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盛:个人在极客时代如何生存?爱好比勤奋重要
2014-01-20 13:55 傅盛 极客 互联网时代

在傅盛看来,互联网是一个极客时代,而不是以前的好学生时代,勤奋已不能在这个时代被称为成功的必要条件。那么作为个人,在这个时代,应该有什么样的生存策略?

i黑马看到,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年代,作为个体也在不断适应着这个时代带来的变化。在傅盛看来,互联网是一个极客时代,而不是以前的好学生时代,勤奋已不能在这个时代被称为成功的必要条件。那么作为个人,在这个时代,应该有什么样的生存策略?

“作为个体的人,在互联网时代会发生什么变化?”这是最近我在知乎看到的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很多网友提问,个人的力量在智能的网络时代变得更强大还是更脆弱了?

两个月前,我曾与美国《连线》杂志的前主编、《失控》的作者凯文•凯利(Kevin Kelly,后文简称KK)在《罗辑思维》中探讨过此问题。我们说到未来的世界是一个网络世界,所有的个人和公司都有两种生存方式:一种是点的方式,一种是线的方式,而点和线又可以连成网。作为个人,在这个时代,应该有什么样的生存策略?

KK提到,一百年前,美国和中国有百分之八九十的人从事农业生产,如果有人告诉他们,一百年以后会去搞信息产业,不用种地,一定没人信。否则大家吃什么,不都得饿死吗。但今天美国只有2%的人从事农业生产,却满足了全美所有的粮食需求,甚至还能出口。

他认为,没人能够想象社会在这20年多间所发生的变革,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变革,甚至比过去20年变化都大。我们还会不断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对年轻人来说,尽管竞争非常激烈,但是他们的未来非常乐观。

凯恩斯曾断言说,一百年后人类将没有经济问题,所有的工农业生产全部饱和。人们都会纷纷涌向互联网,对全社会的产业进行改造。我认为,所有的经济形态都将从人的基础需求转向人的自我满足感,今天的态势也在不停凸显这一点。

一种新的文化正在诞生,这种文化与我们的父辈完全不同。中国的年轻人已经感受到了,只是他们没有表达出来。

我也是年轻人,这种变化在我自己身上已经得到验证。回顾从前,一度很绝望,我一直努力想怎么能超越上一代?我说的上一代不是我们的父辈,而是大概比我们大八到九岁的人,这小戳人几乎掌握了整个互联网的话语权。早些年,他们在中国互联网兴起之初抓住了机会,开疆辟土,占领了互联网的大壁江山。而今,当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发现坑都被他们占住了,像高山一样难以逾越。他们有更好的组织,有更多的资金,比你有多了快10年的经验,最重要的一点,他们还相当勤奋。即使很有钱了还十年如一日地战斗在前线,几乎不休假。我很困惑,这是不是一个无解的难题。他们永远比你勤奋,还比你有钱,比你更努力,你怎么办?

后来,我把这个问题解构了。因为,我突然意识到我们这代人,或者说比我们更年轻的人,身上具有上一代人所没有的一些特质。这种特质在中国尤其明显。简单说,就是我认为我比他们爱玩,更有兴趣点。这可能算一个突破点。

在我看来,互联网带来的是一个极客时代,而不是以前的好学生时代。我们小时候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恨不得评上三好或五好学生。只要有一门成绩偏科,家里和老师恨不得拿刀捅你。小时候所接受的那种教育,本质上是一种误导式教育。似乎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谎言。

我记得当时有一句话叫“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当时认为只要勤奋、努力、不睡觉,就一定能打败对手。后来发现,这一点我做不到。因为你不睡觉,别人也可以不睡觉,甚至用十倍努力和你竞争,死死盯着你,无论你做怎样的创新,他都会不断拷贝,并且还有比你更强大的武器。

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竞争对手一直给大家扮演“保安”的角色,宣称不准坏人进你家,不管到底是不是坏人,总之不让别人进,然后“保安”在里面开自己的商店,再让你去买他的东西。通过这么多年的产品教育,它已经让用户接受了这种模式。所以,要想打败对手,与它争“保安”这个角色,一定非常困难。后来,我们花费了很多脑筋,决定先去海外寻找市场。现在,猎豹清理大师这款产品在Google play工具榜排名全球第一,总榜排名全球第五,超过twitter、line等国外很受欢迎的应用。而且,我们在移动端的用户量已经追到竞争对手的一半以上,明年整体用户量也有机会超过它。

所以,光靠勤奋和努力,远远不够。进入互联网时代,勤奋已不能称其为成功的必要条件。

因为互联网特质不要求全面,只需你在某一个点很独特。一旦找到这个点,它就会像一把小锥子一样,在很平的世界上一下子让你突显出来。哪怕你愿意摆一个S型,也可以像芙蓉姐姐那样获得成功。以前工业化时代,根本不可能传播出去的小众形象和聚集小众粉丝的能力,在互联网时代被急剧放大。

这种改变,在传统时代几乎不可想象。在传统的工业化时代,所有人都要去满足工业生产,人没有办法去发挥他的特性,传播效率极其低,我们很难在海量的用户中找到志趣相投的人。

今天,身处在信息化中的每个人,都是互联网中的一个结点。你可能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就能找到志趣相投的人,以极低的传播成本,创造自己的定位。人所发挥的作用发生了变化,以致每个人都需要重新思考人的定位。

我总结了一句话:未来是极客时代,就是有个性、有特长、有兴趣爱好的人,会成为这个社会非常重要的人群,甚至成为社会主流。

没错,每一个兴趣点或每一种爱好,在未来都可能发展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巨大技能。

作为年轻人,唯一需要珍视的一点就是爱护好自己的爱好,保护好自己独一无二的个性,千万不要因为别人投来怪异的目光,而变成跟别人一样无趣的人。

我们要让自己学会接受一个“极客时代”,颠覆以前的高大全,做一个真实有个性的自己,发挥自己最有禀赋的一面,做自己最有兴趣的事情,把事情做到不同凡响。

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展现的一种全新的生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