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战争,从拉帮结派开始
2014-01-07 14:21 支付宝 新浪微博 阿里巴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商业模式也开始逐渐明晰,而在每一笔交易背后,支付成为了重中之重。机会来了——既然无法确定谁是入口,那么掐住现金流喉咙无疑是上上选。

相比WEB互联网时代“搜索+电商+IM”的三分格局,移动互联网则一直显得混沌许多。“入口论”统治之下,到底什么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有人在HTML5和原生APP之间徘徊,有人说第一屏寡头效应将统治移动互联网,更有观点认为超级APP将一统天下,但除了市场外没人能够给出终极答案。


无论结果如何,面对如今微信接近7亿的用户量微信,众巨头均成为了惊弓之鸟,仿佛如李开复2013年初所下出的判断那样:“(微信)岂止‘切入语音助手领域’,简直有潜力成为‘成为移动语音助手’,岂止‘变身只能App Store’,几乎有可能‘成为移动Store’,岂止‘分流移动搜索’,完全有机会‘成为移动搜索’!”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商业模式也开始逐渐明晰,而在每一笔交易背后,支付成为了重中之重。机会来了——既然无法确定谁是入口,那么掐住现金流喉咙无疑是上上选。


在市场上,过往就已经有了诸多玩家,一方面银联、银行、拉卡拉以及n多NFC都是其中的“存量”。另一方面,微信中公众号支付、App内支付、WEB端扫码支付和线下的扫码支付等四个支付场景也是对移动支付的垄断式进军。


作为Web时代最“天然”的支付工具,支付宝无疑是处在一种四面楚歌的境地。幸运的是,经历了2013年的收购纪元,多次并购或战略投资,使得本在移动端处于弱势的阿里有了一些真诚的“小伙伴”——微博与支付宝就在今天宣布推出微博支付。


对于微博,微博支付的推出可以完成“浏览、兴趣、下单、支付、分享”的社会化营销闭环。而对于支付宝,则是一种有效获取下载的免费应用分法平台,毕竟微博的5亿用户就在那里。


由此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高德、在路上、穷游、快的打车等都会在未来成批次的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支付。


然而支付除了内部打通外,场景和用户习惯的进化则是更加需要引导的内容。无论是对于媒体属性的微博,还是未来工具属性的高德地图,是否真的能成为规模化支付工具,还需要持保留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