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创始人:估值35亿美元的租车应用如何炼成?!
2014-01-16 11:39 Uber

国内打车APP火,国外高端租车服务火。i黑马指的高端租车是Uber,如今已经估值35亿美元。2009年高档叫车服务Uber成立,去年八月更获得Google Ventures和TPG Capital两家创投公司约2亿5800万美元投资,公司估值据

国内打车APP火,国外高端租车服务火。i黑马指的高端租车是Uber,如今已经估值35亿美元。

2009年高档叫车服务Uber成立,去年八月更获得Google Ventures和TPG Capital两家创投公司约2亿5800万美元投资,公司估值据称达到35亿美元,外界预测Uber会是继脸书、推特后上市的科技新创公司,公司的联合创办人兼CEO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可望成为硅谷新一代领袖。


这笔投资引发外界许多想像,科技媒体Techcrunch甚至「想像」未来会出现无人驾驶计程车,但在我们做任何臆测前应该来好好了解Uber,以及它何以成为矽谷新贵们的新宠。

Uber的诞生

卡拉尼克小学六年级时接触电脑编程,最喜欢的种类是电玩游戏,把游戏中的怪兽们在屏幕搬移是他最大的乐趣,没想到,这对他日后创立Uber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时间拉到今日Uber旧金山总部,公司里有一个软体叫「神的视野」(God View),是一幅街道图上面显示所有Uber司机以及正在浏览Uber App使用者的所在位置,而这是4年前卡拉尼克观察旧金山车水马龙街道时突发的灵感。

当时,他在God View上看着来往的的车流突然有了想法:是不是也可以利用电脑演算法将车子像电玩里的怪兽般移动?事实证明可以,现在行动装置使用者只要点下Uber应用后等上5分钟左右,高级的黑头车就会出现在顾客所在位置,今日,Uber已是硅谷新贵喜爱的租车服务,触角扩展到全球60座城市。

阻力

Uber出现颠覆了原本受政府严格管制的载客收费制度,以及司机只能原地等待客人的经营方式,受冲击的市场不只旧金山,全国各大城市皆然。

首当其冲的旧金山政府很快地指Uber是「无执照」计程车服务,并向其发出停业警告信函。但卡拉尼克仍坚称他们不过是利用软体为司机与乘客间扮演中介的角色,但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和华盛顿等多座城市仍对Uber发出禁令,立法者与科技公司之间的紧张关系一度到达高点。

不过目前华盛顿和纽约政府都已经解除禁令,接受这项「全国都市交通法规的创新模式」。

仅管好胜的卡拉尼克很享受来与政府和工会抗衡的过程,但他最在乎得还是不断改善Uber的演算法,希望能进一步提升车辆控管、即时资讯管理以及计费等等。

为此卡拉尼克找来多为巨量资讯、核子物理、天文物理和电脑计算生物学等领域的博士,使Uber程式更稳定及具弹性。接下来Uber即将进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上海、杜拜和印度班加罗尔等城市。

Uber与Google?

Google对Uber超大手笔投资引人注目,也让外界不断猜测两者未来会又怎样的合作可能。卡拉尼克表示,Google的资金对公司成长有很大帮助,被问到有无可能发展配送服务,他认为公司还有很多可能性,找到客户需求以及透过创意提供服务才是最重要的。

而配送服务除了要改善演算法,还会与Amazon、eBay和Walmart等大咖强碰,竞争条件相当不利,要能站稳脚步除非有Google帮助。巧的是,Google去年秋天曾在旧金山地区推出线上购物同日配送服务。

对此,Google Ventures表示,会投下大笔资金是因为看中Uber具有的庞大潜力,但目前Uber与Google不会在配送服务上合作,而许多人猜测的Google无人车结合Uber短期内也不可能。不过Google Ventures透露,有兴趣将地图产品加入Uber服务。

卡拉尼克目前的经营重心会放在发掘Uber可能性以及提升演算法上,他说,小时候他喜欢沉浸在电玩游戏的程式世界里,现在他也要把相同的热情投注到Uber,开创新的城市交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