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你这么狠,你家里人知道吗?
2014-01-21 18:42 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是什么?其实i黑马小编也不是很知道。最近朋友圈疯转批判互联网思维烂大街的文章,那么i黑马今天就来梳理一下“互联网思维”本身这件事,是如何瞬间崛起,又是怎样一步步迎来即将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命运的。

互联网思维是什么?其实i黑马小编也不是很知道。最近朋友圈疯转批判互联网思维烂大街的文章,那么i黑马今天就来梳理一下“互联网思维”本身这件事,是如何瞬间崛起,又是怎样一步步迎来即将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命运的。

据业内人士王义之所写,“互联网思维”一词最早的提及者应该是李彦宏,在2011年,李彦宏在一些演讲中,就曾偶尔提到这个概念,意思是指要基于互联网的特征来思考,他的描述非常的碎片化,所以并没有引起重视。在互联网行业主要的社区网站之一“知乎”上,最早关于“互联网思维”的提问,也要追溯到2011年,但当时几乎无人应答。

早晨我跟优卡网的CEO聊天,他把很多时尚杂志的内容集成到网站上,我就问他说,为什么这些时尚杂志不自己做一个网站呢?让你们去做呢?更主要的是他们没有互联网的思维,这不是一个个案,这是在任何传统领域都存在的一个现象或者一个规律。——引自李彦宏2011年的演讲《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三个新机会》  

2012年,雷教主开始频繁提互联网思想,不管是公开演讲,还是在采访中。从他的两篇文章中,可以追溯他思路的变化:2008年的《关于互联网的两次长考》,以及2012年的《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在2012年的每一场公开演讲中,雷军都会使用这个词,但起初小米影响力尚有限,除了众多米粉十分推崇之外,并没有引起其他人包括媒体的跟进。

2013年,随着雷军曝光度的不断提高,一些如罗振宇等自媒体人士开始频繁提及“互联网思维”(好像是从罗振宇开始“思想”又变回了“思维”),一些TMT行业的记者也开始引用这个词。

在刚刚过去的、i黑马非常怀恋的2013年里,“互联网思维”几乎成了拯救全中国的武器,请看以下报道:

淘宝点点:用互联网思维重塑餐饮

摩登天空:互联网思维拯救音乐行业

朝阳大悦城互联网思维拯救传统零售

酷漫居:互联网思维开拓儿童家居的千亿元市场

互联网思维:智能家居的出路

除了拯救各大行业,互联网思维还能改造很多生意哦,如:

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一座青楼

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办一场年会

龙泉寺:如何用互联网思维管理一家寺庙

嗯,就是这样一个高大上的词汇、这样一个神奇的思维,为何会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评论人士、观察者、从业者吐槽?甚至有评论,互联网思维:一场为了生意的诈骗秀。好辛酸的赶脚。

2013113日,新闻联播发布了专题报道:互联网思维带来了什么;随后,即有文章发表:捅开互联网思维的那层窗户纸,昨天,黑马营学员新鲜传媒创始人纪中展也写了一篇文章,脱去互联网外衣,黄太吉煎饼还剩什么,瞬间让曾经的营销神话变为行业悲剧。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