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中国食品行业整合并购十大事件
2014-01-11 11:33 盘点 】

2013 年,中国食品行业“钱”事不断。这一年,中国食品行业发生了十多次并购、收购事件,收购方多以国内企业为主,中粮集团、加加食品、双汇、蒙牛、洽洽,无一不是各自细分领域的大佬。在看似平淡的新闻报道背

2013 年,中国食品行业“钱”事不断。这一年,中国食品行业发生了十多次并购、收购事件,收购方多以国内企业为主,中粮集团、加加食品、双汇、蒙牛、洽洽,无一不是各自细分领域的大佬。在看似平淡的新闻报道背后,均暗藏着他们重塑产业链、扩充产业版图的决心。而钱来钱往之间,一些细分行业的格局也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i黑马认为越是在整体行业趋向增长乏力的时候,恰恰是行业领跑者进入兼并重组最好的时机。

在调味品行业,加加食品为了加快产能扩充,开始通过并购加速;盘踞中原市场的“大桥”鸡精被味好美收购,国产鸡精几乎都有了洋味道,复合调味料市场的洋势力进一步增强;蒙牛收购雅士利、伊利增持辉山乳业股份,则从侧面证明,当前国内乳业整合正在政府的推动之下不断深入,已经进入了必须并购整合的阶段;洽洽收购小康牛肉酱大半股份和好时收购金丝猴看似毫不相关,但结合整体休闲食品行业的走势我们发现,国内休闲食品企业正在面临创新乏力、增长乏力的困局……

目前,上述收购、并购事件的影响尚未全面铺开,未来3~5年才是考验收购方耐心和调整能力的阶段。对国内食品企业来说,考验内功修炼能力的隐性战争才刚刚开始。

1、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引入先进“软件”重塑品牌形象

继“瘦肉精”事件之后,双汇再一次成为行业焦点:2013年9月,双汇国际完成了对美国史密斯菲尔德(以下简称SFD)收购,此项交易价格为47 亿美元,包括史密斯菲尔德的债务在内价值71 亿美元。

综合各方分析来看,双汇愿意花大价钱收购SFD的一个最主要因素或背景,是近几年接连爆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严重打击了中国消费者对本国食品的信心,作为中国本土最大的生猪生产企业,双汇亟须通过进入国际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来化解“瘦肉精”事件的后遗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中产阶层对安全食品的需求能力。

从产业角度看,双汇通过并购SFD,一方面可使后者借助自己的销售渠道将产品卖到中国来;另一方面也可获得高质、优价和安全的美国产品。作为美国最大的猪肉制品供应商,SFD具有优质的资产、健全的管理制度、专业的管理团队和完善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等优势,再加上美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严格监管,其产品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就是安全优质的代名词。

因此,对有志于成为全球领先猪肉生产商和加工商的双汇来说,通过收购引入SFD的“软件”,无疑是一条很好的路径。

2、蒙牛鲸吞雅士利:联合实力派强化奶粉业务

被视为乳业整合大幕开端的蒙牛收购雅士利案,于2013 年6 月17 日正式签约。6 月18 日,双方联合宣布,蒙牛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承诺收购雅士利合计约75.3%的股权。此次交易有可能涉及的最大现金量将超过110 亿港元,也成为中国乳业较大规模的并购之一,这次收购也标志着蒙牛乳业要在奶粉领域实现发力。

对于蒙牛乳业来讲,雅士利的加入将有效地加强双方的业务平台,与蒙牛奶粉业务形成互补。同时,蒙牛也公开承认,雅士利的团队在婴幼儿奶粉行业有着非常丰富和成功的管理经验,并购后蒙牛将保留雅士利的独立运营平台,使其保持从事奶粉业务的专业公司。

未来,蒙牛还将通过引进蒙牛乳业的专业知识以及国际产业合作伙伴,进一步将雅士利发展成为一家更加国际化的奶粉企业。由此可见,双方之间的合并是真正的实力派合作。雅士利的长板将进一步得到强化,蒙牛在奶粉市场的占有份额也将进一步得到扩张。

据初步估计,并购后,蒙牛的奶粉业务收入占比将上升,将直接从原来的1%增长到10%,这对于整个奶粉市场来讲,雅士利和蒙牛,他们无疑将拥有更高的话语权。

3、蒙牛收购现代牧业:强化奶源优质迎战“奶荒”

对于整个乳制品行业来讲,最近五年的发展可以用“坎坷”来形容。奶源问题、奶荒问题以及国家奶粉新规等都成为2013 年影响行业的关键词。而对于蒙牛来讲,奶源问题一直是困扰其继续升级的最核心因素。这也是2013 年5 月8 日,蒙牛高调宣布以31.75 亿港元增持现代牧业,并成为其最大股东的主要原因。

