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最新年会演讲:未来十年一定会出现的三件事情
2014-01-16 14:16 刘强东 年会 演讲

刘强东在年会上说,他心里面最后一个梦,如果实现了,他就退休回家抱孙子去,这个梦想就是国际化。另外,刘强东还宣布,“修养生息”已经结束,这意味着京东将在2014年加强攻势。京东CEO刘强东日前在京东年会上宣布,2013年“修养生息”已经结束。2014年将是京东扬帆远航之年

刘强东在年会上说,他心里面最后一个梦,如果实现了,他就退休回家抱孙子去,这个梦想就是国际化。另外,刘强东还宣布,“修养生息”已经结束,这意味着京东将在2014年加强攻势。京东CEO刘强东日前在京东年会上宣布,2013年“修养生息”已经结束。2014年将是京东扬帆远航之年。

刘强东在京东年会现场讲话

刘强东认为,过去三十年属于制造业,未来十年是整个中国零售业最好的、黄金的十年。中国必然要转移到消费品时代,那种无序的、不标准的、没有品牌的,不能给品牌所有者和消费者带来增值的集贸式零售业态会逐步走向衰落,取而代之,中国一定会出现巨无霸式的零售企业,能够占据中国标准化商品60%-70%的市场份额。

京东的目标则是成为一家世界级的零售企业。“我创业之初的梦想,是能够做成一个伟大的企业!”刘强东说,在新的十年,京东一定会做国际化。“我心里面有最后一个梦,这个梦实现了,我也该退休回家抱孙子去,这个梦想就是国际化”。

刘强东称,自己一直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能引以为自豪的一定是来自于商业上的成功、文化上的成功,制度上的成功。京东作为商业的一分子,应该充满着勇气,满怀着梦想,坚定地走出去,把中国强大的制造业生产的优质产品,通过京东卖到世界各地。

以下是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的讲话节选:

刚刚过去的2013年很有意义,是京东的第一个十年。这十年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牛”!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是,我们对电子商务一无所知,但在之后的十年,我们却不断超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一千亿的交易额是我们“牛”的地方吗?不是!

第一次超越是“IT数码”的超越。在2004年我们做IT数码的时候将新蛋设定为我们的目标,他们有团队,有技术,有供应商,什么都有。而我们除了有精神之外,真的一无所有。但是我们从零做起,经过四年的时间,就超过了新蛋。超过它的时候我们也只是在IT数码上有一点名气,跟别人相比依然是小得可怜。记得在2007年的时候,当时我们第一轮投资人跟我说:“到了2012年,你们如果能做过十亿人民币我们就很开心了。”

第二次超越是2010年,我们超过了当当、卓越,这也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接下来的第三次超越就是不远的将来,京东要成为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

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觉得我们取得的成绩也没什么,可是在那个年代,真的很了不起,我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的任务,我们曾经被他人联合“围剿”,我们不但活过来了,也必将超过他们。

我们第一个十年取得的成绩难道说就只是一千亿的交易额吗?这真是我们“牛”的地方吗?不是!我们第一个十年真正引以为傲的是业务布局!在市场上,我们还看不到谁在未来或者说短期内有这个能力和资格超越我们。

那是因为我们过去第一个十年做了很多傻活、笨活、累活、难活、重活,受到无数人的耻笑,别人都看不到,别人不愿意做。当他们有一天明白过来时再想来做,根本达不到我们的高度。

第一个十年绝对是我们每一个京东人的骄傲,我们做了太多了不起的事情。但按照我们一贯的风格,我们从来不沉浸在过去的喜悦中,京东的梦想远不止于此。

我们对自己不满足,因为我们坚信我们还有更远大的目标、更宏伟的目标,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在我们骨子和血液里,京东人永无止境、永不知足。这是推动我们京东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柜台发展成为中国零售业领航企业的原因。

我们靠什么去赢?

在第二个十年的开始,我还是希望带领大家重温一下公司战略。每一个经理、员工,包括配送员,都必须清楚我们的战略方向是什么,我们靠什么去赢。我们第一个十年的战略从来没有变过,第二个十年依然不会变,就是“倒三角”战略。我们第一个十年取得的成绩靠什么?

最核心的还是我们自己,是京东这个团队。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超越,团队永远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我们第一个十年最引以为傲的是我们打造了一个优秀团队。团队永远是京东公司发展的基石,我们第二个十年对团队的关注依然是首要的任务,特别是我最主要的工作。

京东的倒三角战略

在团队的基础之上,就是我们的财务系统、物流系统和技术系统这三大核心系统。有的人说京东“快”,京东的“快”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是如果脱离成本的话,那么这个“快”可能会成为我们的包袱,京东真正核心竞争力,是既能实现好的服务品质,又能实现低成本。

所以这三个系统,我们考核的最核心的东西就是我们的成本和效率。我们每个系统的成本必须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我们的运营效率必须成为行业内最高的运营效率。

当然客户不关注这些,客户要的什么?客户要的永远是非常简单的三个要素:产品、价格和服务。消费者来京东,是因为京东没有假货、产品保真,是因为京东的价格便宜、服务优质,这些都是客户能够感知到的,而客户感知不到的是背后非常复杂的体系。

