自己的能力了。试想一下,谁能接受,只是自己干活,而对方总是在旁边指指点点呢。

实际上,这个也是让技术人员看到创始人所具备的能力和资源的展示。做一个早期的原型和Demo,只要能让用户使用。作为创始人,你能不能找到第一批用户,能不能获得第一批的反馈。

在很多介绍找合伙人的文章中,都有提到,如果你已经开始运行了你的想法,已经有实际被证明的逻辑,已经有了用户和客户,找技术合伙人就变得容易了。

听我讲完这段建议,对方恍然大悟,他说:“我知道了,我接下就应该把我手里面的数据导入到系统中,然后开始做推广宣传,SEO等,让真的有用户过来使用,然后我把这些成果展示给技术人员,这样他们就会增强信心,才能发自内心的主动来推进项目的进程。”

不久前,也有某个做旅行产品项目的女士来找我聊,之前她的网站也是找的兼职的外包开发的,来来回回也花了不少钱,发现对方也是不能保证时间,于是觉得自己应该找一个技术合伙人。

事实上,她的问题也不是缺乏技术合伙人所造成的。而是因为网站运行这么长时间,事实上并没有找到一个可行的模式,没有让技术人员产生更大的信心。连原来合作的人都没有信心,怎么可能找到新的技术合伙人呢。

所以,互联网创业,开始的时候,创始人付出一些费用,找兼职的技术是一种过渡的方案,这个方案适用于双方。但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把产品设计做一个最小化验证模型,开发时间控制在1-2个月内

其实这个在精益创业中已经讲的很清楚了。我做缘创派的时候,整个网站只有10个左右的页面,用业余时间只开发了一个月。能够实现基本的想法和思路即可,这样就可以用最小的成本来验证你的思路。成本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付出的资金成本,另外就是技术人员的时间成本。成本越小,双方合作中疲惫感出现的机会越小。

2. 推出产品之后,创始人需要展示自己对这个项目除了资金之外的价值

这个价值要是技术人员所缺乏的。不管是带来用户,还是带来订单。这些才是让技术人员信服你的真正的核心。投入资金,带来用户,这样创始人才在整个项目中占据主导地位,两件事情缺一不可。

3. 要把反馈的成果秀给技术人员

技术人员的成就感不来自产品开发完成,而是来自产品有用户使用。这些成就感是支持其继续和创始人合作的最主要的动力,也是建立对创始人信任的最强有力的保证。

有了合作的基础,有了第一步的信任,当产品的运营达到一定的临界点的时候,外包的技术人员有可能全职出来,变成技术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