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3年BAT交锋,看2014年创业新机遇
2014-01-07 10:16 2014 创业机遇 BAT

回顾2013,互联网公司竞争可谓惨烈,BAT三大巨头的寡头局面似乎更加稳固,但是BAT之间,从PC互联网时代的各自主业稳固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交锋局面,尤其以AQ移动电商大战为甚。i黑马想提醒各位,从巨头的大动作中,我们能从中窥探到哪些创业机遇?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互联网巨变的一年,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全面发力的元年,是PC互联网叫苦、传统媒体喊衰的一年,同时也是互联网巨头圈地运动最为猛烈的一年。回顾2013,互联网公司竞争可谓惨烈,BAT三大巨头的寡头局面似乎更加稳固,但是BAT之间,从PC互联网时代的各自主业稳固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交锋局面,尤其以AQ移动电商大战为甚。i黑马想提醒各位,从巨头的大动作中,我们能从中窥探到哪些创业机遇?


一、移动互联网

毫无疑问,“移动”是2013互联网的关键词,但这一命题太大,只能从巨头的核心移动产品简要阐述。总体来说,巨头将PC端的核心业务成功转移到了移动端,并延伸出了一些新的机遇。

1、移动社交—微信。作为最早的船票,微信现在已有6亿用户,集应用宝、新闻、支付、电商、手机管家、手游等于一体,成为超级APP,或者说是“方舟”。

2014年,随着4G的发展,微信和运营商之间的矛盾会弱化,征战国际市场会获得支持,前途一片光明。因IM产品“赢者通吃”规则,来往、米聊、陌陌都被边缘化。

事实上,腾讯在移动应用上的优势远不止微信,从《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统计报告》可以看到,活跃用户数前十名的移动应用中,腾讯产品占了一半。

2、移动搜索—手机百度。百度呼唤狼性后,推出产品的速度和公关的声势感觉明显提升了。百度Q1单季研发狂砸1.3亿美元,之后手机百度的语音搜索确实提升了很多,13年底,手机百度宣布用户过4亿。

搜索方面,360兼备搜狗失败,冲击百度无望,腾讯入资搜狗,只能排在第三,百度霸主地位稳固。其他进入者更加没戏。

3、LBS—百度地图平台成型。百度手机地图也摸索出了新机遇,围绕LBS展开的团购、酒店、餐饮、打的、订票等功能,成了一个生活大平台,而且有黏性。

总体来说,2013年,百度重点布局搜索、LBS、应用分发、视频四大领域,其“亿级俱乐部”成员包括:百度手机浏览器、百度视频、百度云、91桌面、手机百度、百度手机输入法、百度地图、百度魔图、91助手、爱奇艺、PPS影音等。

4、移动支付—支付宝PK微信。个人认为,阿里在移动端产品,唯有支付宝钱包(包含余额宝)值得称道,也是阿里移动电商的重要载体,手机淘宝看商品图片受到屏幕限制,电商优势如何更有效的延续到移动互联网上是摆在阿里面前的大事,也是AQ大战核心。

一句话侃评:互联网瞬息万变,诺基亚说倒就倒,腾讯危机意识强提前布局,百度狼性醒悟立刻跟进,阿里反应慢半拍略显被动。

二、互联网金融

不得不说,余额宝和微信一样,是划时代的产品,一群做互联网的外行成功将晦涩难懂的金融业做成“地摊货”,搅得高大上的国字号银行心神不宁,中国互联网开始改造和弥补中国落后的金融服务。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规模达1853亿元。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余额宝能够做到随去随用并且保持稳定的高收益,离不开支付宝十年的用户大数据积累,从余额宝所诞生的时代与机遇看,互联金融领域不会“再出现这样一个伟大的产品”,余额宝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起点,它绝对不是终点。

樊总还说,将来可能只有余额宝,没有支付宝了。

随后,市场上出现了各种类似余额宝的产品,比如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收益率达8%的“百度百发”。不过也有相关专家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政策风险,个人认为未来可能在传统银行利益、互联网企业改造金融的发展需求、用户需求形成的舆论影响力这三股力量之间博弈,银监会等部门在中间用政策把握平衡。

腾讯同样看好互联网金融,不过走的路不太一样,在前海投资100亿。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创新和发展一直走在前面,个人认为腾讯具有一定的地缘政策优势。以腾讯一贯的稳健低调风格来看,未来前海这里腾讯肯定会憋出大招来。

一句话侃评:IT太苦逼,金融生钱快,银行久安逸,人傻钱多速来。

三、移动电商

说到电商,就不能不说马云。

或许马云过于高瞻远瞩,所以偶尔会看不清脚下的路。多年以前,马云曾说:拿着望远镜也看不到对手,结果京东、卓越(亚马逊)等B2C起来了,阿里不得不从淘宝中分出了B2C平台—天猫。

PC互联网时代,阿里在C2C和支付上拥有霸主地位,淘宝封闭起来收广告费,支付宝玩转雅虎,阿里赚得盆满钵满。

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早期似乎没看清楚,只是简单的复制出了“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钱包”,手机淘宝很明显未能成为“超级APP”,支付宝钱包受利于余额宝依然能留住用户,但是“扫一扫支付”功能似乎在微信之后,也说明了研究移动端特性不够的一些问题。

