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信资本为何豪赌人人贷?
2014-01-13 16:59 融资 互联网金融 观点

1月9日,互联网金融公司人人贷所在集团人人友信集团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称,已于2013年年底完成A轮融资,领投方为挚信资本,投资总额为1亿3千万美元。

1月9日,互联网金融公司人人贷所在集团人人友信集团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称,已于2013年年底完成A轮融资,领投方为挚信资本,投资总额为1亿3千万美元。

这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并且也是互联网业界最大的A轮融资。行业内全球最高单笔融资额原先是由美国的Lending Club保持,它曾在2013年获得谷歌1.25亿美元融资。但人人贷此轮融资额则刷新了这个记录。

挚信资本是谁?

资料显示,挚信资本由原盛大CFO李曙君于2006年创建,主要资金来源于美国著名的大学基金会,如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如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嘉里集团等以及一些极具影响力的私人投资者。

挚信资本的投资理念为重点关注具备杰出管理团队、成熟商业模式和持续增长潜力的行业领军企业。此前该基金的主要投资特色是关注中国的医疗以及养老产业等领域。近年来则加大了对互联网的投资。

尽管挚信资本在公众面前非常低调,保持神秘,但在奇虎360、大众点评、豆瓣、蘑菇街、好大夫、果壳、穷游等这些广为人知的公司背后,挚信都是主要的投资人。此次投资交割完成后,挚信系逐渐浮出水面,可以清晰地看到其布局脉络:与涵盖安全、金融、消费、医疗、旅行等一系列基于互联网而产生的新生活方式休戚相关的方方面面。

在解释缘何投资人人贷时,挚信资本合伙人李曙君表示,“挚信资本专注投资于未来主流人群的生活方式,我们坚信未来的增长来自于有质量的产品、内容和服务。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国民收入的增加以及借贷渠道的拓宽,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将是大势所趋,人人贷在行业内的优势十分明显,潜力巨大。”

为什么是人人贷?

在众多互联网金融企业里,为何人人贷获得如此高的估值?

笔者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1. 行业

人人贷背后的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非常热门,该行业于6月份由余额宝引爆。互联网金融被认为是带来了一种全新的金融方式。它通过互联网让原先高高在上的金融服务,迅速的草根化和平民化,让每个人享受更好的金融服务成为可能。

人人贷一方面为有借款需求的人提供借款,这些借款通常为无抵押借款。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中国存在非常大的人群具有稳定的还款能力,但因为缺乏抵押物而被大银行体系排斥在外,——这并不表示他们的信用不够好,不足以还款。而另一方面,人人贷为手握资金的人提供一个新的投资渠道,获得13%左右的年化收益,如果临时需要资金还可以通过债权交易平台转让,有充足的流动性,这听起来对大部分人非常有吸引力。

因为需求基本上是刚性的,且是所有人都需要的,这个行业非常容易积累大量用户,并有潜力成为一个入口级的应用。从市场容量上来看,笔者认为互联网金融将会是互联网诞生以来超过广告、游戏、电子商务等的超级应用。在这个行业中必将出现像腾讯、阿里巴巴等伟大的互联网公司。

2. 模式

互联网金融有几种模式,比较常见的一种是渠道模式,比如理财超市或者是贷款搜索引擎,如融360、好贷网等。这些模式不掌握用户核心信息,其业务模式和传统互联网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从广告变现方式变为机构分佣变现方式。

