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黄晓明:每单投百万到千万 连续9年登福布斯
2014-01-12 09:42 明星 黄晓明 投资

他就是黄晓明,也是在记者采访过的众多明星中十分独特的一位。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他的人生似乎都是完美的。i黑马发现,明星创业做VC已经普遍化,羽泉组合就投资不少移动互联网项目。

黄晓明职业是演员、老板,代表作:《还珠格格3》、《大汉天子》、《神雕侠侣》、《新上海滩》、《龙票》、《鹿鼎记》、《夜宴》、《中国合伙人》、《精忠岳飞》等数十部著名影视剧。投资领域:股票、房产、医疗、红酒、影视、餐饮、高尔夫球等多个领域。身为一个公众人物,随便一件关于他的事情,都能引来无数的关注,并很快登上媒体头条。身为一个年轻演员,陈可辛、冯小刚、陈凯歌、唐季礼、刘伟强等知名导演都对他赞赏有加,在圈内,他的好人缘更是出了名的。身为一个投资诸多领域的理财高手,他年纪轻轻就收入过亿,并连续九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他就是黄晓明,也是在记者采访过的众多明星中十分独特的一位。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他的人生似乎都是完美的。i黑马发现,明星创业做VC已经普遍化,羽泉组合就投资不少移动互联网项目。

第一次拍广告赚了1500元

“作为一个演员,我希望能尝试不同角色,从许文强、韦小宝到杨过,我基本就没重复过角色,是因为我很渴望大家认可我是优秀的演员,而不是一个明星。”—黄晓明

1977年11月13日,黄晓明出生在青岛一个普通家庭。父亲黄境清是青岛电力局的工程师,母亲张素霞做普通的文职工作。据说黄境清当时在医院走廊看到拂晓的红日,就即兴给儿子起名为晓明。童年的黄晓明长得十分招人喜爱,街坊邻里都叫他“小明星”。老师也很看重他,校合唱队的男声领唱和代表班里做升旗手,都推荐黄晓明去。父母的同事更是见了他,就会给他买东西吃。

不过,黄晓明却不是那种从小就很会演戏的孩子。小时候的黄晓明很害羞,跟别人一说话就脸红,也不敢抬起头。7岁那年,有家电影制片厂选中他演儿童电影的主角,可由于他太过害羞,根本没法演,电影制片厂只好换人。初中时,青岛某艺校也选上了他,结果他还是打退堂鼓。即便上高中后,黄晓明也没有表现出文艺方面的喜好,还是十分内向,同学们还给他取了个外号叫“黄大蔫”。

虽然如此,但命运之神的安排往往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黄晓明参加高考那年,也就是1996年,已10年没到青岛招生的北影突然来招生,也给黄晓明所在市一中发了招生简章。语文老师对他说:“晓明,你朗诵得不错,长得也很好,去试试看吧!”黄晓明在老师的鼓动下,跃跃欲试,岂料在面试的前一周遭遇车祸,脚被吉普车轧得骨折了,好在当时穿着军靴,问题才不是很严重。面试那天,父亲把他背到考场门外,负责面试的老师是他日后的班主任崔新琴,也是北京电影学院有名的教授。当时,她给黄晓明出的考题是表演“捉蛐蛐”的小品。黄晓明却回答:“报告老师,我们青岛没蛐蛐!”有老师因此评价他没有任何表演能力,简直是块木头。崔新琴却觉得他是个可塑之才。就这样,黄晓明瘸着一条腿,迈进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戏,跟赵薇、陈坤等人成为同学。

大二时,黄晓明接到第一个广告,是拍奶粉的—两个男孩,两个女孩,摆姿势,拍照片,挣了1500元。这是黄晓明第一次赚钱,他立刻全寄给了家里。随后,黄晓明接了很多广告,在学校里被称为“广告王子”。

虽然广告拍了很多,但因为黄晓明长得太正,不适合演反角,演正面主角又撑不起戏。一直熬到1998年,黄晓明才终于接到一部电视剧《爱情不是游戏》,饰演男一号肖卓一。1999年,黄晓明参演了电视剧《我们结婚吧》,饰演男主角李俊。据说,当时在拍这部戏的时候,黄晓明没有要片酬,剧组给了他一个5000元的红包作为奖金。

2001年,黄晓明迎来了人生重要的机会,与知名演员陈道明、贾静雯、安以轩、徐少强等人一起参演了电视剧《大汉天子》,饰演汉武帝。片中,黄晓明那举重若轻、有张有弛的表演,使他一举成名。紧接着,片约纷至沓来,黄晓明很快就跃至国内一线影星,并先后主演了《神雕侠侣》、《新上海滩》、《鹿鼎记》、《风声》、《赵氏孤儿》、《大上海》、《中国合伙人》、《精忠岳飞》等多部经典作品,成为华语影坛的领军人物。