不管我们有多么创新,我们依然不可以离开我们的这个体系,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是怎么赢、怎么存活的。我们的衣食父母是谁?永远是我们的客户,我们永远不能忘了用户体验,丧失了用户体验我们就必败无疑,没有这种品质保证、价格保证、服务保证,我们一定失败。

所以,这个倒三角战略体系,依然是我们第二个十年发展的基石,我希望每一个京东人,大家的创新,管理的思考点、立足点,我们的方向,都不能与此相违背,不能和用户体验相违背,不能和成本、效率相违背。大家都要认识到我们最核心的是团队。

未来十年,京东向全球最大零售企业迈进

下面跟大家谈一下中关村,为什么老谈中关村呢?中关村是一个典型代表。1998年我进入中关村,那时候的中关村是最完美的生态体系,那里应有尽有,绝对能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大家一度认为中关村永远是坚不可摧的,没有任何一种模式可以替代中关村。但是,中关村依然没了,为什么?那是因为商业发展注定有他自己的规律,这种小集贸式的业务模式,注定是要走向衰败的。商业的发展规律必将是实现货物的有组织的流通,实现标准化的服务。

消费者最终的选择一定是把品牌作为第一个理由。所以未来的十年应该说是整个中国零售业最好的、黄金的十年。过去三十年属于制造业,但是未来十年,我相信,中国一定是属于零售行业的。

今天欧洲、美国、日本、韩国,所有发达国家,出现了沃尔玛、家乐福、Costco等等无数巨无霸式的零售企业,他们把商品大规模的、有组织的流通,有管理的流动,减掉了无数的中间环节,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帮助品牌所有者把产品交付到消费者手里。从而减少整个商业链条的成本,提升了整个商业链条的效率。

未来的十年,我相信中国必然要转移到消费品时代,那种无序的、不标准的、没有品牌的,不能给品牌所有者和消费者带来增值的集贸式零售业态会逐步走向衰落,取而代之的,中国一定会出现巨无霸式的零售企业,能够占据中国标准化商品60%-70%的市场份额。

我相信,未来十年一定会出现三件事情,第一就是未来的中国一定会出现几家销售收入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的零售企业。第二,未来十年,最迟不超过二十年,中国NO.1的零售企业一定是全球零售企业的NO.1。第三,京东将成为世界级的零售企业!

“我创业之初的梦想,是能够做成一个伟大的企业!”

我现在说说我心里面最后一个梦,这个梦实现了,我也该退休回家抱孙子去,这个梦想就是国际化。有人说中国无数的企业都曾经尝试做国际化,99%企业遍体鳞伤,有的甚至死掉了。

为什么一定要做国际化?兄弟们,我一直坚持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能引以为自豪的一定是来自于商业上的成功、文化上的成功,制度上的成功,而我们作为商业的一分子,我们应该充满着勇气,满怀着梦想,坚定地走出去。

为什么中国企业利润这么微薄?那是因为过去中国三十年的经济发展,我们主要做中间的制造、代工,最前端的品牌端以及最末端的零售端都被国外企业占据了,而这两个环节是产业链最具价值和利润的两端。所以京东的国际化,是要能够为这个国家做点尝试。

我们希望能够把中国强大的制造业生产的优质产品,通过京东卖到世界各地。中国品牌、中国制造,具有国际品牌的质量但却拥有更低的价格。

不管在国内取得多大的成功,我们依然只是中国一家本土化的公司。过去十年我们很牛,未来十年我们更牛,但是你甭管多么牛,你只是一个“牛”的公司,成为不了一个伟大的企业。而我创业之初的梦想,是能够做成一个伟大的企业,是能够代表这个国家、代表这个民族,是能够让每个中国人一提起来都为之骄傲和自豪的企业。

这是我心中最后的一个梦,希望我们能够代表中国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我们有能力服务于全球的消费者,我们能赢得全球消费者的信赖和信任,我们能为这个国家和民族去不断地赚取全球的财富。

像这样的公司多了,这个国家想不富有都难,这个国家的老百姓想过苦日子都难。当然,要实现这个梦想,我们要比过去付出十倍的艰难和艰辛,我们还有无数个日日夜夜可能需要加班加点,我们还有无数个困难需要去克服,我们还有无数未知的东西需要学习,我们需要团结无数的兄弟,团结全球的有用人才,为了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梦想去奋斗!

第一个十年已经结束了,2013年“修养生息”已经结束。兄弟们,过去的一年是我们说得最少但却做得最多的一年。迄今为止全世界还没有哪一家过千亿的企业,一个CEO说走就可以走,说去美国上课就立马可以上半年的课,没人能做到。

之所以这样做,我就是想看看在十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京东的管理系统的基础到底怎么样。当然,我们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在我们的增速,我们各个体系的创新,我们的新产品推出,一点都没有少。

2013年已经过去了,今年是2014年,2014年是我们扬帆远航之年!在此希望我们全体的兄弟们能拿出我们京东人的激情、团结,为我们第二个十年打下一个更好、更辉煌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