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易守城难,2014百度开放云生态如何持续领跑?
2014-01-21 13:14 攻城 守城 2014 百度

2013年,BAT三家里百度无疑是最高调大手笔的一年:收购91、推出轻应用、成立两处地域性开发者创业中心几个连续动作,短短几个月内,百度开放云凭旗下聚拢的100万开发者一跃而起成为国内第一开发平台。只是攻城易

2013年,BAT三家里百度无疑是最高调大手笔的一年:收购91、推出轻应用、成立两处地域性开发者创业中心几个连续动作,短短几个月内,百度开放云凭旗下聚拢的100万开发者一跃而起成为国内第一开发平台。只是攻城易守城难,在移动互联网江湖必将继续变化莫测的2014年,百度能否保住在开发者生态建设方面的既有优势,在有了一个好开头的前提下继续有一个好过程和一个好结尾,这出戏还必须得俯下身去,深耕细作,好好演。

“最受移动开发者关注平台”的持续生产力

在DCCI2013年末发布的《2013中国移动开发者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百度开放云被评为最受开发者关注和开发者最期待合作的开放平台。如果盘点下百度这一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主要动作,就会感觉这个结果一点都不令人意外。

开发者,是2013整个百度移动战略的重头戏。就像他们最年轻的副总裁李明远所说:谁控制了开发者,谁就控制了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统,控制了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所以他们要从人——这项移动互联网最珍贵、最不可复制的资源入手。用心可谓良苦。而且,一系列耕作下来,收获还不错:百度开放云平台一跃成为第一大开放平台,报告显示:在移动开发者选择合作平台时最看重的前三项——技术支持、推广效果和资金支持方面,百度开放云最为突出。

但戏台搭得不错,不意味着接下来的戏会同样精彩。2014年的百度开发者生态优势,不仅面临着阿里开放平台在2013年10月宣布打造开发者服务生态圈,腾讯2014年1月公布开放移动化战略、推出针对开发者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强劲挑战,而且自己内部还存在用户关系较弱、商业变现表现平平的短板。所以,百度开放云平台的2014,必将是在技术、渠道、推广等方面继续为开发者提供全面服务的同时,强化相对较弱的用户关系、增强与用户的互动性、强大开放平台的商业变现能力。这样,或许年底那顶“开发者最关注、最期待合作平台”的桂冠依然还会落入它手中。

深挖云端巨大潜力

除了开发者生态建设,百度开放云服务也在2013年出尽了风头。或许应该这么说,2013年是“云”这种“超级计算机”概念本就在移动互联网江湖波澜壮阔的一年。先从百度说,2013年8月推出轻应用,同时开放的三条接入路径全部基于百度开放云的技术与服务。百度开放云在一年内将独家技术和服务免费开放至20余种。百度语音技术也对开发者开放,孵化、扶持了大量应用。百度云存储PCS吸引了1500万用户和数千位开发者使用。这些都为百度开放平台聚拢更多人气提供了强大的吸引力基础。

其他BAT两位巨头的“云端圈地运动”,也同样不可小觑。阿里云业务总监杨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2013年最重要的战略是阿里云在“飞天”平台上构建了用户第一的云计算生态圈。腾讯云更是干脆拿下了2013年度中国IDC产业优秀云平台奖,它的“微云”个人云服务在2013年5月份成为国内首个用户数破亿的个人云。

有分析人士表示,2014年云服务将是国内移动互联网的主旋律之一。如果百度在继续强化开发者生态建设的战略设定下,能够完成对云端巨大潜力的挖掘再挖掘、运用再运用,云也会成为它镇守移动互联网优势的一杆铁枪。

“轻应用”黑马后劲足不足?

如果评选2013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黑马”,百度轻应用会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这种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智能APP,将开发者和用户同时从必须在APP STORE分发应用,必须在APP STORE下载、使用应用的套子中解救了出来。资料显示,许多接入轻应用的开发者已经尝到了甜头:景点通十一黄金周期间流量增长145%,车轮查违章轻应用上线4天就吸引了10万用户,宝洁和南航这样的传统行业巨头也通过轻应用强化了移动互联网营销体系……2013年12月初,百度更是宣布全面放开轻应用,此举被评价为“中小移动应用春天到来”。

确实,百度轻应用的核心优势就是移动搜索,它是目前唯一有可能解决长尾应用分发和调用困境的平台。但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它的不足与可商榷跟它的优势一样明显:开发者开发的应用主要通过搜索展现并被用户获取,那百度将按照什么标准给应用排序?百度要如何保证轻应用平台的公平?全面开放之后,面对大量涌入的开发者,百度能否保证轻应用平台的流畅性、稳定性?

所以,在2014,百度轻应用这匹黑马是否能够后劲十足?在腾讯、UC等也拥有轻应用产品的同质竞争下,它究竟能给百度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野心贡献多少有益火力?仍有待观察。

未来的精细化挑战

2013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狂飙式奔跑的一年。但速度快不等于质量优。产品市场细分、产品开发精细化、寻找差异化定位是中国移动开发者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也是包括百度在内的几大主流开放平台需要进一步深耕细作的方向所在。

来自《2013中国移动开发者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在移动开发者对开放平台的六大期待中,“开放平台差异化发展,保障自身优势领域”是其中之一。其实目前几大开放平台都已经差异优势初现:百度开放程度高、覆盖范围广,在生活服务和O2O等方面优势明显;腾讯、360娱乐、游戏类应用突出;阿里擅长服务电商;新浪强调社交媒体性。只是每个开放平台在进一步精细化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方面还都耕耘得不够深,不够细。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的碎片化和个性化变得明显,同质竞争激烈,只有不断挖掘用户碎片化、个性化需求这片大蓝海,深一些再深一些,才能在厮杀中守住自己的优势城池,立于不败之地。

以百度开放平台为例,在更符合不同类型用户的长尾需求、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的低成本普及、移动搜索和LBS的分发特性更符合大多数开发者利益的基础上,打造一条个性更明显、服务更细化、对开发者更具吸引力的移动生态链条,百度开放平台将走的更加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