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详解沃尔沃互联网战略:解放汽车中的那段时光
2014-01-11 12:38 李书福 详解 沃尔沃

本文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的演讲,经i黑马整理。李书福讲到了他眼中的互联网时代,汽车行业该如何发展、转型。李书福认为,想要把汽车和互联网高度融合,不是简单的把互联网应用放到汽车里,如电子地图、听听音乐,而是需要全面、系统、立体、综合地融合,比方自动充电、自动驾驶、自动检测等各方面,都要实现互联互通。

本文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的演讲,经i黑马整理。李书福讲到了他眼中的互联网时代,汽车行业该如何发展、转型。李书福认为,想要把汽车和互联网高度融合,不是简单的把互联网应用放到汽车里,如电子地图、听听音乐,而是需要全面、系统、立体、综合地融合,比方自动充电、自动驾驶、自动检测等各方面,都要实现互联互通。

任何一个行业,要想成功都需要追求极致,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我自己也跟大家一样,都在追求疯狂和极致。我希望能够造出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最健康的汽车,不能给人类带来伤亡,不能给环境带来污染,就是要追求极致的理想。因此,今天到这儿来,也向大家请求一下,希望大家能够接受我,接纳我,跟大家一起来讨论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的。

原来我说过,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几个沙发。但是,现在升级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汽车从1.0时代到2.0时代,(现在已经进入)3.0时代,未来(无人)自动驾驶的汽车时代必将到来,汽车的概念将会因此而发生巨大的改变,它将解放人类在汽车中的那段时光。(汽车的发展)不能把开车变得复杂,给开车增加一些负担,今后开车应该是一种享受,让车子配合人,而不是人怎么驾驶这个汽车。现在要踩油门,踩刹车,我认为这些动作都是多余的。未来的汽车应该是几乎绝对安全,绿色的,完全智能的,是以人的需求和环境的协调为出发点,以人为尊,非常尊重用户的体验,让用户的体验到一种极致。这也是今天我们极客们所讨论的。

未来的汽车有生命,有灵魂。汽车不是简单的一堆钢铁,它有自己的思想,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在未来,智能化汽车将越来越趋近于人类的大脑,沃尔沃汽车就在感知、连接、智慧反应上,正在史无前例的朝着这个方向快速发展,一点点长出脑子来。未来开汽车,就像现在开飞机一样,将驾驶者的手和脚解放出来,起飞以后基本上就是自动驾驶,下降的时候也可能会稍微给予一些人工的干预,就能完成一段旅程。

要实现我刚才讲的理想,需要把互联网的各种应用应用到汽车中来实现。大家知道,苹果手机出现以后,出现了各种APP,给大家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前段时间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说门口来了一个野蛮的人,互联网公司将会颠覆汽车公司。我认为互联网不是一个野蛮的人,只是说这个创新确实非常令人钦佩。因此,互联网对于汽车工业来讲,是一个自己(人),而不是一个野蛮的人。过去汽车行业是相对封闭的、保守的,现在面对滚滚而来的科技大潮,汽车(行业要懂得)如何来运用(这些技术),融入到这个大潮当中去。如果不是这样,就会变得束手无策,纸上谈兵。所以,必须要非常主动的和新技术融合在一起,未来汽车一定会进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但)汽车公司不会被互联网颠覆掉。现在很多人讲,汽车公司将会被互联网颠覆掉,我认为不是这样的。但是,汽车公司必须要拥抱互联网,汽车将与互联网相依相生携手共进。

针对这一史无前例的变革,沃尔沃的战略是模块化灵活的一种架构,灵活的动能系统,抛弃大排量的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的动能系统,灵活多变,扭矩功率,都是可变的,非常灵活的。汽车可以是自动的也可以是插电混动的,也可以是其它的动力系统,它的组合是模块化的。最终要实现的是零伤亡、零排放。四个轮子上加上的是一块电池和一台电脑构成的一辆汽车。这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把汽车和互联网高度的融合在一起,而不是简单的现在所应用的车载的信息和娱乐系统,简单的电子地图、听听音乐,而是更加全面、系统、立体、综合的一种融合。比方自动充电、自动驾驶、自动检测等各方面,都要实现互联互通。

沃尔沃公司认为,自动驾驶是汽车真正系统性变革的一个基础,是一个更广阔的生态空间的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将把车主对于路况的关注当中解放出来。今后是由车子来看,不需要司机来看了。我们认为自动驾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沃尔沃把自动驾驶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驾驶员的辅助系统以前特定的情况下使用一些少量的基础性的辅助的控制技术,比方说电子控制程序,这是最原始的。