P2P是互联网金融里笔者认为除第三方支付外最具成熟盈利模式的应用。P2P传统的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以拍拍贷为代表的纯线上模式,即借款人全部来自于互联网端,从拍拍贷成立发展8年到现在每月只有几千万的成交量,可以看出完全从互联网端获取借款用户的模式在中国较差的信用环境下是有很大发展瓶颈的,难以获取足够的优质借款用户实现持续增长。第二种是以宜信为代表的线下模式,这个模式更像是传统金融机构的缩影,与互联网无关,因为累计效应,它可以将规模做得很大,但未来发展缺乏想象空间。第三种是人人贷公司的模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借款人主要是通过线下网点获取,理财用户通过互联网获取,这种模式的合理性在于它解决了如何批量获取优质借款用户的问题,规模化的持续扩张在一定期间内可以得到保证,数据的积累和风险体系的搭建也可以同步进行。于此同时,又保持了互联网的特性和发展潜力。笔者认为人人贷模式是目前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式,投资机构也应该对此是做过深度的考察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还出现了一种新兴的P2P模式,即不自己开发贷款方,而通过与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的合作获取贷款方。它的优势是可以迅速做起规模,但本质上也是流量变现的业务,并不具备核心金融竞争能力,因为它对借款人是缺乏数据积累和相应的风险管理能力。并且小贷公司整体上受到行业和监管机构的杠杆比例限制,所以如果有些小贷公司与P2P合作,其实也需要注意其整体的规模。如果规模过大也是有风险的。毕竟与P2P合作的部分,可能是小贷公司的表外部分,小贷公司是不是具备管理这些贷款风险的能力是很值得商榷的。

3. 团队

风投圈的名言投资就是投团队,但如何判断一个靠谱的团队也是最难分析和判断的,但获得如此高的估值,笔者猜想人人贷在团队方面应该是加分很多。

从网站上的信息可以看到,人人贷的团队在P2P行业里看还比较专业。与众多的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转型成为P2P的团队不同。人人贷的团队主要由北大、清华等名牌高校毕业的有着一线金融和互联网公司从业经历的年轻人组成,这些人在圈子里还有点金融Geek的意思。

这支管理团队从2010年开始一直比较稳定,这也说明这个团队大部分的人是理念相合的。

综上,笔者认为挚信的这笔投资目前来看还是合理的, 当然1.3亿美元这个数字也表明挚信资本还是为此付出了比较高的溢价。

这是笔划算的投资吗?

对于投资方来说,好的投资的判断标准是实现丰厚的回报。

人人贷并未公布此轮融资后对应的估值。但按照A轮融资,投资人通常占10%-25%的投资比例,取中间值17.5%计算,估值应该在7.5亿美金上下。

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人贷是有被高估的嫌疑。挚信资本等投资机构之所以敢付出如此高的价格,那赌的就是人人贷的未来。那人人贷未来会怎么发展呢?通过分析人人贷如何使用这笔融资,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有关人人贷融资的新闻稿件中提到它将用这此次融资的资金进行纵向业务整合和拓展。

这里面比较有可能的是个人征信与第三方支付业务。个人征信主要是个人信用市场,对于P2P公司来说,其业务的发展是依赖于个人信用市场的发展,一个有雄心的P2P企业,应该会进入个人征信市场并推动其健康发展的。这与当年,阿里巴巴为了做淘宝,创造了一个支付宝并推动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是相似的。人人贷应该是最有雄心的P2P公司之一,相信它会进入这个市场。个人信用市场同样在中国是一个处于发展早期有着千亿美元市场前景的蓝海。央行去年针对征信公司开始发第一批征信牌照。获得牌照对人人贷来说,意义会很重大。

而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或收购一家支付公司会让这个故事更完美,如果人人贷获得了支付牌照,可以想象人人贷的账户在理财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消费,实质上打通了消费与理财、信贷的界限,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必将产生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试想一下,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点几下按钮,即可通过人人贷获取借款,我们的每次消费都可以选择分期,本质上也是一笔借款。而我们在人人贷账户上的资金,在随时可以消费的同时还获取着12%左右的回报。如果上述都实现的话,一家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个人金融服务平台也就诞生了。那中国最大的个人金融服务平台应该值多少钱呢?我想这就是挚信赌的回报吧。

中国的金融抑制政策已经实行了将近20年。民众的金融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你承认互联网金融有前途,并且承认投资行业领头羊的逻辑是有对的,那么挚信的这场豪赌获得可观收益的可能性就极大。这里面的最大变数是政策——不过好在三中全会已经非常明确地肯定了将发展普惠金融。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将是推动普惠金融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