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月活跃用户4.3亿,是如何做到的
2014-01-22 08:44 移动互联网 WhatsApp 聊天

聊天应用WhatsApp宣布其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 3亿。在宣布用户数方面,WhatsApp近一年表现得非常积极。

聊天应用WhatsApp宣布其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3亿。在宣布用户数方面,WhatsApp近一年表现得非常积极。基本上每增长5000万,它就要向外界公布一次。按照它的数据增长幅度,现在WhatsApp每增长1亿用户大概需要4.5个月。相对比,去年Line注册 用户数从2亿增长到3亿,用了4个月。当然,需要注意的是,WhatsApp说的是月活跃用户,Line只公布注册用户。

用过WhatsApp的用户可能会知道,这个应用非常简单。朴素简洁的界面,没有任何花哨的功能,核心功能就是帮助用户收发消息。

相比于亚洲聊天应用微信、Line、KakaoTalk里的卡通聊天表情、游戏、社交圈分享等功能,WhatsApp一概没有。这也导致了这个产品在商业模式上的差别,即用户使用WhatsApp需要每年交0.99美元(第一年使用免费)。

那么,功能如此简单的WhatsApp为何还能抵御亚洲功能丰富的聊天产品,并保持高增长?以下原因供参考:

一、WhatsApp在拉美和欧洲地区的用户覆盖率高

WhatsApp由美国人莱恩艾克顿(Brian Acton)和乌克兰人简库姆(Jan Koum)于2009年12月推出。他们两人曾经都是雅虎的员工。公司总部在美国加州。

他们对产品的定位就是手机短信的替代品,因为流量费比短信费便宜。并采用了美国创业公司更擅长的收费产品模式。相比于亚洲地区的产品文化,增值服务的盈利能力则更强。

去年6月时,应用数据分析公司Onavo做了一个调查,WhatsApp在拉丁美洲和欧洲地区众多国家的iPhone用户覆盖率都超过90%。而像微信、Line和KakaoTalk很难渗入到这些市场中。

产品文化和市场接近性的原则,让WhatsApp有这方面的优势。在一些WhatsApp此前占优势的市场,比如香港地区,虽然微信和Line都在大力推广,但WhatsApp仍旧在用户中不可缺少,因为它的风格让该产品适合正式和严肃的沟通。

更重要的是,聊天产品的迁移涉及到用户群的迁移,如果好友大部分在某个产品上,他们还是会以该聊天应用为主。至于一些有特色的聊天产品,可能会成为社交沟通的辅助。

二、WhatsApp在去年改变了定价策略

在去年7月,WhatsApp从一款一次性收费0.99美元的产品转变成每年收费0.99美元的产品,而且首次下载后可免费使用一年。

这意味着对于想尝试使用WhatsApp的用户,这个产品可以免费使用了。这对吸引用户体验产品有很重要的鼓励作用。降低用户使用的门槛,可以看成是WhatsApp在应对越来越多聊天产品竞争的改变。

此外,产品在去年也添加了发送语音的功能,这也是其它聊天应用里早已拥有的功能。所以,可以看出,WhatsApp已经意识到这个市场的竞争环境,并对此做出了一系列改变。

只是,对于一个只有50人、其中25名属于技术员工的公司,要去走其它公司擅长的道路,对他们而言未必是明智的选择。毕竟一个公司做什么、不做什么,除了和他们服务的用户需求有关,也和公司的资源和能力有关,把自己擅长的业务做到最佳,同样也是别人无法企及的优势。

因此,公司CEO库姆也强调,他们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专注。虽然美国也有越来越多产品在聊天中添加卡通表情,但这个功能是否受欧美用户欢迎,现在还没有定论。对于WhatsApp用户而言,那种简单的emoji表情已经被大部分的用户接收。

对 于WhatsApp而言,保持低成本运作的模式,以现在的收入也可以维持生存。对比亚洲公司的游戏和表情收入,Line应用去年第三季度收入1.58亿美 元,KakaoTalk今年收入预计达到2亿美元,WhatsApp追求的显然不是亚洲公司的那些目标。此前,就有文章指出,公司CEO库姆有着其他人难 以理解的特立独行。“宝贝,你以为你自由了,但你只不过是金钱的奴隶。”库姆在Twitter上写下了Kanye West的这句歌词。当时,正盛传有巨头有意收购WhatsApp。