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大鳄”的对手:揭开中国大妈的面纱
2014-01-21 10:51 中国大妈 神奇

从“完胜华尔街大鳄”到“抄底海外房产市场”再到“比特币逆袭主角”,2013年中国大妈一时成为财富的代名词,红极一时。中国大妈到底是什么?她们到底神奇在哪?

从“完胜华尔街大鳄”到“抄底海外房产市场”再到“比特币逆袭主角”,2013年中国大妈一时成为财富的代名词,红极一时。中国大妈到底是什么?她们到底神奇在哪?跟着i黑马来看一下。

最先流传的是一个微博段子:“说到今年的金融大鳄,多了一个‘中国大妈’。经过一年的酝酿造势,华尔街大鳄们出手做空黄金,金价大跌。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瞬间出手1000多亿元人民币,300吨黄金被大妈一扫而光。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在这场对赌中,高盛率先退出做空黄金,‘中国大妈’完胜!”

段子透出的信息量挺大——

2013年,从“完胜华尔街大鳄”到“抄底海外房产市场”再到“比特币逆袭主角”,这一年,“中国大妈”打破了传统形象,闯进了国内外的舆论场。外媒甚至为“中国大妈”特别创造了“Dama”这一英文单词。

本来活跃于菜市场、公园广场的大妈们为何突然闯入了公众视野,并且成为华尔街大鳄的“对手”?大妈们对中国的经济到底会产生何种影响?

为什么是“大妈”?

关于中国的大妈,一般是这样定义:年龄在30岁至50岁区间;家庭可支配现金在数万以上,丈夫事业有成;金融知识趋近于零,投资喜欢跟风,多凭感觉,以及闺密朋友的撺掇。

其实,中国大妈囤货并不是近几年才开始兴起。前些年,轮番上演的 “豆你玩”“蒜你狠”“辣翻天”“玉米疯”,都能在其中看到中国大妈们的身影,为何直到今年大妈们才真正火起来?

原因在于中产阶级崛起,加之中国人口进入老龄化社会,大妈们的数量有所增加,并且大妈手上的闲钱也开始增多。大妈们不再局限于买些瓜果蔬菜日用品等平民消费商品,购买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而与此同时,国内的投资渠道比较狭窄。买房子吧,现在国家极力调控,国N条接连面世,老百姓会担心房价下降,得不偿失;把钱存入银行,由于存款利率低,与每年通胀相抵,几乎不赚钱,甚至赔本;倘若投资股市,数年以来的股市萎靡,让股民财富严重缩水

所以,在金价下跌以后,不少人把黄金探底看做救命稻草,期待黄金未来良好的上涨预期。而经历过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大妈,对于物资紧缺的相关信息具有特定敏感性。大妈喜欢“拉家常”,这些好事情、好机会,一旦被大妈发现了,绝对不会一个人藏着掖着,口耳相传是必然的。更何况,大妈们既成圈子,喜好也多半趋同,她们之间互相传播和影响,带来的市场效应也就可想而知了。

“中国大妈”真正需要的,并不是黄金首饰,而是有保障的未来。“中国大妈”们出手抢金,固然有传统的“存金藏银”观念的影响,但主要还是用来规避通胀,而她们宁可储蓄保值也不愿、不敢消费,暴露出物价持续走高下对于资产保值的恐慌,也有攒下来以备养老等方面的考虑。这也是内需这个引擎迟迟不能有效驱动的原因。所以,中国大妈“抢金潮”不但印证了中国人的消费潜力和投资需求巨大,也映衬着中国民间投资渠道的匮乏与不足,更突显了呼之多年的扩大内需未被有效释放的现实。

被高估了的中国大妈

金价涨涨跌跌本是常事,但这次因与中国老百姓投资理财息息相关,就变得格外引人关注。不过,与网友们相比,专家们可没那么乐观。多位经济学家均认为:网友高估了大妈们对金价的影响力。

为何这么说?网友没有搞清楚黄金市场的定价机制。国际金价是在伦敦交易所、芝加哥交易所等几大国际交易所产生的,即国际金价主要通过国际投资者连续期货交易决定。它能反映现货市场的需求,但并不由现货市场决定。通常而言,黄金期货价格的变动对现货黄金价格的变动有影响。所以,平时国际金价涨了,咱们老凤祥或是周大福等金饰店里卖的每克黄金价格也跟着上涨。而现货价格的变动反过来不大会影响到期货价格的变动。

一位黄金分析师进一步解释:黄金交易市场分为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现货交易包括零售市场,大妈们抢购的是零售市场的黄金。期货市场主要由资本控制,就是网友提到的华尔街大佬等机构交易者控制。我们平时说的国际金价,是指期货市场的金价。期货市场的黄金交易量本身非常巨大,机构交易者又可以通过金融杠杆将其成倍放大,所以在期货市场中的黄金交易量要远远大于零售市场中的黄金交易量。

4月中旬,国际金价遭遇暴跌,但“暴跌之后的技术反弹,是很正常的走势。在时间上确实刚好与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相契合,中国大妈的抢购行为也可能对市场上交易者的心理预期产生了一定影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长江表示。

“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撼动金价固然只是网友一厢情愿的看法,但却引发国际资本市场再一次对中国元素的关注。

中国人历来对黄金投资与收藏有些特别的情愫。在多数人的心中,黄金就是财富的体现。不管是富人还是不太富裕的人,总要买些黄金储备,一作为财富象征,二以防不测,三是可以将财富传给子孙。对于黄金品种的选择,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最为简单的形式:金元宝或金块,不用什么加工,成色足、分量“实在”最重要;金首饰也是心爱投资之物,嫁娶等仪式都需要黄金饰品。

尽管中国大妈并不如传说中这么“厉害”,但从中国大妈事件却反应出了中国社会对于财富投资上的诸多问题。

中国大妈的未来

中国大妈的崛起是必然,就如同近几年崛起的“屌丝”一词。屌丝的兴起表达出80末90后年轻一族,在生活节奏块、社会压力大的如今,引发了的共鸣,进而不自觉的形成了所谓的“屌丝”这一群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予了社会群体发出声音的便捷渠道,在大妈与财富这两个发差极大的词汇相组合时,“中国大妈”群体便正式形成。

中国大妈反应出的是中国投资渠道狭窄。无论是大妈买黄金、买房、买比特币,都是因为狭窄的投资渠道不得已将具有庞大数量投资或者潜在投资需求的大妈“笼络”在了一起。与此对应的,更是社会各类层出不穷的“诈骗案”,被打着投资渠道的幌子骗财的大妈不胜枚举。

尽管有的人可能会说,大妈抢黄金不一定是有投资意识,只是跟风消费。但大妈抢金风波折射出的是中国通货膨胀带来的某种程度的社会恐慌。人们不在甘于将人民币存在银行,而是想着法的保值或者升值。市场总是用最直白的方式来表达问题,大妈这一群体尽管算不上社会精英,但却是社会大众需求的直接表达者。就好比2008年的股市,当你发现连身边的大妈也开始参与股市,证明股市已经走到了虚高的节点。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大妈的数量还会不断增加,尽管大妈们对中国经济的走向产生不了影响,但是,大妈们的消费投资行为却是中国经济问题的间接反映。中国的经济增长需要靠投资与消费来拉动,如果不拓展投资渠道、形成完善健康的投资途经,大妈们依然会在一波又一波抢购中继续奔波,而中国的经济也难以真正健康稳定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