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OWN:商用云路由如何改造零售服务业?
2014-01-09 09:52

小米为什么要投资迈外迪? 据业内人士透露,小米在进击家用路由市场的同时,近期悄悄收购了国内最大的WI-FI广告运营商迈外迪,背后有着什么样的图谋? 自从极路由、小米相继发布“智能路由器”之后,国内的消费

小米为什么要投资迈外迪?

据业内人士透露,小米在进击家用路由市场的同时,近期悄悄收购了国内最大的WI-FI广告运营商迈外迪,背后有着什么样的图谋?

自从极路由、小米相继发布“智能路由器”之后,国内的消费者路由厂商纷纷兴奋不已,自觉即将成为风口上“会飞的那头猪”,每天都有不同的智能路由器公司出现。但商用云路由市场,才是真正的大生意。GOOGLE投资了世界上最大的WIFI热点网络FON,星巴克以WIFI数字网络推进的近场支付,已经累计了4000多万笔交易。与国内不同,这些巨头更加看重的是智能路由热点构成的WIFI网络,其投资的着力点也倾向于B2B市场。

位于电子商务之都杭州的树熊网络,也是一家立志以wifi改造传统零售服务业的公司。作为阿里系创业军团当中的典型一员,其CEO赖杰经历过淘宝开放平台、阿里软件、卖家中心等多个岗位。自从2012年创业以来,这群自嘲很傻很天真的树熊人终于熬过了死亡真空期,开始充满信心的撒腿狂奔。

他们狂奔的方向是打造全中国最大的商用云路由网络。目前在四川、浙江等省市已经建设了五千多个商用WIFI热点。覆盖的品牌包括了万达广场、横店影城、中国银行等。

连接产生大数据:样本与行为的变革

与先驱迈外迪、FON对比,树熊模式有何不同?

路由器的核心价值在于数据、连接两大部分。该公司的WITOWN商业WIFI系统采用了商用路由器作为载体,最多时支持一千人同时在线。同时集成数据采集、上网行为管理、智能流控等六大模块,通过自主识别手机MAC地址,实现消费者行为的无缝跟踪与采集。

从数据层面来看,近年来,以餐饮、商超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陷入了滞涨点,原因就在于与电商等竞争对手相比,与消费者的联系不够紧密。基于会员模式的传统营销体系,无法实现对于全体消费者的基础数据挖掘,更谈不上基于其上的互动、转化。传统的数据挖掘,能够回答购买者喜欢什么,而不能回答流失者为什么不买,去了哪里?而接入了WIFI网络之后,传统的消费场所将配备最敏感的神经网络。原有的数据采集基础由会员体系变成了访客体系。每一个进入甚至经过门店的消费者都由商用云路由主动识别。如果一个消费者在门店停留多次却没有产生购买,那么就可以进行针对性的营销转化。如果某一个货架的停留人次显著高于异常,就可以即时地调整SKU出样。

另一方面,基于购买行为的消费者数据库将拓展到基于生活行为的数据库,深度和广度得到大大的延展。传统的零售服务业营销决策更大程度上是以商品为出发点,而不是以用户为出发点。对于目标消费者的画像往往只能停留在年龄、收入、生日等较少的维度。但商用云路由也是用户上网的数据分发出口,通过对比内置的千万级URL数据库,每一个使用WITOWN 商用WIFI网络的消费者上网行为都被匿名记录,商场内部的WIFI使用者使用什么IM工具?喜欢去哪些网站?偏爱哪些内容? 用户是一个社交工具达人,就可以针对性地推送线下聚会活动信息。

Wi-fi1.0Wi-fi2.0时代的跨越

在树熊看来,商用云路由网络的打造,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实现人与WIFI的连接,通过免费的网络接入培养消费者使用习惯,此阶段的代表性公司以运营商、迈外迪等为主。然后是利用路由器的局域网数据中心地位,实现物与物的连接,此时的应用场景将集中在WIFI点餐、WIFI支付、室内导航等。最后,随着单个WIFI热点的成熟,将实现WIFI热点与热点之间的连接。每一个装备了WITOWN商业云路由的超市、餐厅、影城将成为一个装备了最强神经网络的LBS生态体系。

整个商用云路由市场,正在处于WIFI1.0WIFI2.0跨越的阶段。树熊的应对动作就是,迅速地开放路由的底层固件平台,以实现对于不同硬件的适配,同时为应用开发者提供更强大的开发工具。目前,WITOWN已经可以无缝接入多个微信营销平台,而与点餐、支付等应用的融合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降维战争:树熊出没请注意!

但在中国,创业者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迎接BAT、小米等巨头的模仿?树熊显然对这个问题并不担心。

穿鞋的怕光脚的,光脚的怕泥腿子的,泥腿子的怕不要命的。树熊的企业精神就是又傻又天真,这群不要命的8090后,即不怕跟巨头们来一场互联网的技术决斗,更不怕来一场鲜血淋漓的“降维战争”。

商用云路由市场,与消费者智能路由市场有着明显的市场区隔。从营销角度来说,B2B市场的购买决策十分的理性,购买周期比较的漫长,以小米为代表的粉丝营销手段,很难迅速的撼动传统的零售服务业。从市场壁垒来说,由于涉及到线下较为复杂的布线、安装,商用云路由有着明显的地域性特征,更加类似团购等O2O行业。而树熊经过一年的打拼,已经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筹建了线下的代理商体系,能够为商家提供从设计、造价、施工的一条龙深度服务。这并不是习惯了互联网模式的巨头们短期内能够摧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