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创业教父:如何规避创业风险的雷区?
2014-01-08 20:29 硅谷 创业 Y Combinator Paul Graham

Y Combinator联合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并非通常意义上的那种创业公司导师。8年来,他一直执掌着如今已经成为企业孵化器行业翘楚的YC,堪称硅谷创业风险的一根避雷针。本文提到了他对创业者的看法。


Y Combinator联合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并非通常意义上的那种创业公司导师。8年来,他一直执掌着如今已经成为企业孵化器行业翘楚的YC,堪称硅谷创业风险的一根避雷针。本文提到了他对创业的看法,i黑马分享给各位创业者。

The Information最近对格雷厄姆先生进行了采访,我们谈论的话题很广泛,其中包括“批量生产”创业公司,格雷厄姆先生关于创始人口音的争议性言论,他的妻子兼YC秘密武器杰西卡·利文斯顿(Jessica Livingston),以及YC得意门生Airbnb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以下是访谈的文字摘录,内容略有修改:

有没有这样一家公司,你们没有接受但它最终成为一家大获成功的著名公司?

一直都有,我们列了一份名单。我们面试渠道中肯定有这种被我们拒绝和怠慢的人,我不能说是哪些团队向YC提出了申请,我们的面试渠道肯定错过了一些人。

对于我们基于什么理由拒绝创业团队,我们没有记录下足够多的笔记。我们对面试以及之后的讨论进行了录像,我得回去看看录像,看看我们当时说了些什么。我担心,我们可能已经丢失了一些录像带。

YC有不少模仿者,这对我们来说很方便。模仿者的作用就像是罩布:如果我们从桌子上掉落什么东西,它并不会凭空消失。它获得了其他企业孵化器的投资,并因此吸引到众人的目光。然后,我们就会对情况有所了解,我们就是这样知道的。并非所有我们拒绝的团队都能得到YC模仿者的投资,但大部分能得到。

创业公司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这个领域不断地会有起起伏伏。我从来不知道答案是什么,我的所有结论都只是暂时性的。我从来不说:“这些家伙将会大获成功。”我只会说:“这些家伙到目前为止做得很好。”因为过一段时间,我们就能看到创业公司爆发一些冲突,不只是公司创始人之间的纠纷,还有各种各样的冲突。创业公司充满了不确定性。

也许导致失败的最大原因是创业公司没有制造出人们想要的东西。之所以会这样,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给予用户足够的重视。例如,他们头脑中对自己想要打造什么产品有了一些理论。他们没有走出去跟用户进行交谈,并问:“你们想要什么?”他们只是把这件东西制造出来,最终却证明不是用户想要的。这种事情一次又一次地发生。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他们没有足够的活力。你需要具有足够活力的地方,包括你要走出去,让用户真正开心。他们只做了半吊子的工作。也许他们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但他们只走了一半的路。用户们看着产品,说:“啊,还不错。”一百万人都这样的话,你就死定了。

你喜欢公司创始人甚于公司理念的创业公司案例是哪个?

Airbnb就是这样一个经典案例,我们是因为人而不是理念对其公司进行投资的,因为我们其实不喜欢那个理念,我们喜欢这家公司的创始人。

现在,Airbnb已经成为众人皆知的品牌之一。就像是苹果(Apple),人们甚至不再把它解读为“Airbed”和“Breakfast”(意为空中食宿)了,人们甚至不知道第一个“b”是和“Air”连在一起的,Airbnb其实是“Airb和b”,是吧?

人们称呼它“Airbnb”的时候就好像这是一家航空公司,当我们面试这家公司的时候,杰西卡说:“我们必须给这些家伙投资。”

他们非常有活力和想象力,这尤其体现在他们对我们讲述的那个故事上——他们通过销售奥巴马和麦凯恩品牌的早餐麦片为自己提供资金支持的经历。

就像那些耳熟能详的故事一样,他们的钱花完了,公司也停转了,他们将不得不放弃。当时的情况是,他们背负了巨额的信用卡债务,而他们生存下来的办法是,售卖了价值3万美元的奥巴马和麦凯恩品牌早餐麦片,他们是公司三位创始人和设计师当中的两位。他们设计了那么美妙而酷炫的盒子,就是奥巴马(Obama Os)以及麦凯恩船长(Captain McCains)品牌麦片的包装盒。你可以在网上查查看,你能够找到那些盒子。

做出这些事情,这表明他们拥有强大的活力和想象力。你即将倒闭了,你怎么办?大多数人会绝望和放弃。

继续前进,而且是以这样一种富有想象力的方式继续前进,这种组合正是让创业公司创始人获得成功的素质。我们当时想:“这些家伙棒极了,也许他们会有其他一些想法,或者这个想法最终的结果不会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糟糕,但不管怎样,我们必须资助这些家伙,你怎么能把Airbnb排除在这批投资的公司之外呢?”

