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那些被差评的CEO:鲍尔默与海因斯上榜
2014-01-17 21:14 2013年 差评 CEO 鲍尔默 海因斯

日前,英国BBC网站就刊文对2013年全球五大最差CEO进行了一番盘点,都有哪些人上了榜?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们见证了科技界内诸多“大事件”的发生,同时也看到了不少传统巨头企业所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他们其中的一些在优秀管理层的带领下成功化险为夷,而另外一些则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始终踟蹰不前。日前,英国BBC网站就刊文对2013年全球五大最差CEO进行了一番盘点,跟着i黑马来看下吧!

1. 微软,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


对于许多人来说,鲍尔默出现在这份榜单上或许充满了争议,因为无论这一人物本身受到了多少非议,但他带领微软每年获得了超过200亿美元净利润却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考虑到鲍尔默从他的前任比尔-盖茨(Bill Gates)处所继承的丰富资源,他没能带领微软取得更大成功似乎就很难获得大家的理解。

盖茨在2000年将微软宝座让位于鲍尔默的时候,该公司握有全球最具实力的电脑操作系统品牌、强大的盈利能力以及几乎垄断的市场份额。而且,该公司当时还积极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其他新兴市场开疆扩土。

然而,在鲍尔默掌权后,微软却在他的带领下错失了一个又一个市场发展趋势。该公司无论是在音乐播放器(Zune)、智能手机(Windows Phone)和搜索(必应)方面都在苦苦追赶对手,直到诸如Facebook、谷歌(微博)等公司都开始为了顺应移动化大潮而早已开始转型的时候,微软才终于恍然大悟。

因此,尽管微软目前的盈利能力依旧惊人,但这并不能证明鲍尔默的出色工作能力,因为微软的盈利能力早在盖茨时期就已经建立,而鲍尔默并没有在这一基础上继续扩大微软的实力。幸运的是,在去年晚些时候,鲍尔默已经宣布自己将在未来12个月内卸任公司CEO一职的消息。

2. 美国零售商Sears Holdings,艾迪-兰珀特(Eddie Lampert)


拥有120年历史的Sears Holdings市值并没有在今年迎来下滑,但旗下连锁门店销售额纷纷迎来下降,公司连续第27个季度迎来业绩下滑,并关闭了300余家连锁店。而且,在2013年的首个季度中,Sears的净亏损达到8亿美元,负债达到70亿美元,而该公司的所持有的现金流仅为6亿美元。

显而易见的是,出生于对冲基金行业的兰珀特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帮助公司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3. 黑莓,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


在出任黑莓CEO之初,海因斯就对外喊出了“黑莓不需要进行大幅改变”的口号。因此,即便黑莓在海因斯的带领下最终推出了备受期待的Q10和Z10手机,但它们依旧无法追赶苹果、三星和谷歌的脚步。与此同时,他还忽略了黑莓此前杀手级应用BBM服务的重要性。

在此期间,黑莓的季度亏损达到10亿美元,并裁减了数千名员工。而且,即便在这样一个生死存亡的时刻,黑莓也没有效仿诸如摩托罗拉、爱立信和诺基亚这些企业寻求收购做法,该公司与加拿大知名保险公司、同时也是公司最大股东Fairfax的收购谈判也最终无疾而终。

简而言之,在海因斯担任黑莓CEO期间,他把本就形势严峻的黑莓进一步带入了深渊。

4. 百货商店连锁商J.C.Penney,罗恩-约翰逊(Ronald Johnson)


在加盟J.C.Penney之前,罗恩-约翰逊曾在10年时间内成功帮助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开创了全球最成功的连锁专卖店之一。在跳槽至J.C.Penney后,约翰逊曾希望将苹果商店简洁、大方、高端的理念照搬至新东家。

然而,由于约翰逊的零售理念对于J.C. Penney这家传统零售商来说太过激进,效果反而适得其反。2012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净亏损高达 5.52 亿美元,股价也迎来大跌。因此,在担任J.C. Penney公司CEO仅仅17个月后,约翰逊便不得不卷铺盖走人。更为讽刺的是,在约翰逊被解雇的消息公布之后,J.C.Penny 的股票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大涨了10%。

5. 巴西EBX集团,埃克-巴蒂斯塔(Eike Batista)


巴蒂斯塔是巴西首富,世界第八大富豪(净资产达到300亿美元),同时也是EBX集团创始人,但巴蒂斯塔在近年来的投资却很难得到公众和投资者的认可,而他自己的资产也在短短16个月内蒸发了300亿美元。

2007年,巴蒂斯塔旗下石油公司OGX声称在Sao Paulo海岸附近发现了数量大约在100亿桶左右的可提炼原油。但实际情况是,OGX的真正产油量一直不及预期,2013年上半年的平均日产量仅为8500桶,业务亏损达到25亿美元。之后,由于OGX无力偿还4450万美元的利息而最终宣布破产,而巴蒂斯塔的资产至此已蒸发超过3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