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唐僧团队为例:创业者如何找到靠谱的技术合伙人
2014-01-10 12:52 技术合伙人 唐僧团队

有很多创业者在互联网行业创业,却找不到技术合伙人。i黑马分享的这篇文章,来自知乎网友,他以经典名著《西游记》中的唐僧团队为例,分析唐僧为什么能找到技术核心孙悟空,通俗易懂。

有很多创业者在互联网行业创业,却找不到技术合伙人。i黑马分享的这篇文章,来自知乎网友,他以经典名著《西游记》中的唐僧团队为例,分析唐僧为什么能找到技术核心孙悟空,通俗易懂。

一,为什么唐僧有孙悟空合作?

你千万不要以为唐僧说服了孙悟空,让“西天取经”这项崇高的事业,由唐僧的个人目标,变成了整个团队的共同目标。孙悟空跟着去取经,主要是因为观音和他做了个交易,他答应保唐僧,就可以被救出来,否则的话,观音不会让唐救孙,那个压贴,唐就根本揭不掉。再者,孙有情有义,唐对他有脱难之恩,不守信用的话,以后就没法在神界仙界和妖界混下去。最后,观音还给他戴了个紧箍,不去不行。除了这些,取经对他没有丝毫吸引力。取得正果,位列仙班,这些他根本就不在乎。

实际上,取经是唐王,唐僧,和如来三人的共同心愿。唐王取经,是为了保他的江山永固,造福他的子民,开创一代盛世大观;如来取经,是为了扩张他的佛教的影响力,多收香火钱;唐僧取经,是为了报答唐王知遇之恩,保他江山永固,也是为了普渡众生,成就他一代大德高僧的美名,流芳百世。观音去操作这个事,那是受了如来的命令,教主有令,他不得不做。孙/猪/沙/马,没有一个是靠取经的崇高理想,或者位列仙班的前景吸引来的,他们都和观音有幕后交易。

二,为什么取经一定得唐僧去?

首先,唐僧在大唐(市场方)有人脉,他已经获得了大唐的官方和民间的共同认可,这一点其他人都是无法比的。其次,唐僧跟西天(供货方)有瓜葛,如来观音都很欣赏他,他有在西田任职的经历。最后,唐僧对佛比较虔诚,职业名声好!想想你自己有这些吗。

即使如此,只靠这些,他依然找不到一个合作者,当然唐王会派大军保护他,但这些人,都是听令行事,都是出工不出力的,当然能力也不行。而悟空他们,之所以跟着去取经,前面已经说了,都和观音有幕后交易。

三,什么样的悟空适合你去寻找?

好了,即使你是唐僧,你需要悟空,但是悟空不需要你啊!取经成功后可以如何如何,那些废话就不用说了,悟空不在乎的。所以,你要去找到那个被压在山下,才华无法伸展的悟空。先把他救出来,然后给他戴个紧箍咒,此外你还得祈祷,你遇到的是个有情有义,重信守诺的悟空。光靠深情呼唤,连个屁用都没有。

在互联网行业,我说的直白点吧。一个好的技术,有四五年经验,又有悟性的,大都年薪几十万。不要觉得贵了,如果再便宜的,干不了创业技术核心的活。相应的界面视觉设计人才,应该也差不多。而且这些人才,根本不愁找工作,很多公司都把他们当宝贝。并不是计算机系的人都能做好技术,能做好的,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有悟性有天分又肯努力的人!就像菩提祖师收了很多弟子,但功夫了得的,也就只有悟空一个。

目前国内外的互联网创业团队,大都是创始人本身就懂技术的。是的,你想去做个马云第二,但是技术大牛,可能会更喜欢自己去做李艳宏马化腾第二。他为什么要去投靠你呢?你要给他个足够充分的理由!

对于创业者应该具有什么素质,我在这里补充一点,以回应各种关于创业者的质疑。创业真正需要的是一个人有领袖气质和能力。有这种气场和能力的人,男人会抢着跟他做兄弟,女人会抢着给他做老婆。那么这样的人,看起来都无所不能。他们自然不会来问,各种各样令普通大众感觉束手无策的问题。因为世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的事情,而创业者却能看到机会,找到解决办法。否则的话,人人都知道该怎么办的事情,还需要你出来创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