第二个阶段是半自动驾驶。驾驶员在被警告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一些正确的措施,做出相应的反应,汽车也会自动的做出相应的反应。比方说自适应的巡航技术,保持车道辅助系统,使这个车子在车道上开不要偏离,这叫半自动的阶段。这个阶段沃尔沃的汽车已经实现了,在路上开的话,不会跑左跑右,我可以智能化的驾驶。

第三个阶段是高度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可以让汽车在驾驶员的监控下长时间的自动控制驾驶。比如说,沃尔沃带有辅助转向功能的ACC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现在在接上卖的沃尔沃的车都是这样的。前面一辆车在开,后面一辆车在跟,快一点慢一点都自动了,不需要驾驶员再去踩油门、踩刹车,不要了,全部智能化。带有辅助转向功能的路障的探测系统,这是全世界的首创技术。你说要想撞到护栏上去,沃尔沃新投放的车就能做到了,你想撞都撞不了,这不是笑话,已经实现了。它不仅仅能解决城市的拥堵,而且能够更加安全、更加节能和环保。因为这个人去开,油门踩的大一点,刹车踩的重一点还是轻一点,是很难做到最精准的,只有计算机来进行计算,才能保证你的刹车距离是最精准的,耗油的量是最精准的,这一套全部由计算机来进行自动控制,这就是2014年要投放的新的沃尔沃产品。

第四阶段是完全自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可以让汽车不在驾驶员的监控下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沃尔沃汽车2014年选取了100名志愿者,就是普通的老百姓,去参与全球规模最大的、人类有史以来的自动驾驶的车辆的试驾,这就是启动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公路项目,此外,沃尔沃正在研发的全自动的泊车系统,能够让车子在进入停车场门口的时候车子自己停,就是司机下来忙自己的工作,解决了现在停车转来转去,找一个车位很难,浪费很多时间的麻烦。车子停好以后,它会告诉你的手机,车子停在什么地方,如果想回去,给它一个信号,这个车子就会回到你的跟前。自动驾驶将彻底改变汽车和交通的生态,人与车、车与车,车与路面、车与信号灯,以及车与其他交通设施将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的组合,将实现沃尔沃汽车以人为尊的理念,进一步提升沃尔沃的安全、健康这样的保障能力,并将物理层面的安全进化共享协同,为用户创造全新的消费体验。

沃尔沃在上述领域都在展开积极的布局和合作,通过和第三方的应用的开发,通过与运营商的积极合作,我们要把汽车变成不再只是一个出行的交通工具,而是一系列人性化服务的超级的客户端,未来的汽车不再简单追求动力和制造工艺这些传统的概念,将更多的聚焦时尚、健康、灵活、自由等科技与工业的融合。也不仅仅是依赖传统的市场来调研了解客户的潜在需求,而是要从用户的超级体验和消费者梦幻般的需求的所发出的声音出发,来开发新的汽车产品。未来的汽车呼吁一种新型的企业文化,一个全球型的企业文化的出现,以及复合型的人才的出现。伴随着全球化和新兴国家市场的崛起,新的企业型组织将实现,一种超越信仰、超越语言、肤色等各种局限的现实,而实现全球一致的商业追求,一种新型的企业组织形态也会因此而产生。

汽车行业多年以来所处于的一种封闭和稳定的产业环境,我们需要正确的看待互联网时代对汽车创业模式所产生的影响。除了全新的产品战略,业务模型,它所推崇的互联网的精神,开放的、平等的、协作的、分享的精神,也值得汽车行业学习。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不是说谁是野蛮人,谁是文明人,我们将一起给人类共建一个美好的未来,让汽车不再污染环境,每一辆车今后就像一棵树一样,应该要产生氧气,应该给整个城市带来清新的空气,而不是说带来污染源,这是汽车工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汽车不但不发生交通事故,而且给这个人带来健康和保健的作用,每一辆汽车都是一种保健的机器,一种医疗的设备。

以上这些关于未来汽车的景象,其实不需要再去预测了。面向未来许多事实都已经在发生了,汽车虽然已经诞生超过一百年了,但是在科技浪潮的推动下,汽车行业必将会凤凰涅盘,获得重生。这是我对汽车行业的看法,当然在座的都是极客,你们的看法可能比我更加精准,我也非常欢迎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好的技术,都来找我。我们一起合作,来实现我说的梦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