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局域网”有没有生存空间?
2014-01-19 17:13 移动 局域网

新年刚开始,Lenovo就成了今年第一家土豪公司。他们家的茄子快传,以他们的SDK合作应用为主题,搞了个微博分享活动,奖品是Smart 土豪的世界我不懂,其实说Smart只是找个由头,在这里,我想讨论的是茄子的S

新年刚开始,Lenovo就成了今年第一家土豪公司。他们家的茄子快传,以他们的SDK合作应用为主题,搞了个微博分享活动,奖品是Smart......土豪的世界我不懂,其实说Smart只是找个由头,在这里,我想讨论的是茄子的SDK。

很多人估计不知道茄子快传(以下简称“茄子”)这玩意儿,简单介绍下。这是Lenovo家开发的一个app,刚过去一年里在大学生群体里很快流行了起来,随之崛起的还有快牙、闪传、快拿等。这些应用都是可以在多个手机间直接建立连接进行文件交换,以避开无线广域网,当然也就不用为此支付网络费用了。

说回茄子的SDK。一个4000万用户量级的应用,把自己开发的技术工具包share给同行们使用,这事件本身算不上什么大事。茄子的核心技术是wifi热点技术,也不算是非常难以掌握的技术,但要做好做成熟,使其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还是相当麻烦。这也是为啥和多米音乐、爱奇艺等应用很简单地就打成了SDK的合作,就连MIUI这样有技术实力的团队也很愿意引入茄子来搭建内置的“快传”应用。我也不太清楚茄子做SDK是怎么想的,但我想讨论的是这会不会产生一些蝴蝶效应。这蝴蝶效应是关于一种被忽视很久的需求,叫“移动局域网”?

2011年有部话题电影叫《喜爱夜蒲》,不少喜欢夜生活的哥们姐们应该都看过。要说剧情吧,在我们这些常混夜店的人看来也就是些身边事。要从情色的角度来说,当然也远远不如日本的室内动作电影这么直白。这部电影最后让我记住的只有两个点,第一是主演的几个嫩模都很漂亮,第二是下面这个镜头。这在剧情里只是个小细节,两个妹子坐着一边等男人一边玩,整个过程出现不过3秒钟。

作为一个没去香港的互联网从业屌丝,当时看到这个镜头,第一个感觉是“哇!直接用iPhone玩色子啊,兰桂坊这么屌?”不过之后立刻就想到一个问题,如果用app做一个“789”的色子游戏,该怎么做?

“789”是国内pub里的一种玩法。规则是这样的:所有人围一圈,拿出几个杯子,随便倒些酒。放两个色子放在色盅里,每个人按顺序摇,然后亮点数。谁摇出的色子点数和是“7”就可以往杯子里添酒,摇出“8”就喝掉一半酒。摇出“9”就全部喝完。有些地方会添加一些额外的规则,比如摇出“6”倒序,摇出“2”指定一人喝完,摇出“12”加倍喝完之类的等,诸如此类。ok,问题来了,如果现在你是一个PM,这个简单的多人色子游戏,你会怎么设计?

有人马上会说,“嘿,这有啥好想的?把上面5个色子减少成2个不就行了。”从游戏本身来说,确实ok了。但如果考虑下app的使用环境,请想象下,在黑漆漆的pub里,满桌子都是水和杂物,谁要是把一个手机丢到一堆醉醺醺的人手里传来传去,等机子回到机主身边,这台iPhone还能不能活着很成问题。当然,这前提是机主能清醒地记得要把机子回收。

看来共用一台移动设备是不行了。那这样吧,只要让特定的几台手机数据即时同步,大家各自用自己的手机就行了呗。那我来架个服务器,做成网络游戏吧。玩的时候,一个桌上的手机都连上wifi或者无线网络,共用一个room,把这个room的数据同步。然后根据规则建立投掷色子的分配逻辑。这方案看似可行,实际上也算不上合理。主要是技术上的稳定性不够,因为要求很高的同步率。但就算抛开技术因素,明明所有人都在一起,每一次信息交互却又得特地到外网转一圈,这事本身就很奇怪,简直就像是两个人面对面却在聊电话一样。

开发移动应用时,会发现在是否连线的问题上,开发者基本上只有无线联网或者脱网这两个选项,很少有如同PC上局域网的中间态。技术角度来说,服务器端的开发技术相对来说比较成熟,对于有经验的程序员来说很轻松。设备直连如何做?心里没底。商业上来说,以游戏为例,做个单机游戏在app store里直接卖,或者做个网络游戏挖坑收钱都是不错的办法。做成一个设备直连的网络能赚钱吗?没人知道,也没人证明过。随着移动互联网而来的永久在线的开发理念,是否已经让局域网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我想并非如此,在联网与脱网的夹缝中,所谓“移动局域网”的机会是确实存在的。这个领域机会或许不敢说有多大,但可以想象的是绝对不小。因为一个移动局域网应用所需要满足的条件只有以下两条中的任意一条:

1、用户间的数据通信行为在放弃广域网络的支持后会获得更优的使用体验。

2、用户间有数据通信需求,但无法获得广域网络的支持。

上述的例子属于第一种。这显然不是个例,比如三国杀这样的桌游网络化后对同步率要求就很高,所以在线上玩的时候体验就很差,即使3v3的双方都在同一个房间里。再比如,现在很有些会议流行用微信“摇一摇”之类的功能抽奖,在抽奖时因为路由器的瓶颈造成网络拥堵。这两个例子中,外网的信息传递实际上完全没有意义,反而使得用户在使用中进行了太多低效的行为。第二种,实际上就是指无线网络信号覆盖不足的区域,比如深山、密林、地下车库等,在这些区域所存在一些特定的数据通信需求。同样做一些设想,例如集体游山时旅行团之间的沟通,或者在被屏蔽信号的考场上作弊的方式。当外部的网络无法提供技术支持时,启动一个局域网络来代替群聊等功能,就便于完成一些特定的任务。

再来看看茄子,首先用wifi热点技术建立了设备间的直接连接,另外在使用中相比蓝牙的优势很大,比如高速、稳定、支持多人等。这不正好是能对应之前应用场景所需要的条件吗?本来不就是想将近点设备连在一起建立一个高速、稳定的局域网络,然后在这些设备上进行数据同步吗?茄子SDK的技术分享,使得开发者在开发移动局域网应用时的开发成本和技术障碍就被大幅度降低了。如果要做个类比的话,就像是tomcat之于服务器技术。

再做个设想,如果茄子除了外部SDK的开放外,可否尝试内部开放?茄子的团队本身为茄子开发了一些额外的功能,比如聊天、传纸条等,这样似乎有点把茄子的空间压缩了。如果把茄子想象成提供移动局域网基础服务的应用,让茄子可以允许应用以插件的形式植入进去,用户就可以通过安装插件来获取到一些使用体验,比如安装一个“789”的插件。因为茄子的用户地理上聚集,这样就很容易相互影响,对一些插件产生集体的安装动作,一不留神可能,某个开发者的一个小创意说不定就把茄子引爆了。反正茄子自己也在一直往应用里加一些不一定有用的功能,那不如索性把这件事丢给开发者,茄子则通过插件的安装量向开发者支付费用,是不是更具有想象空间?至少我感觉,似乎这要比茄子自己做分发的想法可行。

说到这里差不多就结束了,靠不靠谱,我也不知道。Whatever,或许当他出现的时候,会发现原来真的有“移动局域网”的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