现代牧业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强大的奶源优势。据了解,现代牧业是全球第一家凭借奶牛养殖资源上市的企业。按畜牧群大小计算,现代牧业是中国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及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目前,现代牧业在全国八个省共建万头规模奶牛养殖牧场22 个,奶牛存栏数近18 万头,日产生乳近1800 吨。公司制定的目标是“到2015 年奶牛存栏25 万头以上,年产鲜奶突破100万吨,全集团奶牛年平均单产达到9吨以上”。

针对此次收购,蒙牛乳业在公告中也表示,投资原奶供应商的股权,符合公司提升奶源质量和保证优质奶源长期稳定供应的战略。本次购股交易将加强蒙牛与现代牧业之间的合作,并进一步强化蒙牛优质牛奶供应的稳定来源。

4、中粮整合华粮:弥补物流短板,争做大粮商

中粮集团整合中国华粮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粮集团”)事实上早有预谋。早在2012年4 月10 日,华粮集团移交国资委管理。在归队国资委3 个多月后,2012 年7 月,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对华粮领导骨干进行任免,原中粮集团副总裁迟京涛出任华粮集团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

2013 年3 月12 日,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宣布,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中粮将一举拿下华粮港口库、中转库、铁路车皮、船舶、集装箱以及维修中心等75个所属单位。

对于这起牵涉两大国有粮企的大并购,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把中粮和华粮放在一起,企业的布局就比较完整,会形成一个完整的内贸、外贸、加工、物流、食品生产的企业。对于业务调整整合,宁高宁计划在两年时间内完成。

大多数业内人士较为认同宁高宁的观点,因为中粮集团在上下游均有不错的表现,但物流是短板,而华粮集团在仓储、物流方面有优势,但上下游是短板。另外,并购华粮集团,还可以提高中粮集团粮食物流的效率和国内市场竞争力。更重要的原因是,中粮集团的经营体制更具灵活性,更适合华粮集团。

5、好时收购金丝猴八成股份:加快抢滩中国市场

2013 年12 月19 日,北美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公司宣布,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好时荷兰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收购上海金丝猴公司80%的股份,总体估值为5.84 亿美元。交易将有望在2014 年第二季度完成,需要通过相关监管机构及上海金丝猴公司董事会审批。

这一事件成为继雀巢收购徐福记之后,国内糖果一线品牌被外资高价收购的案例。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 年成立,2008 年11 月进行股份制改造。目前公司拥有五大生产基地,并设有超过130 个销售办事处,约1700 名销售代表及约2000 名分销商。

其强大的分销网络以及生产能力在国产糖果品牌中首屈一指。企业从2010 年开始筹备上市工作,但局限于企业各方面的发展不均衡,上市之路迟迟难以兑现。恰好在这个时间段,好时开始寻找策略加强在中国、墨西哥及巴西等主要国际市场扩充布局。

对于金丝猴来讲,无论是走上市之路还是被好时收购都能实现管理升级与资金引进的目的。对于好时来讲,通过走资本整合的道路,实现渠道与市场的快速进入无疑比自身去建渠道、搭平台来得实际有效。从这一点来看,好时与金丝猴的联姻无疑是对双方都非常有利的事情。至于双方各自的持股比例问题,相信在2014 年会有更准确的答案。

6、味好美收购武汉亚太:拿下“大桥”打通中原市场

本土调味品企业近年来成了外企眼中的香饽饽。2013 年5 月31 日晚间,美国最大调味品制造商味好美公司宣布,以9 亿元正式收购武汉亚太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亚太”)。至此,中国鸡精市场的半壁江山均有了外国资本的烙印。

2012 年,武汉亚太销售额接近8 亿元。近七成经销商承认,过去5 年,武汉亚太的销售额以年均25%左右的速度增长。

资深调味品行业人士吕道军认为,近两年调味品行业的增长态势有目共睹,吸引了外资企业想从中分一杯羹,收购或者控股中国企业成为最佳选择。“如果重新研发中餐调味料产品,味好美要付出的代价太大,所以干脆收购,而且要收购鲜味调味料代表型企业,只有‘大桥’的规模和发展情况令人满意,最终形成了这笔交易。”吕道军分析说。

武汉味好美新任董事长李裕昌对武汉亚太的优势认识更为清晰:“亚太味业在华中地区的业务优势也会与味好美在沿海地区的主要市场互为补充。通过两公司现有销售网络的组合,我们有信心在全国范围内争取到更大的市场份额、渗透到更多的地区,进而全面推进我们的业务增长。”