投资影视、餐饮、红酒、医疗、房产、高尔夫球等多个领域

“七岁立志当科学家,长大后却成为一个演员;被赋予外貌、勤奋和成功,也被赋予讥讽、怀疑和嘲笑;人生即是如此,你可以努力,但无法拒绝。” —黄晓明版凡客广告词

黄晓明是圈内出了名的理财高手。他很早就瞄准了红酒市场,曾找来曾志伟、巫启贤以及一些企业界好友合伙,筹集了约6000万元,引进法国拉菲等5大酒庄的红酒来大陆拍卖,一年就把投资全数收回。黄晓明还独自花100余万元买了一批红酒,囤了8个月后卖掉,净赚1500万元。

2007年4月9日,黄晓明正式签约华谊兄弟,成为当家小生。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的时候,黄晓明买了180万股华谊原始股,后来又增持到360万股。如果在华谊股价最高90多元时卖出,他将会赚到3个多亿。

2010年下半年,黄晓明成立黄晓明工作室,当起了老板。谈及开工作室的初衷,黄晓明坦言,与其等着被人选,倒不如获得主动权,自己掌控自己的命运。他说:“这个圈子每年都有很多新的演员出来,你就好像菜市场里的菜一样,被人挑来挑去。”

黄晓明曾买下郭敬明的《幻城》影视版权,还投资了《匹夫》、《精忠岳飞》、《中国合伙人》、《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等影视剧。身为老板,黄晓明会先听别人讲,然后再总结,发表意见,很少会先做判断。不过,一旦是他看准的事情,就会雷厉风行,立刻作决定。他对工作室员工更如家人一样对待,不管哪个员工生日,总能收到他的特别生日礼物;一个跟了他很长时间的员工要在北京买房,黄晓明甚至替他出了首付,不设还款期限。

黄晓明与巫启贤、曾志伟等人在北京共同投资成立了“金帝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在全国已有几十家连锁店。会员包括陈道明、孙楠、满文军等明星。此外,黄晓明工作室还投资了互联网、饭店、医疗、收藏甚至环保项目,投资额控制在百万元到千万元之间。

据知情人透露,2013年底,黄晓明还与圈内好友合伙做起了餐饮生意。

连续九年登上福布斯

“不要被暂时的不如意吓倒,大家有梦想,就坚持下去。梦想是什么?不就是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吗?”—黄晓明

福布斯2013年中国名人榜上,黄晓明登上著名杂志中国版《福布斯》封面人物,并以超过7590万人民币的收入和高曝光率,成为国内排名第8位的男艺人。记者统计发现,黄晓明已连续9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名人榜,连续6次位居内地男星之首。其中,2005年他以550万元的收入名列第61位,2006年以570万元收入名列第52位,2007年以1100万元收入名列第24位,2008年以1200万元收入名列第16位,2009年以1590万收入位列综合排名第16位,2010年以3215万元收入排名第19位,2011年以5135万元收入名列第11位,2012年以收入5290万元名列第23位。

黄晓明代言的商业品牌遍及全球,包括奔驰、可口可乐、天梭、Gucci、飘柔、玉兰油等数十家知名品牌。据业内人士介绍,黄晓明一份两年期的代言合约价格,已经到千万人民币左右。

黄晓明热心慈善,曾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形象大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形象大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爱心大使。截至2013年8月,黄晓明累计捐款捐物1350万人民币,号召募集各类善款逾8000万元人民币。

除了是演员,黄晓明还是一名歌手,目前他已发行两张音乐专辑。出道十余年来,黄晓明获奖无数,比较有影响力的就有“第4届中国电视艺术‘十佳演员’”、“第1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演员”、“2007年第7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全能艺人奖’”、“2008年度中国电视剧辉煌30年最具影响力电视剧演员”、“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2013年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等数十个奖项。

在声誉、财富之外,黄晓明身上有着一种敢于坚持梦想,突破自我的珍贵精神。记者眼前的黄晓明面带微笑,镇定自如而又十分亲切。他在圈内的好人缘是出了名的,凡事不会斤斤计较,很懂得为别人着想。他也不怕嘲讽,敢于调侃自己。工作中的他兢兢业业,有着拼命三郎的执著精神,他永远都是剧组最早开工、最晚收工的那一个,甚至连续5天5夜拍戏不睡觉。在接受采访时,不管你问他什么问题,他绝不避讳,总是能回答得让你挑不出任何毛病。

黄晓明还是个孝顺的人。在拍完《大汉天子》拿到片酬后,黄晓明第一时间给父亲买了一块手表,给母亲买了一套兰蔻化妆品,还给爷爷奶奶带去了礼物。黄晓明说,自己非常喜欢享受这种通过努力,让家人生活质量提高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