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极角逐,智能家居爆发“临界点”何时到来?
2014-01-21 19:53 角逐 智能家居 观点

“智能家居”又热了!2014年的CES上众多品牌巨头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同一个关注点:“智能家居”。三星在发布了Smart Home智能家居平台、LG展示了智能家居管理系统HomeChat、海尔也展示了sm@rt home智慧家庭平台,长虹展出的家庭智能互联网产品甚至获得了CES “智能家电应用创新大奖”。再加上Google宣布重金收购智能恒温器创业公司Nest。

何东勃/文

“智能家居”又热了!2014年的CES上众多品牌巨头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同一个关注点:“智能家居”。三星在发布了Smart Home智能家居平台、LG展示了智能家居管理系统HomeChat、海尔也展示了sm@rt home智慧家庭平台,长虹展出的家庭智能互联网产品甚至获得了CES “智能家电应用创新大奖”。再加上Google宣布重金收购智能恒温器创业公司Nest。一时间智能家居这个随着数年前物联网而出现的概念再度风行。如果说之前只是概念的炒作,那这次智能家居将开始真正走近大众。随着这些年传感器等物联网零部件、网络应用、智能手机的发展,以及开始运营的4G网络基础,智能家居行业将会迎来爆发的“临界点”。

三极力量角逐”智能家居“时代

在这一次的智能家居热潮中出现了三极竞争的力量:传统的家电厂商、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新兴的互联网硬件设备创新公司,他们以各自的切入点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在彼此的发展竞争中将引爆智能家居时代的来临。

传统的家电厂商:

受制于在传统家电领域的增长乏力,众多的传统家电厂商都在寻求对传统业务的突破。在“互联网思维”盛行的今天,传统家电企业具有很强的危机感,纷纷拥抱互联网主动求变,希望通过对自身产品的智能化改造,来促进战略升级。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传统家电企业依然强于规模化的工业生产,其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和用户导向的理解依然有待提升。从这次CES上众传统家电厂商推出智能家居的策略可见一斑:他们都选择了打造一套以自身产品为主的全面解决方案,打算将自身的产品通过互联网全部整合进这套系统中。

这种高打高举式的自定全面统一标准的策略本身就是传统家电企业一贯产品导向思维的延续。它们希望通过自身建立起一套统一标准,就能引导和满足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需求,并试图以此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然而智能家居具有很强的应用场景,比如家电和人、和环境的交互,在这些场景中需要深入的理解和积累,才能创造出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智能家居产品。在缺乏对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场景理解的基础上就着急推出的一体化方案,将难以击中消费者真正的“痛点”,如此创造再多的智能产品和功能,对消费者来说也许只会是鸡肋。

传统的互联网公司:

目前互联网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似乎并没用多少实质动作。只有Google收购Nest让人们开始窥探到互联网巨头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野心。传说中的苹果iTV、腾讯微信控制智能家电等零星的涉足,众多互联网企业似乎还没有意识到智能家居时代的来临。正是基于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长足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才为实现智能家居提供了可能性。在互联网化方面,传统的互联网企业无疑有着天然的优势。他们善于从用户体验出发、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积累来不断优化服务体验。因此在智能家居的交互体验方面是具有优势的。

但另一方面传统互联网公司缺乏硬件产品制造的经验,例如阿里云手机、百度手环、盛大锦书等互联网企业推出的硬件产品均遭遇失败。智能家居的普及离不开大量智能设备的生产,这将是传统互联网企业面临的短板。

智能家居是“软硬“兼具的行业,传统家电厂商强于”硬“而疏于”软“,相反传统互联网公司强于”软“而疏于”硬“。正是在智能家居这种互相缺失的市场缝隙中,大量的创新公司看到了机会,国内外诞生了一大批致力”软硬结合“的互联网硬件创新公司。Nest就是其中的著名代表。

新兴的互联网硬件创新公司:

得益于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以及各类传感器的成本降低,大大降低了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创业公司的成本和门槛。这几年出现了一大批新兴的互联网硬件创新公司。比如:Nest智能恒温器、Boardlink的智能插座和遥控器、iKair智能环境监控器。小米也已经推出智能wifi,下一步也意欲涉足智能家居领域。

这些公司的策略更接地气。他们从生活实际中小的单一需求入手,设计一款简单但足够好的单品智能家居产品,去充分满足这一个小的需求。这些创新公司都选择从单一智能产品作为突破,然后再根据实际逐步扩展到其他产品。策略上更加灵活可行,步步为营的推出产品系列也更容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并且他们多具备“互联网思维”,熟于粉丝营销、常常在产品未上市就获得了很高的关注、积累了大量的粉丝。

但是由于是新兴的创新公司、其规模和资金实力自然无法和前两大传统企业相提。其单个的公司要壮大发展起来困难重重。也许如Nest被Google收购这样的案例是这类创新企业较好的归宿。

智能家居的”临界点“来临

智能家居再度热起,让人看到了其普及的前景。在笔者看来,智能家居将在以下两个过程的发展中迎来普及的“临界点”:

智能家居1.0阶段:让现有家电接入互联网

目前普通家庭大量的传统家电存量决定了智能家居难以迅速普及。产品的更新换代是个逐渐的过程。消费者的家里也不大会迅速出现更替智能家居的趋势。这也就决定了现阶段传统家电企业所提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缺乏市场普及的动力。因此笔者并不看好目前传统家电企业掀起的这股智能家居热。相对应,新兴创新公司的单品策略更加符合实际,消费者也更容易以较低的成本将现有的普通家电进行网络智能控制、以及体验一些实用的单品智能产品。因此,新兴创新公司将是智能家居1.0阶段的主角,他们将扮演智能家居布道者的角色,将人们带人智能家居时代。

这个阶段将会是百花齐放、竞争激烈的时期。各类产品、标准都在通过竞争来扩展自己的普及程度。当然在1.0时代的竞争过程中三极力量都有胜出的可能性,新兴的创新公司迅速推出和扩展自己的智能产品;互联网公司利用自己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优势,依托现有移动平台,比如微信,向着行业标准进军;传统家电企业不是像现在这样抛出智能家居的大概念,而是改造自身单品,让其更加智能等。最后通过市场竞争胜出的一些企业将会形成这个行业事实上的标准。当智能家居行业趋于统一的标准化时候,就是这个行业大规模普及的“临界点”来临之时。

智能家居2.0阶段:真正智能化的人机交互

在竞争中的“临界点”来临时,也是智能家居进入2.0时代的开始,由于市场已经形成了比较统一的行业标准,各类企业的竞争重点将转化到对智能家居产品更加“智能化”的关注上。实际上Nest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智能“学习”能力。在2.0时代,智能家居将真正变得“智能”,它们能主动感应家庭环境、主动学习主人作息习惯、并作出最合适的家居环境控制,他们将成为家居的“大脑”。人们与家居的交互也会变得更加智能和容易,目前的遥控器也许会被语音、手势控制等更加直接的交互所取代。这个阶段更加懂得消费者居家需求、更加理解家居情境环境的企业、更加长于“软硬”兼具的企业将会成为赢家。消费者也将真切的体会到智能家居对日常生活的深刻改变,家居生活将因智能家居变得真正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