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会后悔没收购Nest的3个理由
2014-01-18 13:14 苹果 后悔 收购

本周一,Google 公司以 32 亿美元高价收购智能调温器厂商 Nest 的消息震惊了智能家居市场和科技行业。有人在这个消息出来之前都认为,Nest 理所当然会被苹果收购。然而消息披露,苹果甚至都没有参加过竞标活动。

本周一,Google 公司以 32 亿美元高价收购智能调温器厂商 Nest 的消息震惊了智能家居市场和科技行业。鉴于 Nest 的创始人 Tony Fadell 是前苹果公司高管之一,更被人称之为“iPod 之父”,所以有人在这个消息出来之前都认为,Nest 理所当然会被苹果收购。然而消息披露,苹果甚至都没有参加过竞标活动。i黑马分享的这篇文章,作者认为这会让苹果以后感到后悔。

有以下三个理由:

1、数据

Google 很清楚,收购公司其实收购的是数据平台,这才是科技的未来。科学技术越来越能预测到消费者的需求。只要你稍微关注一下 Google 搜索引擎的开发历程,你就会明白确实如此。如果你还是不同意,请穿越回 5 年前使用 Google 搜索引擎,然后再回来使用一遍,你便知道 Google 充分地利用了隐私数据、地理位置信息、临时文件和环境因素等数据来让搜索结果更加精确,这一切都是数据分享和筛选的结果。

Nest 当然是一个巨大的数据平台。虽然目前只是一个一个设备贡献的单一数据,但是随着设备数量的增加,Nest 可以充分地利用放置在消费者家中的传感器,向 Google 提供消费者生活、习惯、需求等与之相关的信息。再结合 Google Now,那将是巨大的创新。

2、设计团队

如果其他两个理由的说服力不够强的话,那么光凭这一条,苹果就应该收购 Nest。苹果的现金储备可以买下它想买的任何公司。Nest 已经在市场上火爆了,只要收购,立刻就开始盈利。即便 Nest 单独发展,也能成为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的一霸。

既然这样,为什么苹果不拿出点钱来买下 Nest,让 Tony Fadell 再一次为苹果提供更好的设计理念来应对快速变化的产品市场呢?苹果没有收购 Nest,其实跟“放虎归山”的道理差不多,Nest 落入 Google 的怀里,为 Google 提供更好的、更具竞争力的设计,势必会在市场上对苹果造成威胁。

3、产品线创新

苹果在计算产品上做到了极致,手机、平板、笔记本、台式机,各种各样的计算产品,但却一直在这个范围内跳不出来。

把产品做到极致固然很好,但是除了计算机之外,还有更多的内容、更多的产品可以去追逐。它们大多是具有单一功能的设备,但是却种类繁多,或许市场潜力没有计算机大,但在物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却至关重要、无处不在。

到现在为止,苹果在物联网市场上没有一丝立足之地。Apple TV 或许是跟物联网沾边的产品,但是却没有 iPad、iPhone 那么成功,市场反响一般。

探索未知的市场需要巨大的决心,而且前途未卜。Google 已经踏上了探索新市场的路,或许这个市场不会因为 Google 的掺入而发生变化,但是如果 Google 找到了突破口,那么苹果作为后来者将彻底失去优势。

上面所说的并不是苹果一定要去收购 Nest 或者说苹果不收购 Nest 一定会带来坏结果,但却给苹果提了个醒,是时候应该转变一下方向了。但 Google 收购 Nest 足以吓到苹果,因为 Google 不仅收购了 Nest 这家公司,还有它旗下的 100 多名前苹果雇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