7、三全收购龙凤:稳固老大地位,改写速冻格局

曾经与三全、思念共舞速冻市场的龙凤,近些年的日子并不好过。2007 年,龙凤被美国亨氏收购,由于亨氏主业为酱料及调味品、婴幼儿食品及营养品,龙凤的增速非常缓慢。2012 年2 月,巴菲特联同巴西投资公司3G 资本收购亨氏。紧接着,他宣布将出售龙凤。此时,三全毅然出手,于2013年6 月28 日宣布,以1.59 亿元的价格购得了上海龙凤、浙江龙凤、成都龙凤及天津龙凤等龙凤实体的全部股权。

据了解,此次收购之后,三全的市场份额接近30%,与湾仔码头、思念的市场份额距离进一步拉大,市场地位得以全面稳固。

业内人士认为,龙凤的品牌和渠道资源对三全的长远发展非常有利:

首先,龙凤的多年经营使得其在天津、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区域市场表现出众,而这些地区正是三全的弱势区域。三全可以借助此次收购对终端市场“查漏补缺”,完善全国布局。其次,龙凤的品牌影响力和口碑依旧不错,在中国一线城市品牌提及率达到60%。最后,三全收购龙凤在提升其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完善三全的产区布局。据了解,龙凤的产能闲置较大,特别是广州和太仓两大生产基地对三全未来全国市场的布局意义重大。

8、獐子岛全资收购大连新中:提升产能基础,实现海外拓市

目前我国国内海洋食品消费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东部沿海的12个省占水产品消费总量的90.3%。从国际市场看,我国水产品出口不断增长,2010年为518.51亿美元,2011年达到673.96亿美元,2012年更是高达696.33 亿美元。截至2013 年9 月,海洋产品的出口总额已达到441.47 亿美元,同比增长12.2%,需求增长强劲。

为了进一步加快企业对进出口类产品的结构升级,大连獐子岛集团于2013年12月20日正式发布公告,拟收购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该项收购预估值为2.8亿元。

据了解,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主营鱼类、虾类、蟹类、贝类等海产品的加工及销售,同时经营自有冷库和仓库。同时,该公司在水产品精深加工方面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产品已覆盖日本市场的多类销售终端。

通过本次收购,獐子岛可以借机提升自身现有的水产品加工能力,进一步将獐子岛的渠道和品牌优势,通过与大连新中的产品优势及日本市场的客户、渠道等优势相结合,为獐子岛快速拓展日本市场,提升水产品精深加工出口市场份额提供有力支撑。

9、洽洽收购洽康六成股份:进军调味品寻找新盈利方向

2013 年8 月,洽洽发布上市后首份并购方案,公司拟使用9600 万元超募资金,收购江苏洽康食品有限公司(原江苏小康食品)60%股权。这也意味着,今后洽洽除了卖瓜子,还要进军调味品市场。

江苏小康食品成立于1995 年,是江苏省最大的酱制品制造企业及全国牛肉酱品类的行业龙头,旗下拳头产品“小康牛肉酱”为“中国四大名酱”之一。

洽洽缘何要并购江苏小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洽洽一直希望在瓜子之外扩大收入来源。2010 年下半年公司推出了薯片业务,2011 年和2012年上半年该项业务收益都还不错,但2012年下半年以来薯片业务开始大降,2013 年上半年收入不足亿元,已经接近公司刚刚推出薯片业务时的收入水平。而作为洽洽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葵花子2013 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2.24 亿元,同比增长9.43%。但公司终端网点数量由2011 年的19 万家增加至2012 年的近30万家,营收增长困境可见一斑。

洽洽也表示,通过对洽康食品控股权的收购,可利用该品牌及渠道基础,发挥其区域品牌影响力及核心技术能力,实现公司在大食品行业产业链的延伸。

10、维维收购怡清源51%股权:进入茶叶市场继续扩张大食品业务

2013 年12 月24 日,维维股份子公司维维创新投资拟7650 万元收购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清源”)51%的股权。资料显示,怡清源在2007 年进入黑茶行业后,开始了快速发展,生产经营情况良好。据相关媒体报道,怡清源2012 年实现销售收入1.17 亿元,净利润737.58 万元;2013 年1~9 月实现销售收入9064 万元,净利润1202.79万元。

从2007 年开始,维维股份逐渐改变豆奶一枝独秀的局面,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布局豆奶、牛奶、酒类及休闲保健品的多元化食品饮料企业。维维股份不仅大规模进入乳品行业,还与新加坡超级公司合资在江苏无锡投资生产咖啡。2012 年,维维股份又控股了贵州十大名酒的贵州醇酒厂。

从这一时间轨迹来看,并购怡清源后将使维维股份业务版图继续向茶行业延伸,这与其多元化发展思路较为契合。而且怡清源方面承诺,公司2013 年度、2014 年度、2015 年度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800 万元、2000 万元、2200 万元。如果这笔交易能够顺利成行,维维股份无疑又做了一笔好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