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 创业者是什么样的人?
2014-01-08 17:10 创业 分享 观点

创业者的力量正在崛起,正在成为推动中国商业变革的生力军。武汉在关注创业者,希望让这场变革发生在“光谷”,让这些生力军出在“光谷”;为了聆听来自创业者的声音,武汉特别举办光谷青桐创业午餐会,《创业家》也来到了武汉。并致力于挖掘创业者中的黑马,与黑马一起成长。

创业者的力量正在崛起,正在成为推动中国商业变革的生力军。武汉在关注创业者,希望让这场变革发生在“光谷”,让这些生力军出在“光谷”;为了聆听来自创业者的声音,武汉特别举办光谷青桐创业午餐会,《创业家》也来到了武汉。并致力于挖掘创业者中的黑马,与黑马一起成长。以下为创业家传媒创始人牛文文在2014年1月8日光谷青桐会上的演讲全文:

各位创业者、评委,大家下午好。今天是农历腊八,刚开年我们承办了这么一场活动——光谷青桐汇。这是半年内我第四次来到武汉。湖北,尤其是武汉光谷,已经变成了创业热土。我办《创业家》杂志五年来,到处跑,武汉这些年来中部崛起,已经变成一个非常有后劲、有冲力、有希望的创业城市,我觉得非常开心。我每次来到武汉,总是感受到武汉的创业者跟别的地方的创业者不一样。刚才主持人介绍到2013年黑马大赛总决赛冠军来自武汉,他今天也在现场。我上次开玩笑说,硅谷跟光谷没有时差,武汉跟全世界的(创新)脉搏一样,我们也希望在武汉做路演中心,把武汉的创业创新的风采展示给全世界。

我接下来想说一个话题:《创业者是什么样的人》。改革开放初期,创业者是白手起家,他们很多情况下冒着风险创业。现在我们的创业者没有创业风险,是社会的英雄。社会各界这么鼓励创业的情况下,创业者要认清自己身上的责任和特质。有时候,很多掌声让我们迷失方向。我们要认清自己。我创办《中国企业家》杂志10年(后来创办《创业家》),从大企业家到小创业者,他们有不一样的东西。

第一点,创业者实际上是经济转型和升级的拉动者,他们是创意的提供者。我们注意到,经济大国升级转型,(有)两次拉动:第一次是制造业,第二次是世界500强碰到挑战之后的创意经济。1975年,美国石油危机,整个美国的制造业——钢铁和汽车产业生锈了,这个时候硅谷崛起了,乔布斯等人(掀起互联网风潮)拉动美国经济。我们看日本,广场协议(签订后),1987年前后日元升值,大的汽车厂商发生了危机,动漫、游戏、音乐,整个创意产业,(让)日本这个国家变软,不是硬梆梆的汽车工业,而是一些可爱的动漫形象。日本经济很痛苦,持续了十年(的低谷),但他们的内需拉动了日本经济,社会比较安定和和谐,内在的力量上来了。

再看韩国,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韩国五大企业有两个倒下了,韩国的经济面临很大的问题,那个时候发生什么?韩国的音乐、游戏、动漫、服装……韩流创意产业出来了,所以三星这样的大公司复活了,韩国的大企业才走向世界。

从世界范围来讲,中国经济也面临升级:出口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压力,次贷危机到现在,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带来的移动商业革命,领先的都是小公司。每年200万年轻人创业,300到500家企业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过去5年,像小米(这样)代表移动互联网,(像)阿里巴巴和京东网(这样)代表电商,(把中国经济)拉上了新的高度。这一轮创意带来的经济是新的开始,所以现在是(新的)黄金十年的起点。经济危机之后,经济大国必然发生一次内部的升级,这个升级一般持续很多年。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的创意和创新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包括武汉、湖北,有很多人开始有机会创业。我们身上实际上有一份拉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责任的。

但更大的责任在后面,当社会都关注我们的时候,突然有很多的天使(投资人)愿意支持你,政府愿意支持你,园区、创业咖啡等愿意支持你……创业者自己要清醒认识自己的责任。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创业是终身的责任。一个创业者一旦开始把想法变成商业现实的时候,你立即被四到五种社会责任牢牢的捆住了。你实际上负重前行,并不只是带着梦想。首先,生产任何一个产品,你对用户是终身责任的。不管你公司好坏,你对客户应该是终身责任。徐(小平)老师今天已经不是新东方的领导者了,但是提起他,还是知道新东方。产品如果不好,大家永远会记着你。(所以作为创业者)你会登上荣誉榜,也可能走上耻辱台。(另一方面)创业者肯定要请员工,不管是你的朋友,还是同学,你对员工和同事有一种责任,管公司赚不赚,你必须给员工按时发工资,晚一天都不行,少发一点也不行。这种责任往往是年轻(创业者)有时候会忽略。我们还有投资人,给你钱,好像是一种道德,很好。投资人(的钱)你是不能还的,他希望你成就一个梦想,当然你做不好,他也不希望你还他。一个人,只要拿过投资人的钱,你哪怕失败了,东山再起的时候,你依然要面对这个投资人。史玉柱也是先把投资人的钱还掉(再重新创业的)。

我们任何一个创业者都是在社区成长起来的,(如果)你也是光谷起步的,你对武汉、对湖北这片土地有社会责任在,必须(回报)实实在在的东西。

一个创业者一旦开始创业,就变成痛苦的社会责任综合体。我们有时候看到了光荣和梦想,看不到责任。今天(你)可能创业大赛得奖了,不代表什么,代表的是更艰难的奋斗,要对得起看好你的人。所以创业者为什么最后都感觉自己很沉重、很孤独,实际上这里面的责任太重大了,所以创业者对自己的要求就要比较高。

我们创业者是三种身份:第一个是创建者,一个主意,从无到有,创立公司。第二个,你是企业主,你是大股东,一般创业者都会控股。第三个,创业以后,你要给这个公司一种价值观。即便你是一个小麻雀企业的领导者,你也得有一点精神追求。

中国社会需要创业者。假如中国社会每年新的创业者做分子,新增的劳动力人口做分母,我把这个比喻为创业指数,这个指数每年上升,我认为中国经济就有非常好的上升拉动,中国社会就会非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