YC孵化的创业公司在刚起步时需要多少资金?

你会希望得到足够多的钱,如果公司有两位创始人的话,也许是足够他们维持一年时间的钱。如果公司表现不错,他们会在此基础上融到更多的资金,所以谁在乎呢?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你在乎钱给得太多是在创业公司表现欠佳的情况下。你有的钱越多,对我们来说花费的时间就越多。至于问题,就像分手,你可以想象一下两种不同类型分手的区别,一种是双方都没有任何资产,另一种是其中一方拥有数百万美元。

当一方拥有很多钱或双方都有很多钱的时候,让分手过程旷日持久就存在多得多的动机。这就是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我们从经验中发现,棘手的分手情况比比皆是,归根结底往往都是因为钱。

我们想,如果我们减少金钱的数量,我们也许能够削弱推动这些坏事发生的力量,同时仍然向创业团队提供足够多的钱,让他们不至于完蛋——如果他们在演示日(Demo Day)无法融到资金的话。我认为这种做法很好,我现在认为这种做法很酷。你永远无法确定,但我认为我们目前做对了(YC与其合作投资者会向每家创业公司投资9.4万至10万美元的资金)。

为什么YC孵化的创业公司似乎都在寻找一种方式,用以解释他们的业务可以解决一个数十亿美元的问题?

当投资者投资一家创业公司时,他们寻求的是一种公司做大的可能性。或许可能性很小,但不能为零,他们对投资一家在某个时候就会见顶的公司不感兴趣。假如你是早些时候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当你向投资者解释自己的创业公司时,如果你只说:“我们将不断为微型计算机开发编程语言”,那听起来不怎么有前途。

你会想这样说:“我们正在从开发编程语言起步,因为所有微型计算机都可以运行,而微型计算机正变得更加强大和更加普及。随着它们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将一路跟进,直到我们开发出在所有微型计算机上运行的全部软件。”

如果你鼓励创业公司在如何能够致力于一个十亿美元市场方面表达自己,你是否会因此有失诚信?

我们不会投资所有的申请者,我们只投资我们认为足够优秀的人。我从来没有对这些人说过谎。事实上,我真的相信我们和这些创业公司制定的征服世界的计划。如果他们充分并积极地执行,几乎所有创业公司都能让计划变成现实。说服他人的秘诀之一出奇得简单,你只需告诉他们真相即可。

有些人在演示日进行演讲时并没有咨询我的意见,他们会在那里讲述一些欠缺考虑的故事,有关自己的业务如何能够发展成一个十亿美元的市场。“我们正在开发软件,软件是一个数万亿美元的市场。我们要做的就是攫取其中的百分之一,然后就能做到数十亿美元。”

要创立一家创业公司,你需要多坚强?

在创业公司当中,你最终必须振作,懦夫是无法成功的。

人们确实会变得更加坚强。在创业公司工作的过程当中,人们会变得坚强得多。但如果你现在很软弱,那么你将不得不停止软弱下去,而且除了你之外没有人能够帮你做到;否则你将注定失败,然后离职在别处找个工作。这是仅有的两个选项。你不能一直软弱下去,因为你的软弱最终会在公司导致失败,然后你将不得不去做别的事情。

事实上,这是会让人最感到吃惊的事情之一,创业团队必须比在做一份全职工作时更加坚强,而且事实证明他们能够做到。人们擅长的事情大相径庭。就像一些人能够比别人成长得更快,而人们并不真的知道自己能够成长到何种地步。事实上,甚至连我们也不擅长对此进行评估,尽管那正是我们的主要工作。

没有人能够很好地预测这种事情。我们或许可以比其他人做出更好的预测,因为我们有非常多的数据,而且这也是过去8年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