但是更要命的是,淘宝封闭赚2B广告费的商业模式在移动端难以成立了。马化腾看准了这一命门,直戳要害:“腾讯是传统行业的合作者,而阿里是传统行业的摧毁者。支付宝里的钱都是支付宝的,微信支付对接的银行的帐号。淘宝的用户都是淘宝的不是商家的,商家要一次次的交买路钱,可微信的用户既是微信的也是商家的,商家可以一劳永逸”。

程苓峰说:“当下互联网最大的战争发生在哪里?当然是腾讯的移动社交入侵阿里的传统电商,一个1000亿美金对阵另一个1000亿美金,它会重建生态。”

安全也是阿里的弱项,而且刚开始阿里好像没发现这一点,这在下面详细表述。

一句话侃评:电商本是阿里菜,奈何反应慢半拍,马云退休谋大业,微信电商赶上来。

四、安全

安全本来类似于警察这样的服务性政府机构,是非功利的,是无法形成商业模式的,但却硬是被周鸿祎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开辟出了新花样,并且让腾讯百度都意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

安全作为基础服务,具有神奇的属性:一是用户广,二是权限高,三是用户信任度高,类似于危急时刻对公安警察的天然信任。

安全是360的菜。周鸿祎将360 2013年整体移动策略总结为:安全、商店和APP。

商店就不说了,受阻于百度天价买91,APP方面360也未能憋出大招。在移动安全方面,360以PC端的固有思维,还犯了一次众怒,想以安全权限和能力删除手机预装软件,结果没想到自己被删了,因为安卓和windows的差别,ROM权限上手机厂商高于360。

腾讯将安全定为国防,三面出击。PC端是电脑管家,不温不火,完全不敌360。移动安全手机管家发展不错,占了1/3的市场份额,还建立移动安全产业链联盟,主打支付安全和反信息诈骗,对360是不小的冲击。此外,腾讯安全应急响应中心(TSRC)在2013年投入150万奖励安全白帽子,最高奖励10万现金,网络安全人才。360安全应急响应中心在14年才成立并开始跟进奖励。

百度在3B搜索大战打响后,全面布局安全,PC到移动,杀毒到卫士一应俱全,并且公关水平也直追360,百度搜索页面永远挂着360的罪名。不为别的,就为拖住360。

这么说来,就阿里对安全的重视不是很足,结果现在就吃亏了。淘宝封杀微信购物链接,理由是安全。微信封杀来往的双11促销,理由也是安全。但腾讯有专业的安全产品手机管家,还有移动安全研究院,还有安全平台,更光明正大更让人信服。在微信和支付宝愈演愈烈的移动支付PK中,阿里安全又成了软肋。看来人类已经无法阻挡阿里和360的联合趋势了。

一句话侃评:围攻光明顶,奇虎连守带攻移动受阻;争移动支付,阿里恶补安全课。

五、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

小米在2013年风头正劲,让“风口的猪”和“互联网思维”狠狠的火了一把。雷军和董明珠的十亿赌局更是让众人看到了互联网的力量。

随着芯片、算法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智能眼镜、智能电视、智能手表、智能路由器、智能汽车、智能手环等都在陆续出现,“智能一切”,是未来的趋势,是超级庞大的市场。

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这句话虽已泛滥,但是在打的这件事情上,确实让人看到,只要互联网找准传统行业哪怕是一个细小的空间,也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市场。

阿里投资快的打车,腾讯投资嘀嘀打车,百度地图说“上我能直接打车”。

智能电视和打车应用已经逐渐在现实生活中实现,那么将来在农业、医疗、教育、工业等方面,或许更具有想象空间。

一句话侃评:改造传统行业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看着市场很大能突破的点很少

回顾了这么久2013年已发生的事实,意义何在?

从巨头这些大动作中,我们可以窥探到哪些创业新机遇?

机遇一、做“变量公司”,然后卖给巨头。

变量公司是傅盛发明的词,就是巨头之间激烈竞争的重要领域。傅盛认为金山和搜狗就是这类公司。以此类推,传言360将要收购的梆梆安全、阿里收购的蘑菇街(因为腾讯注资了美丽说)、百度收购的91助手,BAT都想要的大众点评网、都是此类。

从这一角度看,移动安全、移动电商导购、手游、在线教育、O2O,或许会被巨头争夺,从而卖出高价。

机遇二、和传统靠得近的行业。巨头一般不愿意深入传统领域谋取微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黄太吉卖煎饼、雕爷牛腩就不说了,roseonly的送花,深圳有个壹点壹刻,专门做网上蛋糕,感觉比较靠谱。互联网改造农业,或许会是大机遇。

机遇三、做细分市场。如专注同志市场的产品、专注于女性的大姨妈等。

机遇四、软硬结合,普通工业产品智能化。在WE大会上看到香港大学教授展示的许多具有商业价值的智能设备,如智能鞋子,在普通鞋子上加入传感器,能够判断人的地理位置和动作,可用于照顾老年人。还有能翻译英文的眼镜等。

机遇五、深耕垂直领域。如汽车之家、前程无忧、58同城等

机遇六、游戏和传统企业电商化。游戏商业模式成熟,很多小公司也赚了不少钱,但是竞争也确实激烈,也可借力腾讯等公司开放平台进行发展。雷军说电商就像水和电,将来每个传统企业可能都要做电商,实体企业做电商,以及围绕这一趋势形成的外包服务,包括技术、营销、运营等相关服务公司,也是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